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最美少年”不是点赞出来的 别把“朋友圈”变成“拉票圈” !
2017-03-20 20:46: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近几日,不少人的微信群和朋友圈都被一个名为“最美南粤少年”的网络投票评选刷屏,要求为自己或朋友的小孩点赞。

  据说参与本次投票的人数有十几万,由于投票人数过多,导致投票的页面时常会死机打不开。这个“最美南粤少年”究竟有这么吸引人?原来是获奖的小孩不但可以成为学习的榜样,还可以获得教育部门颁发的奖励证书。因此,家长们使出浑身解数,四处拉票。朋友圈、微信群几乎被刷屏。

  拉票之风越刮越烈,有的家长还通过发微信红包的形式,求人点赞。对此,不少街坊对这种方法提出了质疑:“这种徒劳无益的拉票方式只能苦了父母、害了孩子,这样选出来的孩子难道就是南粤最美了吗?”

  对此,共青团茂名市委员会率先做出回应:团市委、市教育局、市文明办、市学联、市少工委将组成专家评审委员会,对参选学生进行评选,按照标准评选出“美德好少年”、“创新好少年”、“智慧好少年”、“才艺好少年”、“活力好少年”、“自强好少年”。点赞数不是评选标准。该声明经当地一微信公众号发布后在朋友圈热传,阅读量已突破10万+。大赛官方网站在活动规则的第二条明确写到:活动期间根据点赞投票数,评选“最佳人气奖”若干,点赞数仅作为评选参考,不直接与评奖挂钩。

  当“朋友圈”变成“拉票圈”,我们见识到了不胜枚举的“最萌宝宝”、“最佳少年”、“最美教师”乃至“最尽职家长”… 越来越频繁地被朋友圈“给我家某某投一票,谢谢!”刷屏,也时常陷入“不投不是真朋友”与“投票真违心”的尴尬境地。

  家长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迫切心理本是无可厚非的,但这种靠人情看面子的投票,评选的到底是候选人的实力,还是其亲朋好友的社交能力?是不是应该改名叫“最强亲戚”更加贴切?

  换言之,这样的“荣誉”对孩子而言真的有激励作用吗?恐怕,在某种程度上反而会让孩子形成一种另类“拼爹妈”的错误认知

  其实,要解决这个问题,从技术上说并没有障碍。比如投票通道给投票人设置了一定的门槛,最常见的是投票人的IP地址必须在主办方设定的范围之内,比如一个IP只能投一次,不能重复投。这样虽然不可能完全杜绝恶性拉票行为,但是也最大限度减轻了活动的“扰民”。再比如,规定在投票通道中设置“必须浏览完全部候选人信息才能投票”的要求等,这样才能更好地达到活动的目的。( 林剑 周佩  )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7-12-27 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