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吴颖民担任广州中学首任校长 曾是华师附中任期最长校长
2017-05-22 08:53:00
南方日报

  

  中国教育在线讯作为以“广州”命名的学校,广州中学校长由谁担任,一直备受关注。21日,广州中学首任校长聘任仪式在天河区政府大院北会场举行。天河宣布聘任华南师范大学原副校长、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原校长、华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培训与研究学院原院长吴颖民为广州中学首任校长,聘期3年。吴颖民还同时受聘为天河区教育顾问。

  落户于天河的广州中学,今年9月将开学。作为以广州这座千年古城命名的中学,广州中学承载着树立广州教育竞争力新标杆的使命。“广州中学用广州千年古城来命名,本身就是高起点、高定位,一定要有高品质。作为首任校长,还是有些惶恐不安,生怕能力、眼界、素养不足以带领广州中学走向更高位。”吴颖民在聘任仪式上如是说。

  在吴颖民看来,一所好的学校必须要有好的社会生态,不仅体现在政府高度重视和政策扶持、财力投入上,更重要的是有好的体制机制,充分尊重学校办学自主权,尊重教育规律,学校团队充满活力。“广州中学一定要体现广州精神,传承岭南文化,形成广州性格,成为广州的教育名片和旗帜”。

  作为华师附中任期最长的校长,如今已退休3年。为何年近七旬之时接下了广州中学校长这一重担?“天河承诺给我最大的办学自主权。”吴颖民说,这是他“重出江湖”的重要原因。“没有办学自主权,校长的思想,校长的改革创新没办法施展。我希望办一所全新的好学校,一定要充分尊重学校的办学自主权,尊重校长的创意,政府更多是服务和支持”。

  聘任会上,天河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也再次强调:“天河承诺,吴颖民教授就任首任校长后,将享有最大限度的办学自主权。”

  广州中学首任校长的聘任,开启了天河区强力推进5所优质中学建设的新篇章。天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天河将积极开展教育人才引进试点,对标北京、上海教育先进城市,把天河打造成为广州的海淀区、徐汇区,促进教育公共服务大提升。

  在专家看来,随着广州中学的快速发展,以及广州奥林匹克中学、广州执信中学天河校区等优质中学建设工作的顺利推进,天河优质教育资源将呈现“喷涌式”增量,天河的人居环境、投资环境、发展环境将进一步优化,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聚合力、凝聚力、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人物档案

  吴颖民:

  1950年生,广东惠来人。1976年毕业于华南师大化学系,1978年进华附工作,1984年任副校长,1996年任校长。1999年起任华南师大党委常委,2001年起任华南师大副校长兼附中校长。广东省第九、十一届人大代表,华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培训与研究学院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学特级教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声音

  广州中学一定是改革创新的学校,不是守旧的学校,会开展各种各样的课程改革、教学改革、管理改革、评价改革。好的学校不是说有更好的投入、更好的教师学生就够了,而是要有好的机制,充分尊重学校的办学自主权才有活力。

  我希望广州中学有面目一新的感觉。华附本身就有新的教学理念,所以也会跟华附的办学有一致的地方,但不会照搬。华附有自己的历史文化传统和培养目标,又是省属学校,有独特的体制,可以在全省层面招生。但生源不是最重要的,学校要对孩子负责,让每个学生都能成为最好的自己。

  ——吴颖民

  ■对话

  广州中学首任校长吴颖民:

  不会照搬华附理念

  要让广州中学面目一新

  说起吴颖民,不得不提他在华师附中开创的“吴颖民时代”。其记载着一所百年名校的辉煌,也记录着广东基础教育的发展与创新:率先将“可持续发展”的思想引入中学教育,培养出一大批领袖精英、个性化人才;一校“变”四校,在全国首创教育集团,成立华附教育基金……2013年8月,连任17年的华师附中老校长吴颖民卸任。如今,接过广州中学首任校长的重任,吴颖民退休3年后又一次“上马”,他将如何掌舵这所以广州命名的学校?

  谈办学理念 “不会照搬华附理念,充分尊重学校办学自主权才有活力”

  南方日报:广州中学9月开学,对学校的未来发展有什么规划?

  吴颖民:受任广州中学校长是才定下的事,还有很多关于未来的发展需要思考。但广州中学一定是改革创新的学校,不是守旧的学校,会开展各种各样的课程改革、教学改革、管理改革、评价改革。好的学校不是说有更好的投入、更好的教师学生就够了,而是要有好的机制,充分尊重学校的办学自主权才有活力。

  南方日报:您是华师附中任期最长的校长,广州中学是否会注入华附基因,又是否会有新尝试?

  吴颖民:我希望广州中学有面目一新的感觉。华附本身就有新的教学理念,所以也会跟华附的办学有一致的地方,但不会照搬。华附有自己的历史文化传统和培养目标,又是省属学校,有独特的体制,可以在全省层面招生。但生源不是最重要的,学校要对孩子负责,让每个学生都能成为最好的自己。

  南方日报:天河目前正在高标准建设5所中学,广州中学跟其他4所学校的定位有何不同?

  吴颖民:广州中学是天河定位最高的学校,它以广州命名,要代表广州的教育水平。广州市委、市政府将广州中学放在天河,是对天河教育的期望,这里将是教育高地和旗帜。广州中学是市、区共建的学校,隶属天河区。天河如何集全区智慧,用创新的体制机制,让这所学校高位起步,还需要思考。

  广州中学将是一所创新的学校,充满活力的学校,学生喜爱的学校,也是更开放、更国际化的学校。广州本来就是开风气之先,敢为人先的地方,广州中学要传承广州精神、弘扬广州文化、形成广州品格,弘扬广州千年商都的基因,即开放、包容、敢为人先。

  谈教师队伍 “正在招聘新教师,对第47中教师队伍班底有信心”

  南方日报:天河将整合区内广州市第47中学整体并入广州中学,是否意味着47中的教师队伍将成为广州中学的基本班底?广州中学招聘老师有何要求?

  吴颖民:广州市第47中学的教师队伍很有活力,总体将成为广州中学的基本队伍。但是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不能体现广州中学办学理念、不能胜任办学改革需要的老师,可能会有少量调整。

  作为区属学校,第47中没有那么知名,却在广州区属学校的前列,紧追市属、省属学校。我对这个基本班底有信心,尽管这是一所全新的学校,却不是从零开始。接下来要统一思想,进一步开放,看得更远,追求更高。

  在此基础上,广州中学也在招聘新老师,希望能选到更符合广州中学办学理念、胜任新的人才培养模式,更关注学生的需求、全面素质和个性特长的老师,而不是只会让学生刷题拿高分,却对学习没有极大的热情。

  谈再度出山 “让天河教育与经济地位相称”

  南方日报:2013年从华师附中卸任,如今为何选择在广州中学“重出江湖”,天河的哪些地方打动了您?

  吴颖民:几十年前我在华师大学习,此后又在华师大、华师附中工作几十年。作为天河的居民,我对它有一份感情。天河作为广州的经济引擎,应该有更好的教育,更好的人才聚集,广州中学承担了这个光荣的使命。

  天河区委、区政府非常重视人才引进,我感动于他们求贤若渴的态度。能够让我重新“出山”的重要理由,就是给我更大的支持力度,更大的自主权。天河非常尊重,也完全承诺这一点。我希望有机会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创办有自己理想追求的全新的学校。

  近几年,很多地方都想让我去,特别是很多民办学校都给了很高的薪水,但那不是我想要的。我还健康,思维还活跃,还可以再干几年。我希望尽自己的微薄之力,让天河教育能够跟天河经济地位相称。同时也希望有个过渡期,在有了好的起步后,广州中学能找到超过我的好校长。

  谈补习班 “家长要看长远,尊重孩子的选择”

  南方日报:您要办一所学生喜欢的学校。但目前在升学的压力下,很多家长都帮孩子争相报补习班,某些补习班甚至在朋友圈刷屏了。您怎么看?

  吴颖民:家长不仅要为孩子眼前的发展着急,还要为孩子一辈子的幸福着想。如果只有近期的成绩进步,却没有奠定今后做人做事的基础,没有始终饱满的求知欲望,做人的基本习惯、素质品格,很难走得远,长大后未必是幸福的人。家长要看长远,为人父母,让孩子一辈子有更健康、更幸福的人生。

  ■相关

  广州中学今年计划

  招收22个初中班

  广州中学涵盖了凤凰、五山、茗雅、龙口和天润五个校区,总占地面积230亩,办学规模达到150个教学班以上。校本部设立在天河区华美路凤凰校区。

  据悉,广州中学将于今年9月开学。在初中方面,根据公布的天河区公办初中划片范围和招生计划,原47中全部并入广州中学进行招生,今年计划招收22个初中班,与去年47中招生规模一致。

  广州中学的对口小学即为原47中的对口学校,包括华康小学、华阳小学(含华成校区)、龙口西小学、珠委小学、长征小学、华师附小,对口地段也与原47中的地段保持一致。

  在高中方面,广州中学高一年级将招生14—16个班,招收580—680人。据了解,广州中学今年第一批入驻的学生将是辖内47中的高一年级学生。47中原有的高中年级将依旧在原校区就读,直至高三毕业。届时,47中所有的校区将全部转变为广州中学初中部。

  未来,“广州中学”将整合区属优质中学“广州市第四十七中学”,办学规模将达到150个教学班以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