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市教育系统结对帮扶新疆疏附县 助其升学率实现大幅提升
2017-08-02 14:32: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在广州市教育局了解到,7月31日-8月2日,广州市教育局局长樊群带领对口帮扶工作组赴新疆疏附县,与该县教科局签订新一轮帮扶框架协议,确定在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队伍培训、教育信息化、学生交流等五大方面进行教育帮扶协作。至此,广州市教育系统在接续帮扶过程中,采取精准对接,按需发力,服务上门等举措,确保帮扶效果。

  市教育局在签约协议上提出针对疏附县教育帮扶工作的五个着力内容如下:一是着力推进双语教育工作,扩大教师人员培训面,通过信息化手段提升双语教育水平。二是着力加大职业教育的力度,做好中职学校的规划,打造适应疏附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专业。三是着力加强教研教学交流,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和教师的教学能力。四是着力深化区与镇,校与校之间的教育帮扶工作,打造广州教育援疆特色项目。五是着力提升疏附县的教育信息化教学水平,做好“互联网+教育帮扶”工作。

  广州教育系统开展对口援疆工作后,就力图避免路径依赖,摒弃习惯做法,着力在援助需求、援助路径、援助目标上动脑筋,想办法,确立用“精准对接”来实现“精准帮扶”。

  摸清底数,实现“精准对接”。在确定帮扶疏附后,广州市教育局立即抽组人员,组成两个工作组,一个远赴疏附,深入乡镇、牧场、山村校舍和牧民家中,了解他们对教育的需求;一个在本地中小学进行调研,摸清自身的优势项目。然后两相比照,确立了广州10个区县与疏附县10个乡镇幼儿园、小学、初中进行对接,按对方需求提供帮扶项目。如番禺区对口帮扶学校之间通过电话互访、QQ和微信交流、电子信件、邮寄实物等方式开展了扎实有效的教育帮扶;海珠区教育局将教师总结教学研究成果不定期传给疏附,互享教学资源,共同探讨教学改革和创新经验;等等。

  对口培训,提升造血功能。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他们对适应广州生活的教师,采取请进来的办法,集中到广州大学等校区,一方面跟岗见学、介绍学校管理经验,一方面进行双语能力和授课技能培训;对于不适应南方生活的教师,则采取走出去的办法,组织专家教授名校长赴疏附,进行强化培训,并组织严格的试听试讲试评等考核验收,有效提升了疏附学科教师和校长的综合业务素养。同时,与疏附县教科局达成一致,充分发挥这些受过严训的教师的酵母作用,组织他们对口培训牧场、山村教师,形成滚雪球的效应。近3年来,疏附县接受过培训的教师达千人次,有效提升了他们的造血功能。

  搭建平台,实现资源共享。从2015年以来,广州教育系统市区两级联动,筹措1100多万元资金帮扶疏附教育系统。先后援建标准化考场134个,大型电化教学设施10余台套,建起了“班班通”电教设备,科大讯飞语音系统、同步教学资源包、超级画板软件;依托广州“数字教育城”,为疏附师生开通500个网络账号,远程共享广州市优质教育资源。“精准对接”显示了巨大优势,诸如越秀区教育信息中心探索通过SSL VPN方式,建立两地网络安全互访通道,使疏附县中小学能够访问和使用越秀区教育城域网数据中心内历年优秀多媒体课件课例、学生作品、优秀微课资源、电子图书、课件素材、优秀课例、动画资源等。目前,西域与南疆,相隔近万里,但都有了电子联通的方式和器材。

  “精准对接”产生了“精准帮扶”的效果。现在,疏附县初中升高中职中由过去每年的百余人上升到今年的2000人,受到当地群众普遍赞誉。

  此次樊群局长率领的帮扶工作组,再次围绕教育创新和公共服务、教育教学管理、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特色办学、学生交流和教育管理干部、教师队伍培养等重点,开展多层次的教育对口支援工作,全面提升疏附县各级各类学校的办学能力和办学水平。(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夏泽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