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今年广东省考3年来最“热” 平均24人争1个职位
2017-03-22 09:13:00
新快报

  1个岗位有24人竞争,今年省考的竞争真是激烈。近日,2017年广东省公务员考试最终报名人数出炉。据统计,今年省考招录人数为14412人,共有341192人成功缴费,缴费人数比去年增加21143人,竞争激烈程度比去年、前年更甚。

  记者了解到,今年省考最“热门”的职位为惠州市惠东县港口财政所的港口滨海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财政所科员一职,拟招1人,共有1072人缴费报考。而佛山市则连续三年蝉联了“竞争最激烈考区”的“宝座”,今年该考区的竞争比达到46.52:1。

  报名人数与平均竞争比3年连升

  记者梳理3年来广东省考报名相关数据,发现省考持续“升温”。2015年,省考共有225057人成功报名,平均竞争比为16.7:1;2016年,省考共有320049人成功报名,比2015年增加了94992人,平均竞争比达20:1;今年,省考共有341192人报名成功,报考人数较去年增长了6.61%,平均竞争比达到了24:1。

  从竞争最激烈职位的竞争比来看,数据也是一年比一年“热”,今年突破了“1000:1”。记者了解到,2015年,佛山市禅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科员一职竞争比最高,达422:1;2016年,竞争比最高的职位是佛山市顺德区陈村镇人民政府科员职位,竞争比为473:1。到了今年,惠州市惠东县港口财政所港口滨海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财政所科员一职,竞争比竟高达1072:1,高居十大热门职位榜首。

  此外,今年还有两个职位的竞争比高于700:1。一个是梅州市五华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执法大队科员一职,拟招录1人,共有790人成功缴费;另一个是河源市连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基层管理所科员一职,拟招录1人,缴费人数达733人。此外,廉江市司法局罗州司法所科员一职,竞争比亦达到了612:1。

  为何近三年省考持续增温?中公教育广东研究院院长黄育应分析,近年来,粤东西北地区与珠三角地区的发展差距逐渐缩小,不少人选择回家乡就业,但粤东西北地区能提供的“优质”岗位比较少,因此很多人将目光对准了当地的公务员职位上。同时,多数人仍认为公务员职位较稳定、有保障,“性价比”高。

  “今年报名这么热,还有一个原因。”黄育应称,2015年与2016年,广东与国内其他省份一样,在同一个周末举行公务员考试,而今年广东省考时间为4月8日,其他省份的省考时间为4月23日,时间一岔开,不少省外人员也来广东“赶考”。

  省直考区近5万人报名排名第一

  从各部门的招录情况来看,成功缴费人数最多的前三个部门是:广东省地方税务局,共25729人;广东省监狱管理局,共5939人;东莞市公安局,共3047人。仅这三个部门的缴费总人数便达到了34715人,占了成功缴费总人数的10%。

  而竞争最激烈的部门除了首位的惠州市惠东县港口财政所,还有排名第二的东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竞争比达567:1;第三位则是潮州市饶平县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拟招录1人,共467人成功缴费。

  从省直和全省21个地市来看,今年竞争最激烈的地区仍是佛山,拟录用482人,共22423缴费成功,竞争比达46.52:1。若以缴费人数来看,排第一的是省直考区,共49263人。去年该考区的竞争比为30.36:1,前年则为35.49:1。

  今年竞争激烈程度紧跟佛山之后的是东莞考区,拟招录440人,共16767人报名,竞争比为38.11:1。排第三位的是省直考区,拟录用1414人,成功缴费49263人,竞争比达34.84:1。此外,竞争比为“3”字头的还有中山、惠州、珠海。而广州今年拟录用705人,缴费成功15269人,竞争比为21.66:1。

  而若以缴费人数来看,排第一的是省直考区,去年该考区的竞争比为30.36:1,前年则为35.49:1。

  佛山在省考报名中为何总是这样“火”?黄育应解释,广州地区的职位多安排在市考中,省考相对较少。受地理位置的影响,佛山与广州距离相近,加上近年来“广佛同城”的建设,且佛山生活成本没有广州高,不少考生觉得选择佛山在一定程度上便是选择了广州。此外,佛山职位的福利待遇高于其他市,且近几年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发展前景也令人期待。

  分析

  公务员考试将越来越专业化

  记者了解到,今年广东省考报考审计职位、执法勤务职位的考试均增加了专业科目笔试。在面试环节,广州、深圳公安机关招考警察职位,都将心理素质测评作为能否从事该职位的参考依据。此外,今年广东省水利厅等5家单位招录专业技术类职位,其组织的专业科目测试所占成绩比重有所提高。这些变化都意味着今年专业科目测试的比重有所提高。

  “近年来,国考和省考都朝着专业化方向发展。”黄育应表示,从考试形式上看,2012年之前,省考只有一套卷子,从2012年起则分为了乡镇、县级以上两套卷子;从考试内容来看,每年的新变化也表明更具针对性与专业化。“专业化将是公务员考试的一大趋势”。

  黄育应建议,面对这一变化,考生要读透考试公告,并结合自己报考的职位,进行有针对性的复习。“例如今年审计、公安相关职位增加了专业科目笔试,考生要对职业知识有所准备”。此外,公务员的考试选拔实际上是考查对社会的认知能力,除了多看新闻、紧跟时事外,还要了解分析社会现状与发展趋势、政府的工作决策流程和原则等。

  目前至4月8日考试只剩下不足一个月,对此,黄育应建议,考生接下来应把过去4年的真题都做两遍,且每周保证有两次按照行测、申论考试时间来进行的全真模拟考试。与此同时,在做题过程中学会总结规律方法,并“抓大放小”,巩固优势板块,“现在这个时间来抓薄弱环节,有点晚了”。

  ■“考公”故事

  4次备考仅参加培训班就花掉2万多元

  记者调查发现,参加培训已成为不少“考公”者的常态选择,花费少则几百元,多则上万元。从2015年底至今,丁女士共参加了国考、省考、市考各1次。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2015年国考,报了笔试班,20天共8000元;2016年省考,报了申论课,2天600元;此后又报了面试班,3天1200元;2016年国考,报了笔试班,花费4000元;此后去北京报了全封闭的面试协议班,19天共6万元,后来因没有通过面试,按照协议退还5万元。这么一算,4次公务员备考,仅参加培训班,丁女士就花了2万多元。

  “北京的非协议面试班也要3万元,相比之下广州这边的价格简直是‘良心价’。”丁女士告诉记者,广州一般的面试协议班为一两万元,非协议班价格砍半。她认为,花钱参加培训很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