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南理工大学获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BCI脑控机器人大赛一等奖
2017-08-28 10:35: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8月23-27日,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举行,全球140余家知名机器人企业和研究机构参会。华南理工大学脑机接口与脑信息处理研究中心团队凭借“多模态脑机接口轮椅控制系统”和“脑机接口意识检测系统”项目的优异表现,在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等二十余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BCI脑控机器人大赛唯一的一等奖。

 

 刘延东副总理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大会并致辞。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及有关部委和地方负责同志出席了开幕式。

  据了解,世界机器人大会是我国机器人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国际元素最丰富的活动。BCI脑控机器人比赛被列为本届世界机器人大会的重要赛事之一,由中国电子学会、清华大学医学院共同主办,比赛下设医学应用类与非医学应用类两个类别,旨在打造集科技性、创新性、互动性于一体的世界级脑-机接口创新平台。

 

获奖项目展示(视频截图)

  团队负责人李远清教授介绍说,将BCI脑控机器人作为比赛内容,体现了脑控技术在机器人研究中的重要地位。脑-机接口是神经科学和工程技术学科交叉产生的一项具有深远意义的技术,其在医疗康复、养老助残、军事等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前景,脑-机接口也被本届世界机器人大会发布为机器人领域十大发展方向之一。

 

团队负责人李远清教授上台领奖

  自动化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博士研究生何盛鸿是团队中的老队员,也是脑控轮椅的操作者。他说,此次夺冠是团队在脑机接口领域多年积累的结果,在此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主办的两届中国脑机接口比赛中,团队的成绩均名列前茅。在这次比赛中,华南理工大学团队在脑机接口控制及临床应用方面的表现给评委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图文 通讯员 王云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南理工大学 2021-01-28 15:09
华南理工大学 2021-01-21 1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