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2所高校被评为全国高校教师考核评价改革示范校
2017-09-07 18:06: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教师节前夕好消息接踵而来!中国教育在线在广东省教育厅了解到,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高校教师考核评价改革示范校名单,在高校自主申报、省级教育行政部门遴选推荐、教育部组织专家审核认定的基础上,认定全国40所高校在加强师德考核力度、突出教育教学业绩、完善科研评价导向、重视社会服务考核、引领教师专业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具有较强的示范代表性。小编数了一下,咱广东的中山大学广东工业大学都光荣上榜啦!

  具体名单如下: 

   

  最热烈的掌声献给这些示范校!希望它们进一步深入推进高校教师考核评价制度,切实发挥好典型引路和示范引领作用。今天,咱们也一起走进中山大学和广东工业大学,看看它们有哪些好经验、好做法? 

  中山大学 

  

  加强师德建设,以师德作为考核评价的基石 

  建章立制,凸显师德规范 

  制度建设:制定了《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办法》等文件。 

  管理架构:建设学校层面师德建设委员会,落实院系二级管理。

  发展导向:酝酿制订和出台“教师守则”、“课堂教学‘十不’”和“学生守则”。

  重在执行,落实师德考核 

  教师职务聘任:学校要求教师对本人提交的所有资料进行书面签字的“诚信声明”,直接进入本人的“诚信档案”。师德考核不合格者不得进入下一步聘任程序。 

  人才引进评审:学校要求院系党委(党总支)书记与每个拟引进人才进行面谈,对其师德、人品、党性修养等方面进行严格把关,通过面谈的应聘者才能通过聘任评审。

  教师考核:对教师的职业操守进行年度考核和聘期考核,严重违背学术道德、违反学术规范者,学校可予以解聘。通过层层把关,有效地保障了师德考核落到实处。

  突出教学评价,建立质量导向的教学考核机制 

  助推本科教学 

  近几年,学校进一步明确教授、副教授聘用与考核等工作中的本科课程教学工作任务;同时对于首次获聘我校教师职务且无教学经历的青年教师,学校给予半年教学培训期,期间承担教学辅助工作。

  加强教学督导 

  学校组建了200多人的教学督导团,实施教学全覆盖的听课制度。

  合理运用教学评价 

  将教学投入和教学质量列为教师职务聘任四大评价要素之一,将学生和教学督导对教师的教学质量评价结果列为教学评价重要依据。

  体现激励导向 

  校内津贴制度的设计中,突出教学在津贴分配中的重要性和地位;对长期在教学第一线,科教融合、理念先进、教学效果好、教书育人成果显著的优秀教师予以奖励。

  加强分类评价,积极推进教师职业发展 

  坚持分类评价 

  细化学科分类:在评价要素总体一致的框架下,就不同学科制定不同的评价细则。

  区分研究类别:申请教授、副教授职务的,可选择“理论创新研究”或“技术、应用与工程研究”类别的教师职位。

  强调“代表性成果”评价 

  在教师职务聘任工作中,学校要求申请人提交“代表性学术成果”及其“学术水平与影响力说明”,注重评价应聘者基本条件、综合素质、教学科研水平与贡献、学术发展潜质等,注重学术成果表现形式的多元化。

  倡导发展性评价 

  加强统筹指导:加强教师发展中心的建设,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对教师实现个性化的发展指导。

  重在评价潜力:通过评价教师的学术经历和发展潜力评价,引导教师主动、科学地规划自身的职业发展。

  加强聘期考核评价,彰显合同意识和契约精神 

  完善以个性化合同为依据的考核制度 

  以每三年为一个考核期,根据合同规定的条款对每位教师进行聘期考核。由学校考核学院、学院考核教师。通过聘期考核,对少数工作表现不合格、未能完成聘任合同约定的工作任务的教师,视情况分别给予院系提示、校级警告乃至不予续聘的处理。对于聘任讲师职务者,在聘期届满未能晋升高一级教师职务的,按合同约定退出机制处理。在学校分别于2006、2009、2012和2015年组织的四次大规模的教师聘期考核工作中,不再续聘原教师岗位的近200人。

  加强对考核结果的运用和反馈 

  学校将考核结果作为教师职位续聘、薪酬调整、奖惩和职务晋升的重要依据。2012年,学校面临一批聘期届满且未能受聘高一级职位的讲师的发展和出路问题,学校为这部分教师设计了一系列的发展路径,例如转聘党政管理、实验工程和图书资料等教辅岗、学校产业集团岗位或附属医院等。学校聘请法律专家指导工作开展,安排专人跟进问题咨询、教师投诉等事宜,引导教师以积极的心态面对新的职业选择,有序地完成了这批教师的后续管理工作。这种人员能进能出的机制充分体现了学校办学过程中所倡导的“对学术的敬畏、对人的尊重、对规则的服从”的理念。

 

  广东工业大学 

  

  

  加强师德考核力度,培育师德典型

  明确学校主要负责人是师德建设的第一责任人,成立广东工业大学师德建设委员会,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学院具体落实、教师自我约束、全校上下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在教师聘任、奖励等环节,建立师德“一票否决”制;建立“问责机制”,对教师严重违反师德行为监管不力、拒不处分、拖延处分或推诿隐瞒,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要追究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规范管理,分类评价,突出教育教学业绩 

    规范考核制度 

  制订了《广东工业大学教职工考核管理办法》,规范了教职工的平时考核、年度考核、聘期考核的考核内容、考核标准、考核等次和程序。 

  构建激励机制 

  在《广东工业大学绩效工资分配管理办法》中,设置教师教学工作量红线。在专业技术职务评聘中,突出教育教学业绩的考核。对在教学和教学研究方面取得突出业绩的教师,专门设置了教学型教授、副教授晋升条件。 

  实行分类评价,完善科研评价导向   

  实行科学合理的分类评价 

  针对不同类型、层次教师,建立科学合理的分类评价标准。

  实行破格申报制度 

  在专业技术职务评审中,对学术水平和能力特别优秀,获得高级别人才称号和业绩“单项冠军”者,实行破格申报。

  实行“绿色通道” 

  海外高层次人才首次申报专业技术资格可直接申报高级专业技术资格。

  体现“工科”特色 

  注重产学研,不仅看论文,还看专利;不仅看国基,也看企业攻关项目;不仅看获奖,也看解决实际工程难题。

  创新论文评价办法 

  在职务评审中,针对工科的特点,对论文的评价淡化数量强调质量,学校出台了《广东工业大学期刊认定办法》。 

  发挥学校工科特色,重视社会服务考核 

  学校与地方政府和工业界联合建立了“广州国家现代服务业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东莞华南设计创新院”、“佛山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河源广工大协同创新研究院”等多个跨学科协同创新平台,教师的科研成果可以到以上创新平台实现成果转化,为教师更好地服务社会提供了平台和途径,教师在创新平台孵化的项目等同校内取得的业绩成果。

  多措并举,引领教师专业发展 

  将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作纳入系统建设范畴 

  新进教师必须参加教育厅及学校举办的岗前培训,各院系对新入职教师进行授课培训;坚持举办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加强教学团队建设;定期开展“教学名师”“教学优秀奖”“优秀教师”等评选活动。

  开拓教师队伍的国际视野 

  通过国家公派访问学者项目、校际交流项目、重点学科骨干教师出国(境)访学支持计划、骨干教师国(境)外研修支持计划、香江学者计划、博士后国际交流计划等一系列项目,结合学科发展需要选拔青年教师赴境内外培训,支持青年老师积极参与国际学术合作与交流。

  教师培训助力教学能力提升 

  2015年成立教师发展中心,为教师职业生涯发展提供更专业的咨询、培训和服务。中心举办了新教师岗前培训、青年教师发展能力提升培训、教师科研能力提升培训、青年教师教学方法与教学艺术培训等活动。

  多方位全覆盖教师进修培训需求 

  实施《广东工业大学“培英育才计划”》《广东工业大学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广东工业大学骨干教师国(境)外研修支持计划》等一系列人才工程计划,努力营造有利于教师提高教学能力和专业水平的环境。对在职攻读博士学位的教师,给予学费资助等支持措施。对新聘用的青年教师,给予一定的安家费、配套科研经费。

  提供工作生活保障 

  学校积极改善教室、实验室和教研室的工作条件;利用政府以及自有资源建设教师公寓,改善教师的居住环境。同时,学校不断深化内部分配制度改革,提高教师收入水平,设立教学、科研奖励制度,对取得突出业绩的教师给予奖励。

  加强社会服务考评 

  在确保学校正常教学科研工作的前提下,鼓励和支持教师利用本人及其所在团队的科技成果到企业开展创新创业活动。为综合评价教师参与社会服务的工作,,近期学校拟出台《广东工业大学校外兼职、在岗或离岗创业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对教师及团队参与社会服务工作相关的经费使用和利益分配方面的激励机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