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邬宪伟:两个精准服务 推动中国职业教育现代化
2017-08-18 10:58:00
中国教育在线
 

    问:在您看来,我国未来的职业教育发展会以怎样的姿态走向国际?

  答:中国的职业教育教育要走出去,就像当年德国人在中国建立自己的企业,用他们自己的模式和教材来培养中国本土的操作工人一样,目前中国也已经在做这方面的工作,比如“鲁班工坊”传播到泰国以及东盟地区,这就是走出去的一大体现。中国的职业教育要逐步建立自己的品牌,不仅在国内使用,也要随着“一带一路”等输出到其他国家和地区。就像“孔子学院”,它是用以普及中国文化的,而“鲁班工坊”是职业教育方面的,所以我们一直都在输出,中国的经验随着中国的发展,在世界上会越来越自信。我们现在四个自信是正确的,同时对职教人也要自信。我们一开始的确学习过其他国家的经验,比如德国、美国、加拿大、新加坡、英国,以及澳大利亚,但是我认为今天的中国已经基本形成了自己特色的职业教育道路,目前要解决的是完善的问题,而不是巅峰的问题,我们要不断地改革,深化改革就是完善我们的模式,把我们的模式推出去,以前我们是对接,现在叫精准服务,我个人是这样认为的,精准服务国家战略,精准服务学生终身发展,这两个精准服务,是让中国职业教育变成中国现代职业教育的关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