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市教育局赴贵州开展教育对口支援工作
2017-04-25 10:40: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在广州市教育局了解到,广州市教育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认真落实教育帮扶工作任务。4月18日起,广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樊群率市教育局对口帮扶工作组赴贵州毕节、黔南州开展教育交流合作。

  19日上午,广州市教育局与毕节市人民政府、毕节市教育局在毕节市实验学校共同举行了广州、毕节教育对口帮扶签约仪式暨广州、毕节、黔南三地“互联网+”教育帮扶平台开通仪式。樊群局长在会上强调,做好教育对口支援工作,是推进受援地区教育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促进共同繁荣的迫切需要。对此,我们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努力实现教育的均衡优质发展。他指出,随着“互联网+”上升为国家战略,网络扶贫已经成为国家脱贫攻坚战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互联网+精准帮扶模式必将为教育对口支援工作提供强大的动力和有力的支撑,成为受援区后发赶超的重要手段。他介绍,在前期共同协商的基础上,已成功搭建起广州·毕节·黔南“互联网+”教育帮扶平台。借助该平台,可以突破时空界限,高效地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先进教育理念的传播、多维教学思想的碰撞以及教学活动的协同、异地文化的交流,促进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借助信息化手段,改变传统的帮扶模式,让毕节、黔南州的师生在当地就能享受广州的优质教育资源。

  

   

  仪式现场

  

   

  仪式现场

  

  广州市教育局有关业务部门、广州市执信中学、广州市第二中学、广州市教育信息中心负责人与毕节市市委、市政府,毕节、黔南州教育、科研等部门负责同志共同见证了签约与开通仪式。

  

   

  广州·毕节·黔南“互联网+”教育帮扶平台正式开通。

  

  随后,广州市与毕节市教育同行进行了教育专题座谈会,围绕两地对接合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谋求共赢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会谈后,一行人观摩了广州、毕节、黔南三地小学语文“同课异构”网络教研活动,正式揭开以教育大数据为基础,实现“互联网+”教师发展的教育精准帮扶行动的序幕。

  

   

  广州·毕节教育对口帮扶座谈会。

  

   

  在毕节市实验学校调研。

  

   

  网络教研活动现场。

  

   

  网络教研活动现场。

  

  4月20日下午,樊群局长率市教育局对口帮扶工作组来到贵州黔南州教育局,在此召开了对口帮扶交流座谈会。黔南州教育局领导介绍了当地相关教育情况,感谢了广州市的无私帮助,并提出希望广州在信息化帮扶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在黔南州建立教育管理和教育资源平台方面提供指导。广东省第一扶贫协作工作组副组长黔南组组长杨伟强按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提出工作任务要求。樊群局长谈到要切实落实帮扶项目,建立操作性强、经得起考核的合作机制。今后,将根据当地所需,尽广州所能,聚焦精准帮扶,共同把双方的教育事业推向前进。

  

   

  广州教育对口帮扶黔南教育工作座谈会。

  

  4月21日上午,樊群局长率队来到黔南州都匀一中调研。都匀一中以“立志、崇实、担当”为校训,培养了任正非等知名校友。都匀一中和广州市执信中学两校校长进行了交流。樊群局长充分肯定文化育人的作用,认为学校的发展要自觉传承文化,他希望广州和都匀两地教育继续深化合作、加强交流。

  

   

  在都匀一中调研。

  

   

  在都匀一中调研。

  

  随后,一行人来到黔南民族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进行交流。学校领导谈到了专升本的发展目标,提出了希望广州帮助学校提高教学科研能力和水平的需求,如选派老师前往广州进行培训以及在广州设立学生实习基地等。樊群局长介绍了广州医科大学在广州大力发展医疗事业背景下的办学情况,并表示愿为两校交流合作牵线搭桥。樊群局长还在引进人才等方面给予了建议。

  

   

  在黔南民族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进行交流。

  

  2013年广州对毕节、黔南州进行了第一轮的对口帮扶。毕节、黔南州政府、教育部门对广州市教育局对口帮扶工作组本次提出的合作理念、帮扶举措、平台搭建等充分肯定、高度认同。此次出行,广州市教育局带去了广州先进的教育理念,了解了当地教育发展的需要,充分展现了广州教育人良好的精神风貌。同时,也学习、吸收了毕节市、黔南州推进教育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好作风,接下来将通过持续的交流不断提高对口合作工作的质量与实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