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广东高考文科前十名单公布 女生不只半边天
2017-06-25 22:30: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2017年高考成绩刚公布,今年,广东依然有20名考生因分数排名全省文理科前十,而暂时无法查询到自己的高考成绩。中国教育在线发现,本次高考文科前十的女生比例占了大半,女汉子们顶起来的不只是半边天!      

  2017广东文科前十 (排名不分先后) 

  深圳中学 唐灵聪

  佛山一中 刘瑗碧

  石门中学 谭慧仪

  国华纪念中学 谌一

  惠州一中 洪汇琳

  惠州一中 徐琰

  东华高级中学 谢思思

  东华高级中学 张晓蔓

  东华高级中学 刘近墨

  中山纪念中学 李钰欣

 

  唐灵聪 深圳中学(深圳

    坚决不参加校外补习

  唐灵聪的小学、初中都是在清华实验学校就读。他给人的感觉是非常自信,口才非常好。这跟他从小参加演讲有关。他说培养自信的方法就是多做公开演讲,而且声音一定要铿锵有力。

  他最喜欢的学科是地理。他打算参考北京大学。在学习上,他也非常有主见,非常自信。他表示自己从小学到高中坚决不上校外培训班。相比被“培训”,他更喜欢自己探索。唐灵聪说自己学习效率很高,秘诀是旁边摆张白纸,想什么就写上去,就不会老惦记着这事,可以专心下来学习。备考神器是错题本,但秘诀是要把一类题积在一起,多看看,知识点才能通。

  作为一名文科生,他平时会抽时间多看新闻,在学校社团也很活跃。他是学校学生社联秘书处的负责人。除此之外,他的兴趣爱好是跑步、唱歌,经常和同学在宿舍弹尤克里里,一起唱歌,这是他们高三放松方式之一。唐灵聪觉得,参加社团,发展自己的业余爱好和学习并不冲突。他提高学习效率的秘诀,就是在旁边摆张白纸,学习时想到什么就写上去,这样就不会老惦记着这些事物。这样就可以专心下来学习。

 

  刘瑷碧 佛山一中(佛山)

  喜欢中国传统文化

  高一、高二时刘瑷碧一直担任班干部,还参加了不少社团活动,虽然很忙碌,刘瑷碧却收获颇丰。参加辩论队训练了口才,参加纸质媒体社学会了聆听别人的话语,发现了很多之前没有发现的东西。

  分析高考全国卷,看套路看逻辑,然后提炼题目中的规律,算是刘瑷碧复习的“秘籍”。刚开始分析题目会花很多时间,一道题目有时会用两个小时,分析材料,然后找到和答案的对应,然后写笔记,一步步积累下来,刘瑷碧说后面效率就提高很多,一看到题目就会知道考察哪些知识点。

  高考结束后,刘瑷碧参加了北京大学的博雅计划,并获得了降分录取资格。“我喜欢中国传统文化,所以选择了中文系。”刘瑷碧说妈妈从小就会给她讲《左传》里的故事,受到家庭文化的熏陶,她也喜欢上了中国传统文化,所以报考了北京大学的中文系。

 

  谭慧仪 佛山石门中学(佛山)

  “千年老七”稳扎稳打

 谭慧仪和妈妈合影

  谭慧仪的爸爸谭文泉告诉记者,因为高中连续三年都在年级排名第七,家里人戏称慧仪为“千年老七”,对于女儿这次取得的好成绩,谭爸爸表示很惊喜,称“幸福来得太突然”。谭爸爸说,家里不会给慧仪施加压力,考前不讲考试的事情。为了让女儿放松,高考前家里还养了一只贵宾犬。

  班主任黄志平告诉记者,谭慧仪平时的学习成绩中上,高二时的成绩比较突出,文综、数学、英语都很厉害,特别是英语口语非常好。在谭爸爸看来,女儿的学习中,技巧的作用多过勤奋,很有计划性。慧仪每科成绩都很不错,比较均匀,哪一科落下来,她都会自己去加强。黄老师说,慧仪的阅读面比较广,书读的比较多,英文书籍也广泛涉猎,这些积累对她的成绩起了比较大的作用。谭爸爸也称,慧仪的书比自己多,书房的空间几乎全部被女儿的书占据,并且慧仪还是佛山图书馆的常客。

  谭慧仪的同班同学何鸿魏这样评价她:“(谭慧仪)一直心态好,很厉害的女生,人真的很文静,玩起来也真的很欢脱。”何鸿魏眼中的慧仪很喜欢看书,对两汉、明清以及西方文学研究很深入,画画很漂亮,字也写得好看。他用“稳、扎实”来形容慧仪的学习,“温水煮青蛙,一步一步来,没有看到她怎么着急,平静地一路走来,走到最后就起飞了。”

 

   谌一:国华纪念中学(佛山)

  不仅是学霸还是全能

  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谌一同学不仅是学霸,田径、书法和作文同样也很强。曾在2015年佛山高中市高中学生即席作文大赛中获一等奖,还曾参加学校的硬笔书法大赛,获二等奖。

  而在国华纪念中学第十四届运动会中,谌一同学的名字出现在“田赛组”副组长的位置。

 

  洪汇琳 惠州一中(惠州 )

  喜欢弹古筝 爱看烧脑电视剧

  洪汇琳志愿意向清华、北大,都比较喜欢。专业倾向读法学或中文。学习心得是做好笔记和错题本,课堂认真学习很重要,紧跟老师的教学以及复习指导。我们班在高考期间会定时拍合照,觉得很温暖。

  因为平时在年级的成绩一般在第三名左右。减压方法和玩得好的同学一起聊聊天、散步

  兴趣爱好看文学类书籍,喜欢的作家是帕特里克-莫迪亚诺;爱看烧脑的电视剧;还喜欢弹古筝,从初中开始学,学了两年多,这个暑假准备考级。

    

  徐琰 惠州一中(惠州)

  常和妈妈聊电话,妈妈会鼓励开导

  徐琰想学的专业是法学或新闻。因为觉得深入去了解一些新闻事件背后的真相很棒,很喜欢柴静。学习心得是知错就改最重要。一步一步跟着老师走,不会的纠正好。一般会学习到晚上十一、二点。在班上是语文课代表,作文要注意日常素材的积累。

  高考前一两个月,会觉得压力很大,常和妈妈电话聊天,妈妈会鼓励和开导她,要她尽力就好,不用管最后结果。是喜欢和寝室的同学,一起翘着脚丫躺在床上谈天说地。挺喜欢下国际象棋,看小说。暑假打算去旅游,想学书法,还想学舞蹈。

 

  张晓蔓 东华高级中学(东莞)

  过程很重要,不用太在意结果

  张晓蔓年级第二进的精英班,高三下有一段文综成绩前三,但是在二模总成绩掉到了全班倒数第三,年级100多一点,她崩溃到大哭。好在调整过来,最终考进省前十。谈及经验她说:“平和的心态很重要,高考只是起点,要跳出高考看高考。”

  在二模成绩大落后,有一晚张晓蔓崩溃到大哭,一边给妈妈打电话一边哭诉。“那段时间成绩波动,事情也很多,打乱了计划。”后来在老师的开导下,张晓蔓调整了过来。“那之后,每晚睡前都会给自己说看淡高考的话。我记得看到一句英语—大学是一场需要完成的比赛,而不是奖项。所以,过程很重要,不用太在意结果。”

  在所有学科中,张晓蔓最强的是地理和数学。对于地理,张晓蔓的秘诀是吃透原理。“我跟同学小组学习,我俩会建立思维导图,对于一个地理事物,都有相应的思维导图去分析。比如风力大小,可以从维度、引力、气候等方面去分析,强调有整体性的思维,用原理去分析。”至于数学,张晓蔓的心得与很多高分考生类似,就是错题分析很实用,做错题本。但张晓蔓的错题本与别人不一样,“到了有实力靠近满分的阶段,比拼的不是知识点、解题方法这些,关键在细节。很多人会吧,一些错误归结于粗心,没有仔细分析。我就给自己开了个蠢单,记录和分析犯的错误。”

  刘近墨 东华高级中学(东莞)

  踏踏实实的学习和积累是最重要的

  谈起学习方法,刘近墨表示跟着老师,踏踏实实的学习和积累是最重要的,除此之外,每当遇到有什么不能理解的问题时,她也会向老师或是同学请教。刘近墨说,自己的文综和英语比较有优势,而英语的学习是靠长期积累的,坚持做阅读,坚持总结,渐渐地英语成绩就会比较稳定了。在地理学习时,近墨认为老师教授的思维导图十分有用,构建了知识体系后会比较好理解。

  刘近墨认为,在备考时,心态是最重要的。“保持一个平和的心态,做好查缺补漏。” 高中的压力主要来自自己,他们班48人,她最好排名全班第三,最差的时候年级排名50多名。“我觉得高中以后主要要调整好心态,要放开,不要对一时的排名看的太重。进入高三,要特别重自己学习中的不足。比如数学,一定会有错题集,而且整个班的错题集都会共享,老师也会挑比较集中的典型错题,集中讲解,开拓大家的思维。”

  因为爸妈都是老师,所以他们有充足的时间带着刘近墨旅行。刘近墨告诉记者,高中前的寒暑假全家人都基本在外面,新疆、西藏、云南等都去过了。“旅行最主要的是提升了我的个人素养,拓宽了我的视野,这对我的成长很有帮助。”丰富的旅行对此次高考作文的写作也有很大的帮助。这次的高考作文,刘近墨选取了“一带一路”、“中华美食”、“共享单车”,从包容性对中国进行了介绍。

  谢思思:东华高级中:(东莞)

  喜欢看书,最喜欢看的是古文

  学霸是如何养成的呢?“我很喜欢看书,家里有许多藏书。”谢思思说,小时候,父母喜欢看书,她也就慢慢跟着看。妈妈给她买了很多书,帮助她拓宽视野。谢思思最喜欢看的是古文,像荀子、庄子等名家作品都有涉猎。

  即使高中学业压力很大,她也没有放弃过阅读书籍的习惯。高三每天早上6点起床,6点20分到教室看上10分钟课外书。“看偏向研究性书籍,如国家地理、大国崛起之类的专业书籍,看了十分钟后再开始复习。”虽然许多同学会觉得高三复习压力大,没空看课外书,谢思思却不这么看。“只要做好规划,时间是能安排好的。”

  语文和英语是她的强项。“这点跟我妈妈是记者也有关系。”谢思思很感谢妈妈,妈妈引导她看书,帮她选书,跟她讨论社会问题。平时,妈妈还会为她筛选整理时评。周末,思思回家就能看,择其精华,视野和思维自然也会更开阔。高考作文,她选取了“一带一路”、“高铁”对中国进行了介绍,平日里的积累对她的写作帮助挺大。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南方都市报、信息时报、广州日报等报道(编辑 林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