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十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在贵州省开幕
2017-07-28 23:50: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7月28日,以“十年教育同携手 一带一路谱新篇”为主题的第十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在贵州省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省委书记、省长孙志刚致欢迎辞,老挝副总理宋赛·西潘敦,2017年东盟轮值主席国菲律宾代表,东盟国家来华留学生代表致辞。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秦如培分别主持。国务院副秘书长江小涓、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外交部部长助理钱洪山,省领导王富玉、李再勇、孙永春、陈鸣明、何力、卢雍政、郭瑞民等出席开幕式。

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刘延东指出,今年是东盟成立50周年。中国始终将东盟作为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双方关系发展取得长足进步,成为东盟诸多伙伴关系中最富内涵、最具活力的关系之一。中国-东盟关系正在从“成长期”向“成熟期”迈进,远远超越双边范畴,越来越具有地区乃至全球性意义。

  刘延东表示,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举办十年,成为教育合作和人文交流的高端平台,成为双方互学互鉴、合作共赢的坚实桥梁。站在新起点上,双方应着眼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加强人文交流,拓宽各领域合作渠道,培育友好合作的社会民意基础。应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促进战略对接,夯实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平台,加强人才培养,深化智库合作,开展联合研究,为构建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再创“辉煌十年”作出新贡献。

贵州省委书记、省长孙志刚致欢迎辞

  孙志刚代表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向各位来宾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贵州历史悠久、文化多彩、资源丰富、生态良好、区位便利。近年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深入实施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借助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等重要平台全方位扩大开放,经济社会发展势头持续向好。今天,教育交流周永久会址落户贵州,我们将认真学习借鉴与会各方推动教育发展的经验做法,全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推动更多合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促进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教育交流作出贵州贡献。

老挝副总理宋赛·西潘敦发言

  宋赛·西潘敦在致辞中说,十年来,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致力于促进中国与东盟国家间人文交流,符合推进“一带一路”框架协议、促进东盟互联互通的宗旨。今年是东盟与中国合作的重要里程碑年份,老方期待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与中国的友好互利伙伴关系,在新的起点上深入推动教育合作,促进地区可持续发展。东盟轮值主席国菲律宾教育部部长助理约瑟芬·马瑞波和克说,今年是教育交流周举办10周年、东盟成立50周年。本届教育交流周的主题恰如其分,菲律宾将深度参与交流周活动,加快推动教育机构联通共享和务实合作,更好实现国民教育目标。泰国留学生代表彭文彬在发言中表示,将认真研习中华文化和汉语言文学,当好交流使者,架起友谊桥梁,作出应有贡献。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主持会议

“汉语桥”东盟国家青少年来华夏令营开营仪式授旗

  开幕式上,刘延东和宋赛·西潘敦共同为“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永久会址”揭牌。孙志刚、陈宝生为“一带一路”人才培养校企联盟揭牌。会上,还观看了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十周年宣传片和中国-东盟艺术展示,宣布通过了《中国-东盟教育合作行动计划(2017-2020)》,并为“汉语桥”东盟国家青少年来华夏令营开营仪式授旗,为东盟来华留学生代表颁发“中国-东盟海上丝绸之路奖学金”。

  参加开幕式的还有:东盟各国教育部及代表团成员,我国驻东盟国家大使,东盟十国驻华使节,相关国际组织负责人,东盟与我国各省(区、市)、港澳台地区各类学校校长、部分院士及专家学者、青少年代表,特邀伙伴国瑞士和俄罗斯驻华使节,国内相关学会、协会、企事业单位代表,我省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贵阳市政府、贵安新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部分本科院校校长等。(林剑 钟洪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