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俞仲文谈“新职教”: 提升新形势下职教发展质量之路
2017-08-10 16:13:00
中国教育在线

  背景:2017 (第三届)中国职业教育国际合作峰会即将于8月12日在深圳举行。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全国民办职业技术教育分会会长、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创校校长俞仲文,将作为演讲嘉宾首次发表对“新职教”的看法。近日,笔者就相关话题走访了这位中国职业教育专家。

  1.您认为新形势对职业教育发展提出了哪些挑战?

  答:我国的职业教育发展到今天迎来了最好的时期,也是最关键的时期。所谓最好的时期,是指90年代之后,无论中职和高职都有了快速的成长。现阶段中国已经创造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职业教育;回答了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如何将巨大的人口包袱转变成优质的劳动大军的问题。所谓最关键的时期,是因为同现代化主战场的需求比,同我们需要承担的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历史任务比,同今天我们正处在新的技术革命前夜的要求相比,我国职业教育做的还远远不够。中国的职业教育如何适应当前新的形势,值得我们认真思考、勇于突破。

  事实上,今天中国职业教育面临的无论是世界格局,还是技术背景都悄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主要表现在:进入本世纪的时候,我们曾经以我们是世界工厂而自豪。中国的职业技术教育也是在我们是世界工厂的框架下来设计职业教育的培养规格、专业设置、课程内容和考核标准的。所谓世界工厂,实际上是中国处于世界产业链的中低端位置的反映。但是今天,世界格局变了,随着西方发达国家再工业化的进程,中国不再是所谓的世界工厂了。中国本身也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规划,这和过去以世界工厂的标准要求来要求职业教育,已经完全不同了。职业教育面临着培养规格重新定义的挑战,这是其一;其二,我们正处在第四次工业革命前沿,是“云物大智”技术的时代,这个词虽然不能完全概括新科技革命的主要技术,但它很形象地表达了“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智能化”已经成为了一种公共的技术。它们正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和速度影响左右着传统职业的生存和发展。职业教育面临着专业定向重新定义的挑战;其三,当今,所谓优秀产业大军不仅要有高质量的再现能力,而且还需要高质量的再创能力。否则就不能适应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从合格制造到优质制造的伟大转变。因此培养我们的产业大军具有一定的技术革新、改良和应用能力,在今天尤为重要。去年12月,奥巴马政府发表了一个报告,预测未来十年15年有50%的职业会消失。这是因为由于大规模的智能化,原来的一些职业可能在未来几年都会消失,这对今天的职业教育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冲击。由于“云物大智”技术的介入,劳动的岗位、内容、标准、对体力智力支出的要求都发生了很大的改变。职业教育面临着课程内容和考核标准的重新定义。综上所述,所以我们称中国的职业教育正处于一个非常关键的时刻。

  2.您认为新形势下职业教育发展面临的现状是什么?

  答:有些情况令人担忧。目前职业教育的发展水平还赶不上所谓的新经济、新技术、新业态对职业教育的要求。中央领导已经多次用几个“新”来说明新技术革命之下,经济、业态、技术发生的变化。在这方面,工科、本科院校做得比职业教育好 他们正在集中讨论“新工科”的问题。而让人遗憾的是,目前为止职教界对“新职教”既缺乏重视 又缺乏研究。实际上不管你愿意不愿意,职业教育在当前面临着重新定义和如何重新定义的考验。建议职业院校和职教理论界要在“新职教”的框架下,来研究劳动岗位、职业标准所发生的变化。随着云物大智技术的普及推广,未来的传统岗位将无事可做,代之以的是新的业态和新的岗位。人工智能可能会代替医生、律师等咨询性工作;智能和新能源汽车的投入使用会使家庭用车保有量将削减70%,保险公司和4S店将面临倒闭……在这种情况下,怎么来定义职业教育?怎么来设置专业和课程内容?在这种背景下,”新职教”应运而生。例如传统专业分类尽管还存在,但边界已经模糊了。它们同“云物大智”技术已经高度嫁接起来了。换句话说,专业离开了云物大智技术就别叫优质和现代。有些课程也必须改变了,如计算机公共课传统内容的学习可以交由学生自学和网络考试来完成,新的计算机公共课的内容就要把电商技术、物联网技术基础和移动互联网技术基础教给学生。让不同专业的同学掌握这三种技术,这是”新职教”公共课教学内容的重大改革。同时新职教还涉及到学校定位、培养规格、教学实践基地功能、考核标准、校企合作、教师队伍的提升、创新教育的落实等诸多方面的再思考和重新定义。希望全国的同行们来共同探讨这个问题。

  3.您认为目前职业教育发展的困难点有哪些呢?

  答:目前职业教育界对新经济、新业态、新技术的发展,对第四次工业革命所带来的巨大的变化,以及对中央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的大政方针研究不够,对可能带给职业教育带来的冲击缺乏敏感性和准备,还是按照原来的理念在按部就班走老路。理念的落伍是当今举办高水平职业教育的最大拦路虎。有的理论不是说不对,而是不是全对,错在太绝对化了。比如说,“职业技术教育就是技能教育”,这种判断至,所以不全对,是因为职业技术教育不光是技能教育,还包括技术教育在内;“职业教育就是跟岗位零距离对接的教育”,也只对了一半,我们不光要对接现在,还要面向未来;“职业教育就是成熟技术规范流程再现”,这也不是全部,还需教给学生具备一定的创新能力等。这些似是而非的理念不纠正,职业教育很容易陷入低水平重复的怪圈。包括校企合作,在我看来,应该有不同的层次。但目前职业教育还处于低层次的初级阶段,高级阶段应该是校企双方共建技研中心和创研中心。今后,职业院校应该成为面向生产、管理、服务、建设一线的技术应用、改良、革新的主力军或流程实务再造的主力军,大大提高职业院校面向现代化主战场的直接贡献率。只有提出这样的”新职教”理念,才能更好回答教育部长陈宝生提出的让职业教育”六个起来”的期待:香、亮、忙、强、活、特起来。但我们对此没有深入研究,还是沿着原来的老思路兜圈子,这也是目前职业教育低水平重复的重要原因。

  4.您认为解决现代职业教育发展困境的对策与出路有哪些?

  答:现在的形势比原来好多了,人民群众对职业教育的接受度也比原来好多了。中央的财政及各部都把职业教育当做一个很重要的发展点,这是可喜的。解决职业教育的发展困境问题首先要从营造优良的职业教育生态环境入手,比如让职业教育如何香起来的环境(政策支持、社会地位、薪资福利待遇),让学生感受到不走学术道路而走职业教育道路一样能实现人生价值。其次是教育系统内部要彻底根除来自教育行政部门内部深层次的对于职业教育的歧视与不公正,尤其要从财政投入这一源头上体现对职业教育公平的重视。再次解决职业教育本身与产业脱节的问题,也是最关键的问题。目前就全国来说,职业院校对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动向、可能出现的结果对职业教育的影响研究还不够。国泰安在这方面起了很好的作用。他们出版的《中国职业教育年鉴》很好,今年推出的职业教育与八个产业的发展报告很有启发。只有了解产业的需求、未来的发展,再回过头看职业教育应该怎么定位其人才培养规格,怎么设计其课程体系、内容,怎么进行学生的培养,这是非常正确的提高职业教育质量的有效途径。第四,要用改革创新的态度来解决改革创新中的棘手问题。职业技术教育与产业发展有非常密切的联系,中央提出了混合所有制的办法,来吸引社会力量加入职业技术教育行列。但是很多人仍然在观望,走得战战兢兢。在这方面没有形成很好的让社会力量能够踊跃介入职业教育的机制与政策环境。

  5.第三届中国职业教育国际合作峰会即将召开您对峰会有哪些展望?

  答:这次会议在前两届的基础上,将是民间组织的又一次中外职教盛会。马云曾经说这是一个重新定义的时代,相信第三届中国职业教育国际合作峰会通过不同理念和思想的碰撞,迸发出新的火花;也希望“新职教”能够在新形势的驱使下,成为新时代我国职业教育健康发展的新动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