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11所高校获两级财政百亿元资金支持
2017-09-21 10:13: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9月20日,广东省省市共建本科高校工作推进会在惠州召开。广东省教育厅、财政厅联合印发了《推省市共建本科高校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明确省财政5年安排约30亿元专项资金,支持11所共建本科高校大发展。加上所在地市的财政支持,两级财政将投入超百亿元。

  去年12月,广东省教育厅与9个地市、11所本科高校签署了省市共建本科高校的协议。其中,湛江支持共建广东医科大学和岭南师范学院;中山支持共建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和广东药科大学中山校区;茂名、韶关、梅州、惠州、肇庆、江门、潮州7个地市分别支持共建当地的广东石油化工学院、韶关学院、嘉应学院、惠州学院、肇庆学院、五邑大学和韩山师范学院。

  《方案》明确,省财政5年安排约30亿元专项资金支持共建本科高校。其中,5亿元支持广东药科大学云浮校区建设,2.5亿元支持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新校区建设。广东医科大学、岭南师范学院等8所高校原则上每年每校安排5000万元,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原则上每年安排3000万元。

  9个地市政府共投入近70亿元支持共建高校。其中,江门市、县(区)两级财政在“十三五”期间投入15亿元,五邑大学自筹5亿元,力争创建高水平理工科大学。韶关到2025年投入10亿元建设韶关学院,预留2300亩发展用地。梅州到2020年统筹10亿元建设嘉应学院,并逐年增加办学经费投入。

  据悉,今年省财政在“创新强校工程资金”中安排8亿元作为省市共建工作的启动资金,并于3月完成拨付工作。其中,向广东石油化工学院一次性拨付2 .5亿元作为新校区建设资金;拨付广东医科大学、岭南师范学院、韶关学院、嘉应学院、惠州学院、肇庆学院、五邑大学和韩山师范学院各5000万元,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3000万元;拨付广东药科大学云浮校区建设支持资金1.2亿元。

  《方案》确认,省市将支持共建高校调整学科结构、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建设科研创新平台和开展国际以及粤港澳台合作。支持高校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特别是在岗位设置、人才引进等方面落实和扩大用人自主权。

  据悉,下一步将鼓励各省市共建高校探索不同转型发展路径。加强一线应用型人才培养。进一步加强高校与地方政府合作。广东省教育厅、发展改革委、财政厅将采取“一年一次评价、四年整体考核”的方式加强对转型试点高校的监管和绩效考核。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