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校长陈新毕业典礼致辞:创新之魂融入广工血液中
2017-07-01 23:18: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作为每年广东招生规模最大的高校,广工每年的毕业生是也非常多。今年,广东工业大学本科毕业生10382人,研究生毕业生1749人。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陈新在2017届典礼上寄语广大毕业生,充满了“创新”范儿。“今天你们已经大学毕业了,同学们,你们感受到这种创新潮流涌动的力量了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把创新之魂融入自己的血液中,把创新汗水挥洒在南粤大地上,相信自己,你们一定可以。”

  陈新还表示,创新是一种能力,但更是一份坚持。不要蔑视劳动,不要总想一夜暴富;不要好高骛远,不要总是眼高手低;不要侥幸投机,不要总在寻找捷径;不要惧怕困难,不要总是轻易放弃。人与人之间差别最小的是智商,差别最大的是坚持。“成功不在于获取金钱和权势,而在于把自己的事业做到极致,在于为国家的富强、民族的复兴、他人的快乐做出了多少贡献。”他说,“在你们走入社会后会碰到种种诱惑,会发现自己更多弱点和缺陷,甚至还可能遇到小难大灾,同学们,有苦有乐、有哭有笑的人生才是真正的人生,只要我们坚守人性的尊严、抵住诱惑、扛过艰难,赢得自己的尊重,就是好样的。”

  广东省实施"双高"建设两年来,17所参建高校组成高水平大学群,面向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用科研成果支撑广东创新驱动发展,广东省各参建高校在"双高"建设的道路上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广东工业大学是广东省高水平大学整体重点建设高校,广东省“21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院校,工程学科进入国际ESI并位列全球前1%,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优秀学校,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中国教育在线了解到,2017年,广东工业大学在本科第一批次招生,招生计划9000人。其中,省内招生计划总数8056,是广东省第一批次招生规模最大的高校。

  广工发力探索发展“新工科”教育,设置和改造了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物联网工程等多个新工科专业,在学科交叉融合和跨界整合方面的工程教育新模式上,广工设置多个特色班,让学生未来发展与广东创新发展共振。例如粤港机器人联合学院与东莞国际机器人基地、香港科技大学合作设立,选拔自动化、机械、计算机、信息、数学、工业设计6个专业一年级学生,探索现代制造服务业高端工科人才的培养,目前已招生两届,学生180余人。集成电路设计班(IC班),选拔自动化、微电子、计算机、信息工程等7个工科专业三年级学生,探索集成电路高端人才培养,已毕业2届约120人。

  广工创设协同育人平台,开展校企联合办学。先后与美的、科龙等160多个企业合作,设置飞机维修班、新进科技班等120个校企联合人才培养班,制定了428套企业培养计划,涵盖45个专业。毕业后,经双向选择,近80%的学生被企业留用。

  广工还打造近2万平方米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和两岸四地大学生创客空间,并被评为国家级众创空间。2016年就有200多支团队进驻,成功注册企业63家。学校为入驻创新创业基地的团队提供支持,并出台创新学分与课程学分互换的政策,允许学生休学创业。学校每年投入超过1000万元,同时吸引社会投资机构在校设立基金超过1亿元,支持学生创新创业活动。

  据介绍,广工毕业三年内的学生创立企业或团队近400个,其中70%为科技型企业,带动了毕业生近3000人顺利就业。在竞赛方面,2016年学生获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励541项,是2014年的1.8倍。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