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高考3A和3B录取批次合并 临线考生机会增加
2017-05-05 15:05:00
佛山日报

    从今年起,广东将再无3A、3B,高职考生报考选择进一步扩增。据省教育考试院日前通知,从2017年起,广东高考招录将合并第三批专科A类及B类两个招生录取批次。合并后,各高校的办学性质不变,各类高校原收费管理方式不变。

  这是广东继2016年将第二批本科A类、B类院校合并为第二批本科后,又一高考改革新举措。据了解,我省普通高校招生专科分为3A、3B两个招生批次已实行十多年,其中3A批次主要是省内公办院校和省外专科院校及国家级示范高职院校,B类院校主要是民办院校、外省公办高职高专院校和本省市属高校。至此,广东高考除提前批外,只剩下一本、二本、专科3个大批次。
  专科批次合并后,会对考生产生什么影响?省教育考试院回应称,批次合并后,第三批专科批次的普通类将实行平行志愿,艺术、体育类延续梯度志愿,相关科类的院校志愿数将适度增加。“原来第三批A类和B类的普通类均实行梯度志愿,每批次只有3个院校志愿,实行平行志愿后,考生共可填报12个院校志愿,有利于进一步降低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考生可选择的院校和专业空间更大了。”

  “批次合并后,民办院校与公办院校将在同一平台竞争,考生的报考机会将进一步扩增。”广东某高职院校招生办负责人表示,专科批次合并将有利于临界线考生,但对于一些民办高职尤其是偏远地区的民办高职而言或将更难招生。“因为原3B 线考生将可直接参加3A院校的投档,争取更多机会,热门的高职院校也或许会更加受捧。”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第三批专科批次的普通类实行平行志愿,高分考生因此必成“宠儿”,其中顺职院、广轻职院、深职院等一流高职将成为高分生源的“集中地”,有业内人士指出,今年这些高职的高考录取分数线将持续走高,生源两极分化或将在专科院校愈演愈烈。(邹婷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73350120 2017-01-04 09:58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18 15:33
高考2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