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岭南文化进校园 广州学生哥在学校就可以学广彩、广绣啦!
2017-04-26 20:17: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林剑 通讯员陈文琛)4月26日下午,由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陈家祠)和广州市荔湾区教育局共同主办的“共建广彩、广绣教育实践基地暨广彩教师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聚贤堂举行。广州市教育局德育处校园安全处调研员刘心愿、广州市荔湾区教育局副局长刘轶、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馆长黄海妍、副馆长谢莹出席了仪式,副馆长张扬出席并主持了仪式。刘轶在开班仪式上发言,希望借助陈家祠“示范基地”,将广彩、广绣等岭南文化推广到学校,更好地传承岭南文化。

  

  仪式上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分别与广州市18家中小学校共建了广彩教育实践基地,与21家中小学校共建了广绣教育实践基地并颁发了共建基地牌匾。

  

  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作为广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一直致力于弘扬传统文化、本土文化工作,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教育基地”和“示范基地”。为倡导传统文化,加深青少年对本土文化的认知,精心编写了——《传统工艺文化课堂之广彩》、《传统工艺文化课堂之广绣》教育读本。该教育读本分为教师用书和学生读本,根据老师、学生的不同需求,充分利用本馆的馆藏文物资源,用图文并茂、生动有趣的形式再现了广彩、广绣工艺的产生历史背景、工艺特色等。

  

  为了切实将广彩、广绣的教育工作在学校开展好,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不仅赠送教育读本给共建基地,并且为共建的学校老师开设培训班,邀请广彩、广绣的研究专家和传承人为老师上课。仪式结束后,为老师开设的广彩培训班第一堂课开课。课上黄海妍馆长为学员作了题为《世纪嬗变:广彩的发展史》的讲座,并在展厅为学员实地讲解广彩展品。

  

  无论是广彩、广绣教育读本的编写、与学校的共建、教师培训班的开设,还是接下来将要开展的一系列活动,都是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践行中央《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等文件精神,结合自身资源优势所推出的一项校园传统文化教育的又一创新和探索,也是一项将长期、深入、持久开展的工作,旨在利用博物馆的文物、研究成果等资源,与学校的综合素质教育结合,为弘扬传统文化、本土文化尽一份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