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职业教育并非低人一等
2017-05-02 09:22:00
中国教育在线

  截至4月底,大部分省市的2017年高职院校单独招生报名工作已经结束。数据显示,四川省今年高职单招报名人数首次突破10万大关,同比增幅97.8%;湖北省高职单招人数较2016年增加超过万人,增长比率163.06%;湖南省报考考生数超出计划招生数2万余人,部分院校的热门专业报录比甚至超过10:1。

  据教育部消息,2016年,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人数为474.71万,就业人数为459.15万,就业率为96.72%,对口就业率达到75.60%。

  大量数据显示,我国的职业教育已经开始出现了快速发展、亮点纷呈的可喜局面。然而,在传统文化和历史环境的影响下,长期以来,职业教育都被视为一种低层次的教育。职校的学生也被认为是“学习不好才去学技术”,甚至被视为“未来流水线上的工人”。这样的偏见,不仅严重阻碍了职业教育发展前进的步伐,也极大地挫伤了职校学生的自信心和积极性。

  广州市商贸职业学校副校长翁奕华认为,职业教育与普通基础教育并不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教育,更没有等级之分,职业教育有着自己独特的优势。翁校长不无自豪地表示:“他们普通高中有高考,我们中职有技能竞赛。这几年,从中央到地方都对职业教育高度重视,‘中国制造2025’也需要我们职教的学生来做支撑,所以职业教育今后的发展空间和前景是无量的。”

  对于学生自信心的培养,在翁校长看来,这是一个系统的、全程的,而非阶段性的工作。首先,学生自身要对职业教育有认同感,要理解国家政策对自己发展前景的支持力度;其次,学校方面会从新生入学开始加强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指导,让学生明确自己的专业发展方向和发展目标;最后,学校采取双导师制精心指导学生,让其真正掌握专业技能。在正式实习前,学校还会提供综合职业素养的培训,包括学生的心理抗压能力、职业礼仪、以及专业业态的分析。“学生真正掌握了专业技能,能从身边的成功前辈们身上看得到希望,自信心自然而然会增强。”翁校长如是说道。

  “我们既需要培养爱因斯坦,也需要培养爱迪生,也需要培养鲁班。”这是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陈部长指出,职业教育为经济升级铺路,为脱贫攻坚助力,为人的成长筑基,关系到国家发展大局。当前,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处于关键时期,面临着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型的历史性转变,迫切需要培养大批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因此,全社会应该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重视职业教育的发展。

  鲁班和爱因斯坦之间,不应该有等级之别,不是吗?(周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1 21:23
山西省教育厅 2020-08-28 1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