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南理工大学发布2017年招生计划:强化国际视野人才培养
2017-06-08 15:48: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华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章熙春介绍学校情况

  中国教育在线讯6月8日,中国教育在线在华南理工大学召开的招生计划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华工2017年全国计划总数6300人,各省计划与2016年持平,广东省普通类考生计划总数较去年略有增加,各类招生的总人数计划将在3500人左右。具体以各省招生考试机构公布为准。

  据了解,华工根据各省情况对专业计划数进行了进一步调整与优化。其中,广东省普通类理科增加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卓越班)、信息工程、机械工程、土木工程等广东省理科考生青睐的专业计划数,文科增加了金融学等广东省文科考生青睐的专业计划数。另外,2017年新增了以下招生专业(或特色班):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3+2中澳班)、软件工程(3+2中澳班)、环境工程(3+2中澳班)和应用物理学(严济慈英才班)。

  

  华南理工大学2017年本科招生新闻发布会现场

  华工副校长邱学青介绍,学校特别重视并强化国际视野的人才培养。为了培养具有国际化竞争力和综合性创新人才,2017年华工继续在土木工程、材料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环境工程实施全英班招生并直接招收高考理科生。高考招生人数分别为土木工程(卓越全英班)20人、材料类全英创新班(本硕、本博连读)25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全英创新班(本硕、本博连读)30人、环境工程(全英班)15人。全英班学生有机会去国外游学、参加交换生项目或参加与国外大学联合举办的双学位项目。

  今年,华工在原有的9个创新班的基础上,新增和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东莞中子科学中心联合举办的“应用物理学(严济慈英才班) ”,以探索培养高层次物理人才的创新模式,2017年招收理科考生25人。并继续开办机械工程(卓越双语班)、土木工程(卓越全英班)、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卓越班)、电子科学与技术(卓越班)和软件工程(卓越班),分别通过高考计划录取30、20、40、40、30人。

  同时,华工继续在旅游管理(2+2联合班)、工商管理(2+2联合班)、传播学(2+2联合班)实施高考直接招生和新生入校后二次选拔,合作高校包括普渡大学、罗格斯大学、密苏里大学、爱达荷大学、威斯康辛大学等多所美国一流高校,达到相关要求的学生将可获得双方学位。今年新增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3+2中澳班)、软件工程(3+2中澳班)及环境工程(3+2中澳班)三个班,合作高校是澳大利亚西澳大学。学生前三年在华工学习,培养计划与西澳大学共同制定,部分核心专业课程与通识教育课程原则上采用全英文教学,达到相关要求的学生将可获得华工学士学位、本科毕业证书及西澳大学的硕士学位证书。

  此外,华工在法学(卓越法律班)招收文科考生15人并首次招收理科考生15人。该班以“卓越法律人才实验班”为起点,通过“高校-实务部门”联合培养及“国内-海外”联合培养两个机制以达到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应用型、复合型法律人才的目标。以上专业志愿填报与普通专业相同。

  据了解,华工目前和国(境)外一流大学合作开展了各类交流项目80多个,基本覆盖学校所有专业领域。2016年共派出本科生800多人,接收近100名国际交换学生。华工还与国内多所高校建立本科交换生项目,交流院校包括同济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及华东理工大学等,各校交换人生数10-30人,交换时间为一学期或一学年。现有项目覆盖材料、机汽、电信、化工等19个学院27个专业。目前,华工与北京理工大学等9所高校全方位合作并签署《卓越人才培养合作框架协议》,各校每年拿出一定名额专门用于9校间硕士的校际互换、直接攻读博士生的校际互换等。华工的本科生、研究生将有机会推荐至合作高校交流、学习。华工有17%的成绩优秀本科毕业生通过免试直接在本校或外校攻读硕士学位。参与创新创业项目人数约占在校生总人数的60%,2016年本科生创新创业项目及竞赛投入750余万元,共立项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800余项。

  华工招生办主任周勤介绍,学校重视个性化发展的人才培养,学生入校后若专业不理想,有申请转专业的机会:第一次为新生入学阶段,可参加土木工程(卓越全英班)、 软件工程(卓越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全英联合班)、材料类全英创新班和2+2联合班的选拔,预计130人可成功转入;第二次在第二学期末,理工科专业学生可以参加工业设计(信息与交互设计)实验班的选拔,每年大概30人左右成功转入;第三次在第三学期初,前两学期必修课程平均学分绩点排名在专业年级前35%的非特殊类学生,可以申请在全校所有专业范围内转专业,2016年成功转专业人数310多人;第四次在第四学期末理工科专业学生可以参加工业工程专业的选拔,每年大概40人左右成功转入。需要注意的是,每个学生在校期间只能转一次专业。

  周勤特别提到,学有余力的学生可以跨专业类选择学校开设的辅修专业,学习成绩达到规定要求后可跨学科门类辅修学位,比例达15%。2016年400余名学生进入辅修学士学位的毕业环节。

  据介绍,2017年华工的工科排名跃居全球第22位,总体排名上升至201-300强区间;工程学、材料科学、化学、农业科学、物理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计算机科学等7个学科群进入国际高水平学科ESI排名前1%,涵盖了学校所有理工类学科,其中,工程学、材料科学、化学这3个学科群进入全球排名前千分之一,成为具有重要影响的国际一流学科,入选数在全国高校中并列排名第6位,华南地区排首位;轻工技术与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城乡规划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建筑学、化学工程与技术、风景园林学等7个一级学科整体水平进入全国排名前十。 

  数据显示,华工近三年总体就业率平均在98.77%以上,在全国本科高校中名列前茅。2016年本科就业率99%,2017年目前就业情况比去年同期好。三分之一本科毕业生就业于世界500强及中国500强企业,毕业生就业满意度平均达90%。(林剑江洁龙通讯员卢庆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南理工大学 2021-01-28 15:09
华南理工大学 2021-01-21 1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