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广州中考作文题快评:生活点滴,泛起思考涟漪!
2017-06-16 10:32: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2017年广州中考作文题《总会想起那张照片》出来后,来自卓越教育中考研究专家团队认为题目符合初中学生的学习实际与思想水平。题目的写作内容在初中生的认知范围内,写作素材可以多样,但要关注“总会想起”。审题要精准,“总”就是时刻,经常,这样作文里就要凸显照片给人带来的深刻感受。专家团队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诠释。

  题目多元性的指向,有利于考生充分发挥其写作水平。文章素材可以是家庭的温馨画面,表达亲情的美好;可以是校园的生活,表现友情,师生情的真挚;可以是社会的一种现象,带给人深刻的思考;可以是动物植物等自然景象,体现对生存环境或其他周边事物所引发的情感。

  题目很好地体现了近年来广州中考题目一以贯之的命题理念。一是可写性,题目贴近初中学生生活,具有引导学生关注身边生活,关注社会人生,叙事实、抒真情的鲜明导向。二是多元性,贯穿于社会生活方方面面。考生学习、家庭以及社会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落,每一个人都有可能出现在这张照片上,照片记录了一个瞬间,而这个瞬间是有情感的,有意义的,有价值的。它会让人时刻想起有所触动。

  如果说2013年《出错》、2014年《迟了一分钟》,开始引导学生对自我进行反思。打开了广州中考作文考查思辨性的大门的话,那么2015年的《广州风格》则是对考生思想的广度提出了新的要求,去年的适合则进一步追求思想的深度。今年的《总会想起那张照片》回归一个具体的物件,实际的场景,也更贴近学生的生活与思维。同学们平常要多观察生活,观察社会,体悟生命的细小感动。用随笔或日记的方式,将日常小事,生活点滴记录下来,获得独特的感悟。多读好书经典,形成丰富的思想涵养,开拓视野,有利于考生在考场灵活运用,自信书写,决胜中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