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汇聚东西,扇随你意”——扇面设计大赛等你来挑战
2017-09-07 11:05: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盈尺之间,凝聚匠师的智慧与技艺;一开一合,演绎中西文化碰撞融合;18-19世纪带有“中国风”的成扇风靡欧美,集中西方文化精华,这些扇子惊艳了全世界。2017年12月1日至2018年4月1日,走进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陈家祠),领略中西成扇的匠心技艺。

   

  纸面折扇(中国广州,清道光晚期,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藏)

  扇子在中国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中国历来就有“制扇王国”之称,据古籍记载扇子的应用在禹舜时代已经出现,晋朝崔豹《古今注》曾记载“舜作五扇”。起初,扇子是一种礼仪工具,是为彰显自己的地位与特权而使用的。伴随着流长的历史岁月,扇子渐渐进入大众生活,成为古人纳凉的必备器物,更成为文人骚客施展才情与雅兴的笔墨场。一把小小的扇子其中蕴含着中华传统文化艺术的精华,凝聚了匠师的智慧与技艺,成为中华民族传统文物的艺术瑰宝之一。

   

  黑漆描金纸面折扇(中国广州,清道光晚期,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藏) 

  在西方,扇子同样具有悠久的历史。3000年前,古希腊人、伊特鲁里亚人、罗马人均有使用平扇的考古图像资料出土,其最初的用途同样也是礼仪成分多过实用成分。中国扇子作为一种东方文明在16世纪初开始传入欧洲,渐渐扇子成为欧洲宫廷和贵族乃至各阶层妇女的时尚配饰。法国作家伏尔泰说:“不拿扇子的女士犹如不拿剑的男子”,可见扇子的风行之盛。

   

  纸面折扇(法国/德国,1778,英国扇子博物馆藏)

  18-19世纪,广州的外销成扇风靡欧洲。外销扇立足于中国的文化传统,利用了许多传统艺术语言,但整体又有西方审美特点,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西方人的审美趣味,体现的是西方人眼中的东方形象,呈现东西方交融的装饰风格特色。

  

   

  彩绘人物庭园图纸面折扇(中国广州,清道光中期,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藏)

  相当一部分欧洲本土生产的扇子也采用了“中国风”装饰风格,以迎合市场对中国的好奇与想象;与此同时,广州制作的成扇及扇骨等部件大量外销,以其精湛工艺、低廉价格、充满中国情调的纹饰或对西方纹饰的高超模仿而备受欧洲市场青睐。这些扇子都在不同程度上体现了中西工艺、纹饰、题材及相应风格的汇流,折射出两种文化交相辉映的光彩。

   

  “普林尼之鸽”图鸡皮面折扇(中国雕刻扇骨,1780年代,英国扇子博物馆藏) 

  2017年12月1日-2018年4月1日,“扇子上的东方与西方:18-19世纪的中西成扇”将在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开展,此次展览除了展出该馆馆藏的广州外销扇47把以外,还将与英国伦敦的维多利亚与阿尔伯特博物馆(V&A Museum)、扇子博物馆(Fan Museum, Greenwich)及剑桥的菲茨威廉博物馆(Fitzwilliam Museum)合作,展出26把欧洲扇子。期待您走进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领略中西成扇的匠心技艺,感受到18-19世纪中西成扇的交汇、异同以及其中多姿多彩的变化轨迹。

  在展览举办期间,将举行“汇聚东西,扇随你意——扇面设计大赛”   

  活动主题

  “汇聚东西,扇随你意——扇面设计大赛”

  活动对象

  中外大学生:约100人

    活动主办

    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陈家祠)

  活动协办

  中国教育在线

  活动设想

  本展览展示的是18-19世纪特定的时代背景下,东西文化互相碰撞、影响下形成的具有东西方文化特色的成扇。时代在前进,文化在发展,在几百年后的今天,一把具有中外元素的扇子会是怎样的呢?我们期待从这个活动中得到答案。

活动安排:

设计环节

  招募25组中外大学生团队,每组约4人,分别包括2名中国大学生2名外国大学生,每组自行设计一把具有中外文化特点的扇子。

  扇面设计包括题材、纹饰、材质、造型、尺寸等,主题不限,内容自由发挥,设计图稿可用电脑软件或人手绘图,但最终的扇面设计需具备中外文化元素。

  各组团队提交最终设计方案时需同时提交设计理念文字简述,内容包括作品名称、材质、尺寸、文化元素来源(即什么国家的元素)、设计图案或造型具有何意义内涵、作品的特点等等。之后,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将评选出15个入围方案,进入最后的评比展示环节。

时间安排

  9月22日,招募团队及提交组员名单(如人员超额,将根据报名先后顺序进行筛选);

  10月15日(初定),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向参与团队举办“扇展知识讲座”;

  11月10日,参与团队提交设计初稿及设计理念简述;

  11月13日-11月24日,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对提交的设计稿进行初评,选出15组入围团队;

  11月25日-11月29日,入围的15组团队对方案进行再修改,以及准备最终评比环节的现场汇报。

评比环节

  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举办设计方案评比活动,邀请入围团队作现场汇报,专家评委进行现场评比:

  a.入围的团队需准备PPT,介绍自己团队的设计方案。介绍内容包括:团队成员介绍、设计主题、设计理念、设计成果、设计过程中的花絮或一些趣事等;

  b.评委专家对团队创作方案进行评分和点评;

  c.公布获奖名单并颁发获奖证书及奖品;设立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9名优秀奖,10名参与奖。还设立学校组织奖若干。

  地点: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

  时间:2017年11月30日

展示环节

  将入围的设计方案作品制作成宣传栏于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展示。

报名表

  请将以下报名信息填写后发送至邮箱linjian@eol.cn,欢迎学校组团报名参加。咨询QQ:81982431

  姓名:

  性别:

  学校:

  专业:

  年级:

  特长:

  国籍:

  手机号码:

  是否具有平面设计能力: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