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大华工发布自主招生简章 要的就是这两类优秀学生
2017-03-23 09:15:00
南方网

   22日,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发布了2017年自主招生简章,两校自主招生人数不超过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5%,分别招收385名和315名新生。

  选拔具有创新品质的优秀学生

  今年中大、华工的自主招生对象,瞄准了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

  中大明确提出,申请学生应至少具备在科技发明、文学创作、研究实践、才能禀赋等方面具有突出表现并取得标志性成果,或高中阶段在全国中学生五项学科竞赛省级赛区(联赛)中获得一等奖及以上(须提供获奖证书)。

  中大安排了8个学科大类进行自主招生,分别是人文学科类(50名)、社会科学类(40名)、经济管理类(65名)、理科基础类(65名)、信息科学类(45名)、工程技术类(40名)、资源环境类(40名)、医药类(40名)。

  华工也明确提出,申请学生应至少具备在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省级赛区二等奖及以上,或确有佐证材料证明具备学科特长且学业成绩满足一定的基本条件。

  同样,华工安排了8个大类进行自主招生,包括化学与化工类、环境与能源类、机械与材料类等,将自主招收315名新生。

  考核过程要全程录像

  中大、华工考核的方式侧重点有所不同。中大将组织学科专家组对学生申请材料进行审核,通过初审获得考核资格的学生按志愿优先的原则拟定考核大类。8个学科大类主要考查学生在相关学科大类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同时加强对学生理想信念、思想品德、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等方面考核。中大有关负责人表示,考核分小组进行,由不少于5名专家组成专家组进行考核。考核过程全程录像,专家名单和面试顺序由抽签随机确定。

  而华工的考核方式包括笔试、学科特长面试和身体条件专业受限测试。其中,获得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省级赛区一等奖及以上考生无须参加笔试,所有考生均须参加学科特长面试和身体条件专业受限测试。华工有关负责人表示,学校考核过程全程录像,专家名单和面试顺序由抽签随机确定,防止暗箱操作,严防权力寻租。

  最低一本控制线可被录取

  中大有关负责人表示,获得学校自主招生入选资格的学生须参加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按生源地省级招办(考试院)的统一安排和学校要求填报自主招生志愿,所填专业志愿须在已认定学科大类中填报。

  其中,考核中超过80%的专家认定为“优秀”的入选学生,高考成绩可降至其所在省份一本控制线(最低录取控制参考线),并在该学科大类中安排专业录取。对于合并本科批次的省份,“一本控制线”按省级招办(考试院)确定的自主招生相应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执行。

  华工有关负责人则表示,所有自主招生公示合格考生高考文化成绩须达到该省普通类一本控制线及以上(合并本科批次的省份,执行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划定的录取控制分数线。

  同时,根据自主招生公示合格考生高考文化成绩、优惠分值、华工在该省普通类模拟投档线(上海市、浙江省为最低录取控制参考分数线)录取,自主招生专业计划数原则上不超过该专业招生计划数的10%。模拟投档线由生源地省级招生考试机构按照本科一批招生所有高校在生源省(区、市)最终确定的投档比例测算生成。

  ■小贴士

  自主招生如何报名?

  中大、华工的自主招生报名网址相同(http://gaokao.chsi.com.cn/zzbm),考生需要注册并登录,按网上要求准确、完整地填写申请表。

  需要注意的是,中大的报名时间为3月21日至31日,报名无需邮寄申请材料,学生在上传申请材料(申请表、获奖证书、相关作品及证明材料)扫描件时须确保电子文件清晰、完整、可读。

  华工的报名时间为2017年3月23日8时至4月6日17时。考生提出申请,考生所在中学(单位)或原毕业中学、社会团体可实名提供推荐材料并对其真实性负责,考生只可选择报考六个(含)以内专业志愿且必须服从专业调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