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入学考试 严禁编重点班  
2017-04-28 09:13: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昨日(27日)省政府公布《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到2020年,珠三角地区公办义务教育现代化学校覆盖率将达85 %以上;到2020年基本消除小学45人以上大班额。《意见》强调,严禁学校入学考试,严禁办重点校,严禁编重点班,严禁违规补课,严禁违规收费,严禁下达升学指标。

  实行教育用地联审联批制度

  对于新建居住区的学校配建问题,《意见》表示,将实行教育用地联审联批制度,新建配套学校建设方案,相关部门应征得同级教育行政部门同意。1万户以上的居住区,必须单独配建中学;3000-5000户居住区,至少应配建一所小学。严格新建小区的规划验收,未经核实或经核实不符合规划条件的,不得组织验收。

  老城区改造配套学校建设不足和未达到配建学校标准的小规模居住区,由当地政府统筹新建或改扩建配套学校,确保足够的学位供给,满足学生就近入学需要。

  严禁办重点校严禁编重点班

  大班额问题未来有望得到切实解决。《意见》表明,从2017年秋季开始,一年级和七年级班额要达到《广东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标准》要求,到2020年基本消除小学45人以上、初中50人以上大班额(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占30%以上的学校,小学不超过50人,初中不超过55人)。

  《意见》要求各地按照广东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班额标准,结合本地实际制订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明确工作任务、时间表和路线图。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建立消除大班额工作台账,对已有大班额学校实行销号管理,避免产生新的大班额问题。

  规范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行为方面,《意见》强调,严禁学校入学考试,严禁办重点校,严禁编重点班,严禁违规补课,严禁违规收费,严禁下达升学指标,严格执行国家和省的课程方案,开齐开足开好课程,不得挤占体育、音乐、美术等课程课时。

  对从教10年以上的乡村教师给予鼓励

  《意见》表示,将建立乡村教师荣誉制度。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在乡村学校长期从教的教师予以表彰,省对在乡村学校从教20年以上的教师颁发荣誉证书,各地要对在乡村学校从教10年以上的教师给予鼓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