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打造中国教育TED——吴颖民领衔开启“山长讲坛”
2017-06-26 17:39: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6月24日下午,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联合会会长、广州中学首任校长吴颖民先生携叶丽琳、何道明、张基广三位校长以及资深建筑媒体人关鸣在广东广雅中学昭明楼二楼学术报告厅共同开启“山长讲坛”第一季的首场演讲序幕,教育界领导、广东省中小学校长、社会各界人士300余人出席此次讲坛,直播平台有超过3000人同步观看现场直播!多家媒体全程跟踪报道,现场高朋满座,气氛热烈!

  “山长讲坛”的宗旨和定位

  “山长讲坛”是由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联合会发起的以“启迪教育智慧、分享教育之道”为宗旨,致力于打造中国教育智慧分享的传播平台。“山长讲坛”提倡全民参与。不仅校长、教育家,还需要各行各业的名家来参与,包括企业家、政治家、艺术家、媒体人,从各行各业不同的角度来谈教育。吴颖民认为,教育涉及社会的方方面面,尤其是学生要具备的素质不仅仅是从课内中来,还需要从课外、社会中来。“学生要很好的提升自己,获取必要的知识、技能,打开视野,从而适应今后的社会。而开阔的视野首先要从校长做起,校长也应该有开阔的视野,开放的心态”。

  “山长讲坛”的预定安排是第一季共设7场,每月一次。每次邀请4-6位校长和社会各界人士作为演讲嘉宾。这种交流机制的建立,可以更好地分享和传播校长的教育智慧,提升公众的教育素养,推动教育公平和质量提升,这是一件有益于校长、师生、家长、社会的事情。

  

  首场五位主讲嘉宾

  黄永光赠送墨宝,预祝讲坛成功

  广东广雅中学前任校长、书法家黄永光先生将题有“山长讲坛”、“山长风和”的墨宝赠送给主办方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联合会会长吴颖民、广东广雅中学现任校长叶丽琳副会长,祝愿“山长讲坛”能够促进学术和谐,和而不同;希望国家和讲坛都能够和谐发展!

  

  广东广雅中学前任校长、书法家黄永光先生赠送墨宝

  “山长讲坛”的创设初衷和名字由来

  吴颖民首先感谢广大校长及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谈及成立“山长讲坛”的初衷是源于广东省新一轮“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等高端教育家、名校长、名教师培养项目的触发,希望办出更高水平、更有影响力的讲坛,让广东的校长可以更广泛地传播、分享教育思想和学术风采。近年来,京派、海派、苏浙一带校长名气和影响力逐步提升,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联合会认为非常有必要尽快搭建“山长讲坛”这样的智慧分享平台。

  将讲坛起名为“山长讲坛”,吴颖民表示并非为了标新立异或复古,而是古代书院的校长当时被称为“山长”,跟现代学校的校长之间有很多共同的职能,但是从角色、职能、心理特征方面又有很多不同,他希望大家可以关注到这个差异,能从古代“山长”那里汲取智慧。

  吴颖民呼吁“校长应当成为师生的精神领袖”

  吴颖民用“山人自有妙计”这一古语引出了古代“山人”以及“山人”中的品学兼优者后来发展成为“山长”的过程,“山长”的前世今生在他口中娓娓道来。他分析了古代的“山长”首先是饱学之士,到了后来才有了部分管理职能,而现在的校长们被赋予了更多的职责,忙得更多的是管理事务而非学术研究。他认为现代校长的角色定位削弱了其学术影响,强化了行政化倾向,从长远角度来看,对学生的教育发展和教师的成长是不利的。吴颖民指出,现代社会很多校长已经异化了校长的职能和角色,学校已经不再成为学术研究的清静之地的诸多现象,认为校长应该做到用学术的沉思抵御世俗的喧嚣,在真善美境界中求得宁静,在精神层面引领师生的发展,通过凝练、传播和践行三个层面,逐步清晰自己的教育思想和办学理念、形成独特的办学主张,真正成为师生的精神领袖!

  

  首场主讲人:吴颖民呼吁“校长应当成为师生的精神领袖”

  中国“洋山长”何道明分享“教育的责任”

  来自美国、现任深圳厚德书院校长的何道明校长一直鲜明地表达“如果教育的目标是为了高考,那这样的标准就太低了”的教育观点,他围绕着“教育的责任”,讲述自己在中国体制内担任公办学校副校长、参与中国高考改革、推广新教材、实施新课标的21年的教育经历。何道明说:“现在中国的课程标准没有问题,中国的教材没有问题,中考以及高考也都没有问题,有问题的是我们的教育没有给孩子选择和规划自己学习的机会。”那么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呢?何道明认为走班制、导师制、学分制等方法是可行的,但是为什么这些好的体制没有得到很好推广呢?何道明认为是教育工作者犯的错误:因为怎么“方便自己”就怎么来,而非考虑“方便”学生,但这些恰好是教育工作者要承担的责任——超越考试,真正实现育人的目的!

  

  首场主讲人:中国“洋山长”何道明分享“教育的责任”

  湖北张基广校长让大家“把丢掉的东西捡回来”

  武汉市武昌实验小学校长张基广是教育部“校长国培计划”——卓越校长领航工程的名校长领航班华南师范大学基地学员,全国只有64名培养对象,该项目是教育部组织的最高级别的校长高端研修项目。张基广用同仁堂的例子说明许多老字号都是凭借“老规矩”不断地发展,而在学校的教育中却丢失了很多“老规矩”,比如学校的8个学生中就有6个不会拿筷子,他认为这些写好中国的汉字、手离肩一寸等这些“老规矩”都是好东西,需要捡回来。现代很多学校为了美化学校,用水泥、沥青、塑胶使孩子远离了“泥土”,而“泥土”恰恰是成长中孩子需要的东西,让孩子进行爬树爬墙、玩泥玩沙等方式与“泥土”的亲密接触,是符合孩子发育规律的。张基广强烈呼吁把“野性”捡回来!因为现代学校的校长担心孩子的安全问题把学生管得过严,这种过度保护带来的是“听话教育”和“男孩危机”,“听话教育”培养的是奴性的孩子,而“男孩危机”则让人担忧失去了野性的东西。张基广校长也建议把“戒尺”捡回来,这里不是指严格惩罚学生,而是针对当前社会老师轻易给出一些粗浅泛滥的表扬和奖励提出质疑。把丢掉东西捡回来——才能做好麦田里的守望者:守望教育,回望教育!

  

  首场主讲人:湖北张基广校长让大家“把丢掉的东西捡回来”

  关鸣先生与我们讲述如何“与更广阔的世界建立联系”

  来自建筑媒体行业的关鸣先生,在建筑专业杂志与图书出版行业工作了20多年,有着非常丰富的策展和国际交流经验。不仅如此,他也是铁人三项赛的爱好者和参与者,参加过多次铁人三项赛和马拉松赛。穿着一身简单休闲服的关鸣站上演讲台,用一系列丰富的图片讲述了他的工作经历和创业过程,与观众分享他去德国和瑞士体验创意设计之旅的经历,而在2012年的芬兰之行让关鸣先生体会到体育的重要性。除此之外,关鸣突出介绍了他发起的设计之旅、思想沙龙、广州PKN活动,如何全身心地“热爱”和十年如一日般的“坚持”,启发现场听众如何在这个世界过自己喜爱生活同时能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他认为中国设计界缺乏创新,主要是因为教育没有从小做起。他想告诉听众,应该让孩子们“与更广阔的世界建立联系”,培养热爱生活、奉献的心、对信念的坚守!马斯洛的需求理论中的第五层是自我超越和自我实现,他希望和校长们共同达到这个境界,感受教育的幸福感和使命感!

  

  首场主讲人:关鸣先生与我们讲述如何“与更广阔的世界建立联系”

  叶丽琳娓娓道来广雅的“文化濡染人心”

  作为首场“山长讲坛”压轴演讲嘉宾的是广雅中学124年来的首任女校长、“娇小但不弱小”、“温情而睿智”的叶丽琳校长,她用“文化濡染人心”这一主题,带我们开启18分钟的精彩“广雅文化之旅”!她认为,能给学生产生动力和回望的,一定不是成绩、不是楼宇也不是知识技能,而是濡染人心的文化基因。学校除了良好的精神环境、向上的价值导向,还应该有温情和智慧,教育应是温暖的、有温度的。叶丽琳说,所谓文化养气,是养了浩然之气、宁静之气、豁达之气;所谓文化养心,是让孩子的心柔软起来,体现教育之温情!所以,广雅的学生在校庆归宁的时候,“内心常有充盈的感觉”;在外地就读大学的学子说,“在人群中,我一眼就能知道哪一个是广雅的学生!”这些都是叶丽琳为之动容和自豪的点滴。正是这样一位具有女性独特细腻和温润的校长,在广雅124岁的时候执掌广雅,也在广雅129岁高龄之时与“山长讲坛”相遇,带领我们感受百年广雅的“文化底蕴”与“活力四射”,“物景”、“情景”、“心境”的统一与和谐!

  

  首场主讲人:叶丽琳娓娓道来广雅的“文化濡染人心”

  “山长讲坛”首场活动的三大特点:

  1.“山长讲坛”致力于打造中国教育TED,因此整场活动中每位嘉宾的演讲时间都限定在18分钟之内,现场有工作人员进行计时并提醒演讲嘉宾。这种做法的目的就是要让最精彩的思想内容在限定的时间内完整表达出来,既能让现场嘉宾的演讲充分到位、又要让观众保持精神集中,认真享受“山长讲坛”这一思想盛宴。

  2.“山长讲坛”不设领导致词环节,活动开始后直接进入演讲环节,这也是参照TED的组织风格,将重点放在思想交流而非其他方面。

  3.“山长讲坛”在演讲嘉宾演讲结束后安排了与嘉宾近距离交流的问答环节,而美国的TED是不设提问环节的。我们认为,“规则是用来打破的”,我们要做的是中国教育版TED。吴颖民校长对“山长讲坛”的嘉宾邀请定位非常清晰,不仅有校长、教育家,还需要各行各业的名家来参与,包括企业家、政治家、艺术家、媒体人,从各行各业不同的角度来谈教育。因此,我们教育人不可能“自说自话”,必须“兼容并包”、“跨界融合”,更好地让全民参与教育思想交流和讨论,培育提升公众的教育素养!

  

  首场“山长讲坛”大合影

  2017年第一季首场“山长讲坛”已经圆满结束,我们期待7月中旬第二场“山长讲坛”,广东实验中学全汉炎校长、东风东路小学陈晓校长、真光中学陈秋兰校长、广东广雅中学杰出校友、深圳市钟表行业协会会长朱舜华先生在老地方广雅中学“约定您”!让我们共同打造中国教育智慧分享平台——分享教育智慧、启迪教育之道!(林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