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名校访谈】增城高级中学:培养具有“工匠”品质的儒雅学子
2017-05-02 17:25: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林剑 邓杏贤)礁石凝翠、增江荡漾、东湖粼粼;云蒸霞蔚、群芳吐艳、梅香飘逸。漫步在礁石翠峰、东湖碧波的增城高级中学,感到宁静幽雅,清香怡人。

  广州市增城区高级中学创建于1975年,是广东省一级学校、广东省普通高中教学水平优秀学校、广州市教书育人先进单位、广州市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学校、广州市汉字规范书写特色学校、广州市中小学教师与校长培训基地。学校秉持“和合共进、彰显个性、为学生发展奠基”的办学理念和“赏识、合作、乐教、乐学”的教学理念,倡导“乐教、勤教、善教”的教风和“乐学、勤学、善学”的学风。彰显学生个性;推行“两展两评”的课堂,为学生发展奠定基础,学校连续7年荣获广州市普通高中毕业班一等奖,被确定为广州第二批艺术重点基地学校。近日,中国教育在线采访了该校副校长姚达秋。

  

  中国教育在线采访姚达秋副校长(右)

  “两展两评” 养成自主学习好习惯

  姚达秋副校长介绍,学校采用“自主课堂”教学模式,推行“自主展示”模式下的“两展两评”教学模式,让学生养成自主学习,自主展示的习惯,实现学会,会学的目标并逐步向善学迈进。

  

  据了解,在“两展两评”课堂教学中,老师们得到很多启示,围绕“两展两评”的模式,结合学科的自身特点,在课堂的内容、容量、层次方面作为合理的安排与处理,让课上得更加有效,更加精彩。现在“两展两评”课改氛围渐趋浓厚,成果有所显现。“在‘两展两评’课堂,能使学生动起来,课堂的气氛比以前更加活跃了。” 姚达秋如是说到。

  成长导师 携手共助学生健康成长

  姚达秋认为,要教育好学生,光靠班主任个人力量有点势单力孤。而采用传统常规做法,成效低且慢。因此,学校进行了新的尝试,开设成长导师制,构建全员德育体系,通过“师徒结对子的模式”,加强师生的沟通、交流,帮助学生在健康生活意识、日常生活习惯、人际交待方面得到有效提升,从而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

千人诵读场面

  为此,学校专门开发了《有你相伴 成长更健康》成长导师制校本教程,从思想上引导、学业上辅导、心理上疏导、生活上指导四个方面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让学生实现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获得公平教育与个性化教育成为可能。这个课题还是2015年度广东省中小学德育科研课题、2015年度省级学校德育创新项目。

  “六艺儒苑”特色课程  输送大批优秀艺术人才

  姚达秋介绍:“我们追求评价主体多元化、评价标准多样化。”因此,学校特别注重体艺特长生的培养,在体艺高考方面成绩尤为突出,向高校输送了一大批优秀的艺术人才,2013年经市教育局认定为艺术特色学校。

  学校根据校训精神、办学理念、办学思想的精髓,响应国家提倡的工匠精神,确立了以特色课程助推学校特色发展的思路。以培育当代学生“六种核心素养”为指引,重构“新六艺”。姚达秋介绍,“六艺儒苑”特色课程体系概括为“一体两翼三层六类”。“一体”指特色课程的总体培养目标,就是具有“工匠”精神品质的儒雅学子; “两翼”指课程的两个系列: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系列,六艺儒苑里面的课程“我与化学”在广州地区早已是小有名气的课程,青少年科技创新如建模、航模等在全国竞赛中也渐露头角,经典美文诵读则在增城区屡次夺冠。

  据了解,学校作为广州市足球推广项目学校与美术音乐特长生招生学校,每年都根据特长生招生计划招收一定数量的体育、美术、音乐特长生,学校根据“适切教育”的思想与办学理念中的彰显个性的要求,为有志发展体育艺术特长的学生组建体育艺术特长班。现在每个年级均有体育特长生100人左右,音乐美术特长生100余人,每周的一至五都安排专门的时间,资深教师对学生进行系统的专业训练。

  目前,学校体育艺术特长生不仅规模不断扩大,而且高考成绩一直稳居区的前列,每年都有不少学生考入体育、美术、音乐重点大学,如北京体育大学、广州美术学院、星海音乐学院、华南师范大学、四川大学、苏州大学等。

美术班学生真人素描

  美术科组坚持抓好学生专业化发展的培养工作,每年为高校输送大批优质的美术人才。学校美术专业学科连续多年本科资格线通过率近100%,有多位优秀学子被广州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等全国重点院校录取。其中,2016届黄嘉儿同学以校考第一名的成绩勇夺苏州大学状元!被苏州大学录取。2017届高三美术生34人,预测本科线以上22人,重点线5人。

  学校作为广州市汉字规范书写特色学校,在坚持以往“一笔一划写人生”的练字(硬笔)传统的基础上,整合了“东湖书法社”积淀的经验和借助学校获批成为广州市第二批艺术基地重点学校的契机,提出了培养书法特长生的构想,分别在高一高二年级组建了书法特长培训班,为有兴趣或有志在书法领域发展的学生提供新的发展平台。学校现在与广州美术学院书法研究室签约,借助高校的力量将书法特长生培养提升到新的高度,学生的书法术科高考备考更有成效。

  音乐特长生在演出

  记者发现,校内有多间设备齐全的专业美术室和多间钢琴房、多媒体音乐教室、合唱室。姚达秋说专业美术、音乐教师各6位,教师团队基本功扎实,具有丰富的美术高考经验。据了解,增城市首位公立音乐研究生是2007年考上广州大学的张莹莹,攻读视唱练耳专业,2013年的音乐高考中,音乐生李启洋获得增城市状元。

  现场直击

    “第九课堂”精彩纷呈

  下午5点后,当天的文化课程都已结束,上了一天的课同学可以轻松一下,而特色班同学却开始了第“九节课”——特色课的学习。运动场上,体育班的同学们在挥晒着汗水,上演着“速度与激情”;教室里,书法美术音乐班的同学们,挥毫天地绘出美丽梦想,放开歌喉唱响青春之歌……对此,姚达秋感慨地说:“有付出就有收获,特色班的同学们放弃了休息的时间,却收获了艺术的硕果。”

  体育班的同学在练爆发力

美术班同学在和老师学素描

  美术班同学在和老师指导下学画画

  

  书法班同学在练字

  问:怎么报考增城高级中学特长生?

  答:要具备以下两个条件

  1、具有广州市户籍和正式学籍的初中应届毕业生。

  2、2014年4月1日至2017年3月31日间,获得教育行政部门主办的国家、省级、市级比赛三等奖,或区(县级市)级比赛二等奖以上;其他大型国际比赛获金奖(经市教育局体卫艺处确认)的个人或集体项目获奖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