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红帽先锋”华工论剑 筑起互联网“长城”
2017-05-21 22:28: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红帽杯”网络安全攻防大赛决赛现场

  中国教育在线讯(林剑 通讯员李涛 卢庆雷) 5月21日,首届广东省“红帽杯”网络安全攻防大赛决赛在华南理工大学拉下帷幕。经过6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来自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III”战队勇夺高校组冠军,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的“6igstar”战队、北京山石网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NEURON”战队分别获得政府国企事业单位组、安全企业组第一名。值得一提的是,华南理工大学“Kap0k_1队”以2人出战, 在缺少一名主力参赛的情况下,仍获得季军的好成绩。

  本次大赛由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广东省公安厅网警总队指导,广东省计算机信息网络安全协会主办,华南理工大学承办,北京永信至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大赛吸引了来自全国高校、政府国企事业单位、安全企业的209战队报名。最终来自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广州瑞勤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的60支队伍晋级决赛。

  省公安厅:高校“大面积感染勒索病毒”传言不实

  开幕式后,广东省公安厅网络警察总队副总队长蔡旭;广东省计算机信息网络安全协会会长、华南理工大学教授陆以勤;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竞评演练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田志宏等领导和专家就目前大众关心的网络安全问题作出解答。由于本次大赛活动期间,因Windows漏洞导致的勒索蠕虫病毒在全球爆发,此次比赛更受关注。媒体针对网络传言 “高校成为重灾区”,“教育网成为重灾区”是否属实向专家求证。

  对此,广东省公安厅网络警察总队副总队长蔡旭肯定了广东的高校在应付病毒方面做得很好。发生这件事情后,警方和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学校联手,做了很多的计划,也做了一些修复的方案,由于工作及时措施得当,因此,高校感染病毒非常少。

  专家介绍,广东只有一所省属高校,另外有3所是其他学校在广东设的研究院,总共只有几十台计算机受病毒感染,相对这次广东被感染的2000多台计算机,占比是相当小的。因此,“高校成为重灾区”,“教育网成为重灾区”的传言严重失实!

  广东9所重点高校联手打造网络安全专业人才

  

  “红帽杯”网络安全攻防大赛决赛现场

  大赛执行委员会主任、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彭说龙指出,本次大赛旨在提高大学生和社会网络安全技术人员的安全意识,加快高校网络安全学科专业建设,推动广东省“红帽先锋“计划,是本次大赛举办的目的。广东省公安厅网络警察总队负责人总队长李正祥介绍,本次大赛在全国率先推出的“红帽先锋”网络安全人才培养计划的一项重要活动,为社会挖掘、培养、输送德才兼备的网络安全专业人才,推动网络安全产业升级发展。

  据了解,2016年底,广东省公安厅网警总队联合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省内9所重点高校,在全国率先推出“红帽先锋”网络安全人才培养计划,推动网络安全产业升级发展。本次网络攻防比赛是“红帽先锋”人才培养计划的一项重要活动,目的是提高大学生和社会网络安全技术人员的安全意识、安全技能和创新理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