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邬宪伟:两个精准服务 推动中国职业教育现代化
2017-08-18 10:58:00
中国教育在线

 

   问:国家和社会对职业教育的关注度持续提升,但相比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现在的关注度还是比较低的。您觉得怎样才能改变大家对职业教育的看法?

  答:我觉得主要是精准服务学生终身发展需要。首先,要建立国家资格框架,把职业教育真正变成一种教育类型,让这种类型的人觉得人生的通道是从头到尾畅通的。什么叫资格框架?比如说必要去应聘司机,不要求你一定要中职或者高职毕业,而是只要你经过三个月、六个与或者一年的学习,取得相应驾驶证就可以去做这个工作。再比如未来人工智能发展到完全取代司机这一个岗位了,你想换个行业。只需要再学习相应的课程取得相应的资格证便可上岗。这也可以从一定程度上改变现在有些人,为了上大学而上大学,把学历当招牌的现象。

  其次,要更加关注、开发能够满足不同学生成长的特殊道路,关注学生的个性发展 ,让职业教育的学生、人才能够更加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真正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要让职业教育真正产生吸引力,看到这条路对他的帮助,让他们产生成就感与认同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