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聆听花开 花城故事”广州市中小学生语言艺术比赛决赛进行中
2017-09-27 20:31:00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7年9月27至28日,由广州市教育局主办、广州市幼儿示范学校承办的第二届“羊城学校美育节”系列活动之“聆听花开 花城故事”广州市中小学生语言艺术比赛市级决赛在南方剧院举行。比赛共两天四场,分为三个组别,包括有小学组42个节目、中学(中职)组33个节目、少年宫组3个节目,全市共计有78个节目参加了本次总决赛。

  比赛围绕“聆听花开,花城故事”为主题,各参赛队通过朗诵、讲故事、演讲、相声、快板、小品、校园剧、课本剧、童话剧等多种形式,描绘羊城文化历史,聚焦时代热点话题,讲述广州感人故事,其中,涌现了许多优秀的原创作品,有感人肺腑的朗诵、引人入胜的故事、幽默风趣的小品、贴近生活的校园剧等。表现了广大学生对羊城生活的敏锐感受,让广大中小学生通过多元化的语言艺术表现形式,展现美丽花城的风土人情和人文精神,从而感受美、欣赏美和创造美,激发了他们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和热爱。宛如花开,只等聆听。

 

  为提高语言艺术节目创作水平,广州市教育局于6月7日组织了全市中小学教师语言艺术专题培训,邀请多位专家从儿童戏剧编导、文本创作、语言艺术技巧的运用等方面,对全市三百余名中小学艺术教师进行了培训。 

  近年来广州市围绕国务院、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逐步完善课堂教学、艺术活动及校园文化“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统筹谋划,立足广州城市定位,根植传统文化,整合资源、协同合作,创新开展美育实践活动,全面推进学校美育工作,成功开展了覆盖85%以上的中小学校的“羊城学校美育节”系列活动,联合有关单位开展了“艺术名家进校园”系列活动,创建了艺术名家市级专家库(首批入库专家123名),培育认定了15所首批粤剧传统教育特色学校、以及涵盖28个艺术类别的112所共159个项目的各类型艺术重点基地学校(幼儿园)。广州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林海英表示,在创建艺术名家市级专家库以来,促进了学校与艺术名家的互动对接,既提升了教师的专业素养,也让我们的孩子们能够有机会跟文学艺术名家学习。 

  

海珠区客村小学作品《花城护卫队》

  海珠区客村小学校长伍照恩介绍客村小学为了打造学校在语言艺术方面的课程,在一、二年级就外聘一些校外专业人士到学校开设语言艺术的普及课程,在孩子们拥有一定的基础知识上,以社团的形式持续发展孩子们的天性和特长,再聘请社会上的优秀专业人士来进行深入的培训。客村小学特聘话剧老师何岚介绍到,在创作编排客村小学的节目《花城护卫队》时,优先考虑让这部儿童剧要回归到孩子们本身,不需要过于成人化的去表现,而孩子们通过自己对保护环境和对角色设定的理解,释放自身的想象力,塑造出角色。

(中国教育在线 夏泽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