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考最强音】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亚洲最美的山谷大学
2017-06-05 23:14: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点击右侧文字进入视频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招生就业处处长李宝君(右)

  中国教育在线讯(林剑 江洁龙 赵翼宽)为了更好响应教育部的部署和要求,做好高考阳光工程工作,解决众多考生和家长关心的热点问题,中国教育在线作为教育部官方权威网站以及中国教育行业的门户网站,负责承办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高校科研实力与考生择校”大型公益活动,近日开展了“高考最强音”高校招办主任访谈活动。本期邀请到了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招生就业处处长李宝君作客访谈间。

  

   学校名片: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以下简称北师珠)是由北京师范大学和珠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举办、进行本科层次教育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座落在美丽的海滨城市珠海,依山傍海、环境优美,被誉为“亚洲最美丽的大学校园”。作为一所公办独立学院,由北京师范大学直接管理,是北京师范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宏伟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共设有15个学院(部),63个本科专业及若干国际合作课程,在校生近2万3千人。

  

  美丽校园:三面环山  一面向海 

  北师珠占地5000余亩,三面环山,一面向海,被誉为亚洲最美丽的山谷大学。总规划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建筑面积70余万平方米,投资总额31.39亿元,教学设施齐全,所有教室、宿舍设施都有空调,整个校园无线WIFI全覆盖。

  按照教育部的规定,珠海分校的教学组织和管理由北京师范大学负责。为了确保珠海分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从建校初,北京师范大学即选派以知名学者和教授为骨干的师资队伍,承担珠海分校相关专业的教育教学工作,相关院系也选派出一些知名学者和优秀教师到珠海分校担任教学工作。

  目前,北师珠自有师资队伍中,82%以上具有硕士学位,3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高级职称比例占40%,其中正高级职称比例占14%;35岁以下的专任教师占47%;高学历、高职称和年富力强的中青年教师成为教学队伍的主要力量。另外外籍教师和有海外学习工作经历的教师占40%,师资力量雄厚。

  

  个性化:发挥特长,张扬个性李处长介绍,北师珠遵照教育部“按照实事求是、改革创新的精神,大胆进行教学模式、管理方式、国际合作以及产学研一体化等方面的改革尝试”的指示精神,在继承北师大优良传统和学科优势的基础上,经过十多年发展,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教育教学创新之路。

  北师珠鼓励并提供机会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学生可以自主选宿舍,选择室友;可以自主选课,选自己喜欢的老师;学校有200多个学生社团,可以满足学生各种需要;设立学生自主发展课堂,让学生充分展现个性。

  学校还利用假期,开展社会学习、海外游学、名师讲座、综合实训等供学生个性化选择学习;入学后允许学生在符合要求和条件的基础想二次专业选择;并实行学分互认——跨学科课程的学分,在规定课程模块内,可进行学分转换。

  应用型:培养学科基础深厚,动手实践能力强的人才

  学校一直注重应用型人才培养,加大实习实践环节,提高学生实践能力;人才培养中加大通识教育,鼓励跨专业选课,增加学生知识的复合性;与市人社局合作,充分利用市促进就业政策,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鼓励学生创新创业,涌现出许多创业典型。

  

  国际化:国际化办学项目多,境外升学率高,累计培养700多名留学生

  李处长介绍,建校以来北师珠一直致力于推进国际化办学,已形成鲜明特色,目前已与境外129所大学开展合作。近年来境外升学率在10%左右,居广东二本学校之首。

  学校目前与美国、英国、德国、加拿大、澳洲等国家及港澳台地区高校开展相关合作项目,包括2个4+0、14个2+2;还有3+1、交换生、假期境外游学、国际青年领袖成长营、国际中国学等特色项目。毕业生赴境外读研每年10%左右,居广东所有本科院校前列。境外升学进入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大学、卡斯商学院、墨尔本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的学生占60%。同时,学校也是教育部批准的具有接收留学生的院校,近年来,学校累计培养了700多名留学生。

  

  和校本部关系:有机会到北师大本部学习

  作为一所公办的独立院校,分校学生有没有机会到北师大本部学习?李处长回应,北师珠每年暑假组织了"母校情·北京行"小学期项目,参与者可到本部进行为期2周的学习交流,本部会安排主要校领导、教学名师为学生上课或讲座。另外,应用数学学院、文学院、艺术与传播学院、不动产学院、管理学院等学院近两年还选拔表现优秀的学生赴北师大校本部进行半年或一年的交流学习,获得的学分回学校后可以认证。

  很多学生在入学前选择专业时其实可能是有点迷茫,他们入学之后能否再根据自身情况转换专业呢? 李处长说,凡是符合学校转专业的有关规定和程序的,经转入专业学院考察合格后,可以转入新的专业学习。每个人有一次成功转专业的机会。转专业工作每学年进行3次:大一第一学期初,非“2+2”、“4+0”项目的学生可申请转入这两个项目的相关专业。“2+2”专业之间新生亦可按规定互转;大一第一学期末和第二学期末,普通专业之间可申请互转。

  

  就业:用人单位满意度达到96%

  李处长介绍,北师珠初次就业率在96%以上,毕业生在珠三角就业人数达超过80%。2016届毕业生毕业半年后月平均薪资4660元,在广东省二本院校毕业生薪酬榜中位列第三。北师珠毕业生境内外升学率在广东省二本高校居首位,国内考研的大多数进入了985、211等重点大学,境外升学60%进入QS排名前100的名校。根据用人单位满意度调查反馈,北师珠毕业生用人单位满意度达到96%以上。

  北师珠的毕业生就业后表现出如下特点:1、动手实践能力强;2、学习能力强,能很快适应工作;3、知识面宽,这与我校的育人特色及通识教育直接相关;4、团队协作能力和演讲能力出色。这些突出能力使得北师珠毕业生在同类毕业生中颇具竞争力,在社会上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招生:广东今年计划招生4038人

  李处长介绍,北师珠今年的招生计划有所变化:一是招生批次调整:北师珠今年在四川为一本招生,其它各省均为本科第二批次招生(艺体类投档批次由各省招办确定);二是增加了二个2+2中外联合培养双学位项目,使北师珠同类项目达到14个。三是广东的招生计划比前几年略有增加, 2016年 :录取5830人,广东3300人。2017年计划6700人,广东计划4038人。

  虽然是一所公办院校,但学费比较高的。这是什么原因呢?李处长解释到,北师珠虽是公办独立院校,但没有政府拨款,所有学费都用于教学上:从人才培养看,近些年北师珠不断加大教学投入,学校建筑面积完成70余万平方米,教学投入已经达到了31.39亿元,实验室设备达到1.82亿元,教学设施齐全,教学条件一流;从师资水平看,学校教师3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博士教师比例高于绝大部分高校;40%具有高级职称;40%以上为外籍或具有境外学习工作经历,这些比例在全国高校中也不多见;从培养质量看,学校的境内外升学率达到了12.57%,居广东所有二本院校之首,可以和一本院校的十强媲美;其中境外升学的比例为 9.98%,在全国高校中位于前列;从就业质量看,学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了96%;毕业生在用人单位广受好评,用人单位满意度达到96%;毕业生毕业半年薪酬在广东省所有二本院校中排名第三。正是因为高投、高成本、高质量,因此学费相对高一些。

  

  提醒:6月12日-16日举办校园开放周

  北师珠定于6月12日-16日举办校园开放周暨招生咨询活动。活动具体安排如下:每天9时-17时,上午会安排现场招生咨询、参观游览校园,下午安排学校招生政策宣讲暨填报志愿指导、中加项目、中德项目、2+2双学位项目宣讲等活动,欢迎大家来学校参观交流。

  学校网址:http://www.bnuz.edu.cn/ 

  电话 : 0756-6126777,6126888,6126999

  地址 : 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唐家湾金凤路18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