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48所本科高校新增137个专业 理工类超55%
2017-03-23 09:23:00

  日前,教育部下发了关于2016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对各地各高校申请备案的专业予以备案,确定了审批同意设置的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及尚未列入目录的新专业名单。此通知中涉及改动的专业名单分四类,包括:新增备案本科专业名单、新增审批本科专业名单、调整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专业名单及撤销本科专业名单。其中工学类别的专业撤销的最多,达41个,占比27.52%。其次是理学(31个),艺术类(28个)。

  广东共有48所本科高校新增了137个专业,其中13个理学专业,63个工学专业,软件、机器人、物联网三大工学专业均成大热门。

  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广东本科高校备案和审批的理工科专业比较多。预计今年高考后,这一批“新鲜出炉”的本科专业会与考生见面。

  广东省高校变动的本科专业情况

  此次广东省变动的本科专业涉及的主管部门或学校有48个。共新增137个专业,其中13个理学专业,63个工学专业,软件、机器人、物联网三大工学专业均成大热门。

  在新增备案本科专业名单中,广东省新增备案本科个数121个。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新增备案本科最多,达6个;在新增审批本科专业名单中,广东省新增审批本科专业个数16个。南方医科大学新增审批本科专业个数最多,达4个;在调整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专业中,广东省有2所高校专业调整学位授予门类;在撤销本科专业名单中,广东省只有1个高校撤销本科专业,为华南农业大学的教育技术学专业。

    一、新增备案本科专业名单

  

  

  

  

  二、新增审批本科专业名单

  

  三、调整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专业

  

  四、撤销本科专业名单

  

  广东发布2017年教育蓝皮书:48个学科入围ESI全球前1%

  20日,2017年全省教育科学研究及教学研究工作会议暨教育研究联盟论坛在广州召开。会上发布了广东教育蓝皮书《广东教育改革发展研究报告(2017)》。

  蓝皮书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省有教育强镇1574个、教育强县(市、区)132个、教育强市20个,同比增加92个、14个和8个。高水平大学参建高校共48个学科入围ESI全球排名前1%,较上年增长20%,其中5个学科入围全球排名前1‰,跃居全国第三。

  此外,全省高校全年新增国家级高层次人才221人,占现有总数的22%;与地方政府、行业、企业共建各类产学研合作平台近900个。

  数据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