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邬宪伟:两个精准服务 推动中国职业教育现代化
2017-08-18 10:58:00
中国教育在线

  

    问:您认为目前国外有哪些职业教育方面的经验是值得我们借鉴的?

  答:我觉得德国在职业教育方面的经验是可以借鉴的,虽然德国的法律框架和文化背景跟我们国家不一样,但是德国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通道、设计和课程方法论对我们来说是有借鉴意义的。其实德国人也并非天生就是喜欢研究技能的,他们的很多学生也是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才进入中职学校,这其实跟我们是一样的,只不过德国在这条路上开发得比较好,让学生进入中职学校后不会感到低落,而且可以成长得很好,所以我觉得这方面是值得我们借鉴的。

  美国方面,因我在美国也当过校长,所以对美国关于职业教育方面的情况比较了解,它未必适合中国去学习和借鉴,因为美国的历史和发展模式跟中国不太一样,美国可以在工人不足的情况下,去其他地区引进,但是中国不行,美国可以把产能转移到国外,目前美国大部分的制造业都转移到其他地区,比如,汽车制造,原本可以在美国进行生产制造,现在大部分转移到中国来进行制造。美国并不需要引进工人,所以美国可以通过综合高中的形式来培养人才。虽然我们都需要一条道路,但是需要的是一条适合自己人才培养的道路,要结合中国的国情,不能盲目地去学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