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年广东高考理科前十名单曝光 个个神怀“绝技”
2017-06-25 23:11: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2017年高考成绩刚公布,今年,广东依然有20名考生因分数排名全省文理科前十,而暂时无法查询到自己的高考成绩。中国教育在线发现本次高考前十的理科男、理科女兴趣广泛,看书刷剧"追星"样样在行,他们的神技,你Get到了吗?

  

  2017广东理科前十(排名不分先后)

  广东实验中学 贺贝奇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孙润桐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陈益恒

  潮阳实验学校 余江川

  深圳中学 杨明真

  深圳中学 王旭阳

  深圳外国语学校 唐奕婷

  深圳高级中学 陈嘉杰

  华中师范大学龙岗附属中学 许家祥

  东华高级中学 高健航

 

  贺贝奇 广东实验中学(广州)

  陈道明是5年来的偶像

  

  高一高二时始终保持年级第一的贺贝奇,是个不折不扣的“学霸”。对于自己拿到广东高考全省前十名的成绩,她相当淡定,表示是"意料之中"。但这个成绩也来之不易:高一时,因为父母被外派到南昌工作,贝奇开始了独立自主的寄宿生活;高三时,她的成绩一度跌出了前十名,但她针对自己的弱点问老师、刷卷子,再次提升成绩。

  贺贝奇告诉记者,她的学习经验是用错题本。从高一开始,她就把错题和学习中碰到的问题、重点、难点,记录在笔记本上,有不明白的题就一个一个问老师,一问就是2、3个小时。经过三年积累,记错题的习惯对她的学习能力和知识储备有很大提升,贺贝奇的班主任陈静辉老师也很佩服她的毅力。

  学习以外,贺贝奇的兴趣是看电影,尤其是反映现实生活的电影,比如她最喜欢的是张艺谋的《归来》。电影男主角陈道明是她5年来的偶像,不像许多同龄人喜欢的"小鲜肉",贺贝奇很欣赏这位"老戏骨"的言语、谈吐、气质。贺贝奇也可以说是理科生中的"文青":她爱唐诗宋词,闲暇时会创作藏头诗和回文诗。陈道明六十岁生日时,她也作了一首藏头诗献给偶像。虽然爱"追星",高中三年以来,贺贝奇把注意力放在学习上,电视剧看得不多。高考结束后,她在家一口气补了2部电视剧,同时每天背100个英文单词。对于未来,贺贝奇目前的规划是到北京大学念金融专业。 

  孙润桐 华师附中

  听音乐和好朋友聊天放松心情

  

  润桐志愿意向是清华,专业未想好,倾向理工科方向,兴趣爱好是听音乐。润桐说自己平时成绩还不错,这次是他高中阶段发挥最好的一次。

  高三备考要跟着老师的节奏,时间允许就根据个人情况刷题,润桐说,他本人会多刷习题,但少作归纳,而他的同学少刷题重归纳,考试成绩也不错,这需要根据个人习惯自己选择。备考时出现压力,他会选择听音乐或者跟要好的朋友聊天,放松心情。

  陈益恒 华师附中

  高三入了马丁大叔的坑

  陈益恒志愿意向是清华,希望能录到新雅书院,不行就去建筑或土木大类。兴趣爱好:刷剧,打狼人,游泳,骑单车。

  益恒觉得,作为一个理科生,应付针对高中生的考试,做题是最重要的,尤其数学,益恒觉得刷卷子对提高很有帮助,从寒假到高考前他一共刷了105套数学卷和大概十来套理综卷。在高三的一轮复习中跟进度刷各阶段的配套练习,每科在规定作业外在增加一本练习,一般是高考必刷题,然后跟进度做完。此外,知识归纳是一定要做,益恒偏重基础知识的归纳,他认为抄下来比单纯看效果好得多。

  减压的方式就是看书,高三入了马丁大叔的坑,连了10本冰与火之歌,“作为一个忠实的冰火书党,入权游再当剧党真是太爽了。”不过益恒觉得,在华附读高三压力不是很大,首先作业不多,然后老师也分析的比较理性,实事求是,平时同学们就只是按部就班而已,并不是绷得很紧。

  余江川 潮阳实验学校(汕头市)

  初中开始看《史记》、《红楼梦》看了三遍

  高二开始,余江川几乎所有的考试都排名年级第二,所以被同学们戏称“千年老二”。

  高考放榜前,余江川还淡定地在操场上打篮球。谈及此次考取高分,余江川感到有些意外,因为曾经历过小升初“失利”、初升高“失利”后,他坦言“高考前其实有些许忐忑”,只想着能考上个北大清华就够了,没想到能考进全省前十。

  余江川的父母都是潮阳实验学校初中部的老师。巧合的是,他的妈妈正是他初中三年的数学老师。余江川说妈妈对他影响很大:“从小就教我学奥赛,初中让我看《史记》,《红楼梦》我都看了三遍。”也正是有了母亲的严格要求,余江川高中还获得了全国数学竞赛一等奖。

  谈到自己的学习经验,余江川说他从高一开始就每天写日记,且别人玩耍时自己要耐得住寂寞,“我每个周末都在学习看书,高中连电脑都戒了”。在余江川看来,高三开始一定要记错题本,特别是数学和物理,“我记了二三十道导数的错题,基本就掌握了这类题型的规律。”余江川说。

  杨明真 深圳中学(深圳)

  喜欢弹钢琴,看小说和电视剧

  杨明真来自深圳中学高三(2)班。初中毕业于宝安中学,当时中考她的成绩就是全市第四名。她平时的成绩也很优秀。志愿意向之前已通过北大博雅计划,可降50分录取。

  她平时喜欢弹钢琴,看小说和电视剧,以此缓解高三学习压力。说起谈恋爱是有助学习还是拖后腿的话题?杨明真说虽然高中期间没有谈恋爱,但她对此以平常心看待,并不认为谈恋爱就一定会影响学习。  

  王旭阳 深圳中学(深圳 )

  家长基本“放养”爱看漫画和推理小说

  王旭阳初中毕业于彩田学校,中考的分数并不高,入学时大约在深圳中学的中等排名。但他的成绩稳步提升,最终进入全省理科前十。说起自己的学习经验,他提到规划的重要性。每周都会做好学习规划。这样一周下来,会感觉很踏实。

  王旭阳已经做好决定,希望考取清华大学的生物专业,并称高中阶段其家人对他基本是“放养”,这些决定都是他自己做的。

  在高三紧张的学习之余,他喜欢看漫画和推理小说,偶尔也会玩下手机游戏。高中的时候还加入一个很小众的学生社团:战术训练社。他坦言完全是兴趣使然,跟学习无关。

  唐奕婷 深圳外国语学校(深圳 )

  并不完全排斥补习班

  在专业的选择上,唐奕婷会以兴趣为依归。虽然是一名女生,但她发现自己还是偏爱理科、偏爱数学,对文科和语言没有太大兴趣。所以她成为一名理科生,也希望在大学里修读经济、金融类专业,毕业后想往投资、金融等方面发展。

 和一些学霸不同,唐奕婷并不完全排斥补习班。她说最早上补习班是小学四年级,当时主要学英语。她觉得英语要从小打下一个好的基础。从初中到高中,她一直在培训机构学数学。“主要还是兴趣。喜爱什么学科,就上什么学科。如果完全没有兴趣,靠家长推,可能一点成效都没有。”

  一脸甜美、说话轻柔的她,其实在运动方面也是一把好手。她说自己喜欢打羽毛球和游泳,羽毛球一直坚持到高二。音乐方面,她从小学古筝。但上了高中后,学习实在太忙,就暂时放下了。  

  许家祥 华中师范大学龙岗附属中学(深圳)

  数学成绩经常考150分

  许家祥认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自己感兴趣的话,容易学又容易出成绩。许家祥最喜欢数学老师杜先斌。杜老师有着几十年的教学经验,教学方法创新。许家祥表示觉得杜老师每一招,好像都对自己有用。所以,自己数学成绩经常考150分。为此,许家祥被同学称为数学学霸。

  关于家庭教育,许家祥很感恩父母营造的自由学习范围。许家祥爸爸经商,妈妈是一位家庭主妇,他说从小到大,家庭学习氛围是比较自由,父母从不严厉逼学,从小到大也没有上过补习班。从小学到高中,许家祥都是在龙岗就近入学,高中就是在家附近的华中师范大学龙岗附中上。他非常感谢妈妈,妈妈倡导预习,完成了预习习惯,自己和弟弟都觉得学习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许家祥在初三的时候就自学大学的化学教材;高二就自行购买大学数学教材开始学习。许家祥说,他在自学大学知识时,找到了高中学习的方法。

  高健航 东华高级中学(东莞 )

  花了一个学期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

  在高健航眼中,心态对于考试来说很重要,而且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应试策略。“我花了近一个学期的时间才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高健航告诉记者,理综是自己的强项,但也出现过较大幅度的波动,其中最大一次超过80分。当时,一方面与自己的考试心态有关,另一方面,与试题的难易程度也不无关系。

  虽然波动那么大,但并没有让自己气馁。他补充到,做理综时,自己选择按题目顺序来做,也尝试过按科目来做,经过一个学习的摸索,现在是先选择做选择题,再做选做题,最后再按顺序来做,如此一来感觉科目的跳跃幅度小,做起来顺手。

  当然,学霸也是会有压力的。他告诉记者,老师一般教大家如何解压。除此之外,他还会听听音乐,做一些体育运动等等。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南方都市报、信息时报、广州日报等报道 (编辑林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