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邬宪伟:两个精准服务 推动中国职业教育现代化
2017-08-18 10:58:00
中国教育在线

 

  问:地区与地区、学校与学校之间的职业教育发展水平都是不一样的,您觉得该如何改变这种教育发展不平衡的状况?

  答:中国地域辽阔,职业教育发展不平衡。西部今天也在大量投入各种各样的教育,其中包括职业教育。但是投入与产出不成正比,因为师资太少。信息可以流动,资金可以流动,但人才流动是很难的。因而我们可以考虑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将优秀师资力量的成熟经验浓缩的移植到这些落后地方去。像国泰安做的课程包工程一样,我觉得是非常好的。把人的技能的积累,转化成技术,再把这些技术固化成可以传送的东西,最后把这些东西通过现代技术如虚拟现实、VR、AR等,再加上老师书面资料一起带到西部去。之前我们说技能比较难以传承,因为它的载体是人,但是我们现在可以运用现代技术把它传送过去。如果这个东西能够实现,我觉得它是很有意义的。这对提高职业技术教育的有效性,及其在整个中国的公平传播和均衡发展是很有作用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