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定了,广州市将添四所市级示范性高中!
2017-09-29 11:40: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日前,广州市教育局公布了拟认定为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的名单:广州外国语学校、广州市第九十七中学、广州市广外附设外语学校和广州科学城中学。

  截止9月27日,公示期结束,意味着这四所学校即将成为广州首批市级示范性高中。

  继今年5月4日15届11次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建一批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的实施方案》后,这也是首批通过广州市组织评估验收的市级示范性高中。

  广州有了市级示范性高中

  示范性高中是中考家长选择学校的重要标准之一。和以往不同的是,此次通过认证学校中,既有公办学校,也出现了民办学校的身影。

  不少市民发出疑问,之前广州不是有示范性高中吗?为什么现在又有了广州市级首批示范性高中呢? 事实上,早在今年5月,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新建一批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的实施方案》。方案称,本次示范性高中创建的特点是向非中心城区及农村地区延伸,增加区属示范性高中学位,更好推进广州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到2020年,广州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将在原有基础上增加到70所,新增示范性高中学位约5.5万,示范性高中学位占普通高中学位的比例由目前的56%增加到85%左右。

  那么,“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和已有的“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有何区别? 含金量又如何呢?

  据悉,目前,广州市现有41所示范性高中,是属于广东省评估验收的“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而新增的32所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则是由广州市评估认定。广州市教育局表示,新建一批示范高中更为注重内涵提升,着重在引进名校长、名教师,培育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等方面增加新的评估指标,对比以往在促进教育教学方面将有大幅的提升。相比省示范高中认定标准,广州市示范高中认定标准有以下优势:校长水平高、名师实力强、教育信息化应用充分、数字阅读全面推广、校园文化格调高雅、功能场室创新发展、办学规模以人为本、学生素质与时俱进、高度重视学生健康、校内校外引领示范。

  首批市级示范性高中 将如何“示范”?

  据悉,通过评审后,广州外国语学校将围绕二期建设重点开展“智慧校园”建设,推动多语种特色课程精细化发展,完善国际课程建设,丰富城市副中心教育配套,成为一所“中国一流、世界知名”的,独具广州特色、引领示范广州基础教育发展水平的高水平外国语学校。

  而广州市九十七中学在创建当中也有不少特色和亮点,该校为了应对教改新形势及三校区办学等新课题,加大智慧校园建设力度,2016年,成为广州市首批智慧校园实验校。如今,学校建设有智慧课室、生态物联网智能感知教室等, “互联网+生态九七”建设在班级管理、教学管理、学科教学、融合课堂、家校联系等方面作用明显。

  具体招生办法仍在研究中

  根据目前的中考招生办法,成功创建了特色课程并且在评估中名列前茅的,这些学校的特色课程班可以进入独立批最先招生,其次现有的示范性普高要拿出30%的招生指标在指标批招生,然后是提前批面向全市统一招生,在提前批以外,区属示范性普高还有一部分招生指标在第一批面向老三区或者本区招生。新的拟认定的四所学校中,广州外国语学校是全部在独立批招生的,九十七中、广州科学城中学在第一批招生、广州市广外附设外语学校作为民办学校,同样在第一批招生。那么,成为广州市的示范性高中后,这些学校是否会改变招生批次,他们是否也要拿出30%的招生指标在指标批招生呢?对此,广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具体招生办法尚在讨论研究中。

  有业内人士认为,过去,很多人认为示范性高中能够在提前批招生,在生源争夺中会有优势。但是,未来广州将有70所示范性高中,而目前广州高中数量是120余所,也就是说过半数的普通高中都是示范性高中。想在生源上“占便宜”,依靠优质生源来办好学校,已经是很难了。作为示范性普高,更重要的是修炼内功,办出自己的特色,增强学校的加工能力。(来源:羊城晚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