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邬宪伟:两个精准服务 推动中国职业教育现代化
2017-08-18 10:58:00
中国教育在线

  日前,以"国家战略新态势?职业教育风向标"为主题的2017围绕职业院校全面提升、产业转型升级引领职业教育发展、精准扶贫、"一带一路"与职业教育国际合作等核心问题展开讨论。那么到底我国的职业教育现在处于怎样的阶段,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职业教育存在的意义是什么?地区与地区之间的职教发展失衡要如何改善?中国教育在线特此采访了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兼中职峰会会长邬宪伟。

  问:您认为中等职业教育存在的意义是什么?

  答:我国的职业教育经过多年发展,经历了从资源相对欠缺到较为丰富,硬件设施、师资力量从相对不成熟到现在比较成熟的过程。目前,我国的中等职业教育在规模上、数量上已经可以满足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现在的关键问题在于提高质量、满足特色。我们应该清醒的认识到中等职业教育不仅仅是为社会经济发展而存在,它更是对某一类人才发展阶段的培养,为这一类人才的成长、成功、成才发展铺垫特殊的道路通道。很多人会质疑说,现在人工智能这么发达,干嘛还要中职呢?但是我认为,中职会一直存在。因为它不并只是为了简单满足我们现在的劳动生产岗位,它还是为这样一类人做一个铺垫,即为他们的成长成才设计一条特殊的道路。

  之前提到,人工智能的发展可能会导致一部分劳动岗位消失,但既有的这些岗位的工作人员不会消失,这一类人还存在,这一类人成长的道路没有变,他们依然需要有通过形象思维、动作模仿,通过开发他们的身体运动智能和空间只能去学习的能力,这一类人永远存在,你不可能把他给改造掉了,所以职业教育永远是必要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