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爬藤”究竟有多难?这种类型考生最受“常青藤”青睐
2017-04-14 12:08: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近日,美国常春藤联盟8大名校“放榜”。 根据美国知名新闻网站Business Insider数据,这一届,共有28万个来自世界各地的高中生向常春藤递交了申请书,最后,8所大学共发出了22805份Offer。中国大陆学生共拿到了170份Offer,他们分别来自全国43所中学。

  今年“常春藤”录取的广州学生几乎都来自于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其中布朗大学2人、康奈尔大学4人。怎样才可以进入常青藤?这个问题每一年都能吸引很多留学家庭的关注。为此,中国教育在线采访了华师附中国际部招生办主任黄志铭,请他为有志于考“常春藤”的同学们支招。

  “常春藤”没有公式   难过考北大清华

  黄志铭认为:“常春藤”录取没有公式!就目前国内高考模式来参考的话,非常难!即使你的成绩非常拔尖,都不一定能确保被录取。因为有了成绩之外,更多的还要看学生的特点,比如说有没有一些特点兴趣等方面,从这点来说,比考北大清华还难,因为它不像高考成绩一样的具体量化标准。

  除了学术方面的准备,有扎实的学习基础外,各种课外兴趣的养成也是必需的。黄志铭建议同学可以不断尝试各种兴趣,找到适合个人发展的方向。同时,多看书是最好的办法,保持大量阅读量,才有思想深度,有很强批判性思维的学生比较受欢迎,这也是创造性思维的体现之一。

  为什么“常春藤”如此青睐华师附中?黄志铭介绍,华师附中国际班AP课程超过20门,全选修全外教,进行走班制教学。2012年开始,国际班的学生就陆续被“常春藤”录取,当时第一届国际班学生28人,录取了2人。2016年普林斯顿大学在国内录取了3人,其中华师附中就占了2人。黄志铭认为,从这点上,说明“常春藤”已认可了华师附中的学生。

  热心社区服务是加分项 领导者角色很重要 

  黄志铭提到,被录取学生的课外活动非常丰富,而且热心参加社区活动,为社区服务,为身边社区做贡献。从学生角度来说,身边的事情做好就非常不容易,虽然事小却可体现出你的社会责任感。因此,我们大不必舍近求远,为了做一个公益事业山长水远跑到外地去。平时多做公益活动,还有可能被破格录取。

  学生不管来自哪所高中,能被美国顶级名校录取的学生,身上的特质都大同小异。特别是领导力特长和才华,是从小养成的。仅仅靠高中 3年的冲刺,还是比较难成为“常春藤”所需要的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黄志铭建议同学们从小培养这方面的能力。

  记者了解到,据2016年哈佛对超过1200个新生(2020届)的调研结果,从科研学术兴趣,日常社交生活等,描绘出了超强学霸们的面目。近七成同学担任过两个以上学生领导职位。36.2%的受访学生表示自己同时保持着3个或以上的课外活动领导者角色,29.4%的同学兼任两个课外活动的领导者,21%的同学担任一项课外活动的领导者,真正保持了学习社团两不误。(林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