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举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咨询会 校长齐上场高科技助阵
2017-05-31 13:07: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林剑邓杏贤)“我小孩一直以来是这样的成绩,不知能否考上你们学校?”、“你们学校去年的录取线是多少?今年招多少新生?”……2017年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咨询会5月28日在琶洲举行。今年是广州全面实施异地中考政策的第一年,指标到校政策的第二年,这两类学生的志愿填报成了家长咨询的焦点。为了给家长们提供有效及时权威的资讯,广州市多所高中校长老师齐上阵,为家长们提供及时的解答。近200所学校和单位现场展示,超过5万名考生及家长前往咨询。不少学校表示,受户籍中考生和非户籍中考生人数双减少的影响,今年中考升学竞争程度有望低于往年。

考生家长现场咨询热情高

  考生支招:大胆报“指标计划

  据了解,今年全市报名参加统一升学的考生共93044人,较上年减少12123人,其中户籍生63544人,同比减少8104人;借读生29500人,同比减少4019人。今年是随迁子女异地中考政策全面实施的首年,截至目前,通过随迁子女资格审核的借读生共12785人,较上年可以报考公办普通高中的借读生人数减少约59%。

广州市第十六中,老师们嗓子哑了喉宝助阵

  人数减少除了受“四个三”条件限制之外,还与部分随迁子女通过积分入户,成为了户籍生有关。由于报名人数减少,今年普通高中的招生计划有所减少, 广州市招考办负责人介绍,今年指标生减少了7500多人,但是指标计划只减少了187个,所以今年报考比往年录取机会大,建议考生大胆踊跃报考。

广东省实验中学接受中国教育在线采访

   开特色班:吸优质生源

  一些老牌高中纷纷开设特色课程、特色班,希望以此吸引更多的优质生源。

  广州市第五中学裘志坚校长(上图)介绍,学生家长咨询人数比较多,关心今年政策的变化,作为建议,选学校不如选班级,比如说张衡班是广州市首批重点立项的特色班之一,重视培养学生的科技素养,以考取985、211 为主要教学目标。第五中学比去年减少了96人,但是班级数没少,从事小班教学。

  广州市第一中学何茹副校长(上图)告诉记者,1中今年招生901人,作为传统的老校,连续28年毕业班评估一等奖,加工能力很强,总人数多,重本达到30%,何茹介绍,学校的特色班是院士班,广州市第一中学建校89年,培养出7位中科院士。

  现场咨询:VR吸人气

  为了吸引考生家长注意,不少学校口号的很是吸引人,有学校还用上了全景、VR等高科技吸引了大批考生和家长。

  广州市第八十九中学现场放了一个大电视机进行校园全景展示,学校谢老师介绍,方便家长足不出户就了解到学校全貌。在现场同样吸引人的还有VR,有些相对危险的化学实验,如果操作不当的话容易爆炸,而VR虚拟操作就从根本上避免了这种可能性。老师现场进行操作演示,戴上VR眼镜,两只手操纵无给控制杆进行化学实验,在电视显示屏上可以看到操作,就像在实验室一样。这时老师有一个错误运作,立刻发生了爆炸。而这一切,都用VR完成。

  从化六中打出来“世界那么大,我要去从化,适合是最好,高中选六中,”的口号格外吸引注意。黄培杰副校长(上图)告诉记者,学校交通环境便利、环境优美适合学生学习。从化六中今年有8%的招生计划面向从化非广州市户籍的学生,今年在高一开设了两个从化执信班,也是考生家长比较关注的。

  民校出招:学费全免

  据了解,今年普通高中计划58094个,同比减少2012个,民办高中计划5068个,同比增加140个。受异地中考政策的限制,不符合“四个三”的随迁子女只能报考民办高中。不少民办高中采取设立丰厚奖学金的办法,吸引优秀非穗籍生报考。

  北大附中为明实验学校在咨询会现场打出了“高中到大学学费全免”,王礼维校长(上图)解释,预计中考成绩720分以上,或(广州)县区前100名三年学费全免,另外还奖励1-2万/年,考入名牌大学享受4-10万特殊奖学金。

  华师附中番禺学校廖耀良校长(上图)介绍,为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学校开设有生命教育课程,生命成长所需要的3种能力,适应自然、社会、调试精神状态的能力来设置课程,超越自我课程班。

 镜头:现场采访

广州中学(原47中)备受家长关注

113中曾校长介绍学校特色

广州外国语学校校长

天河外国语学校

广州市第十三中学陈校长接受采访

 

省实天河附中蔡志校长介绍招生情况

广州大学附属学校阳主任介绍学校特色

广州外国语学校学生家长志愿者

广州市第九十七中学林副校长介绍学校情况

华附南海实验高中

广州市铁一中学接受采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