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山东省优秀中学走进广东地区大学校园活动第二站——走进深圳大学
2017-10-14 10:45: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10月13日的,中国教育在线主办的“山东省优秀中学走进广东地区大学校园”来到了活动的第二站——深圳大学(后称深大),来自山东省各教育主管部门以及中学领导们共计56人来到深大进行参观学习和研讨交流。

点击播放视频

  深大在建校34年以来,紧随特区,锐意改革、快速发展。学校秉承“自立、自律、自强”的校训,形成了“特区大学、窗口大学、实验大学”的办学特色,形成了从学士、硕士到博士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以及多层次的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体系,是一所学科齐全、设施完善、师资优良、管理规范的综合性大学。

“特区大学、窗口大学、实验大学”——深圳大学

“脚踏实地、自强不息”的深大精神

  在座谈会上,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对山东代表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深大的办学情况,李清泉表示深大作为一所特区大学,从建校之初就提出了创新创业这样一种人才培养的理念,学校一直鼓励创新创业教育,包括根据学生的兴趣导向、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需求,设立了30多个特色班、创新班还有实验班,创建出有特色的创新创业人才学习和成长环境,形成了深大独特的创新创业培养模式, 而且取得很好的效果。在双创的教育体系中,从创业的教育课程,到创新的活动,还联合了国际优质教育的资源,开展各类科学研究。深圳大学将继续立足深圳,依托港澳和珠三角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面向国际,以改革和创新的精神,培养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引领社会的进步和发展。

  深大高等研究院院长韩志超介绍了具有创新特色的高等研究院,高等研究院是主要以小规模、高水平、跨学科、研究型等特点打造的国际化理工学院, 深大高等研究院既从事尖端基础科学研究,更重视本科教育,是一个包含本科与研究生培养、跨学科基础与应用研究的综合办学实体。

  深大经济学院副院长鲁志国介绍了经济学院的特色实验班,提出“三并举”培养理念,大众教育与精英教育并举,常规教育与特色教育并举。人才培养方式采用厚基础、宽口径和零距离,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学科基础,具备多样化的专业知识,适应面广,并且直接与市场对接,使学生可快速适应未来工作岗位。

  深大副校长黎军与山东代表们就山东高招现况和深大招收山东籍学生的情况和计划做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随后,代表团参观了深大创业园、学生事务中心以及运动广场,感受了深大学子们的创新创业环境,齐全周到且便利智能化的校园服务,还有丰富精彩的校园体育活动。

  当天的重头戏则是参观大数据系统计算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以及二维材料光电科技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大数据系统计算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是国家发改委于2016年12月正式批复由深圳大学牵头、联合国家信息中心、中兴通讯、清华大学和腾讯成立的我国大数据领域的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大数据系统计算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将充分发挥深大在超级计算、大数据平台、大数据分析等领域的基础,以及联合建设单位在数据资源、应用场景和产业化能力等方面的互补优势,围绕当前制约大数据应用发展的共性关键技术,特别是适合大数据特点的高性能、高可用的系统计算与分析技术,开展成体系的技术攻关,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大数据技术创新平台。

  二维材料光电科技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的设立,是教育部指导实验室国际化的有益探索与实践,该实验室强调原始性创新技术研究和开发,以开放、包容、协同、有特色为理念,创建国际化全球开放性实验室的标志。实验室面向国际光电科技前沿,开展协同创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以二维原子晶体等新型材料的研究和开发为特色,力争发展新一代光电器件及系统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在信息电子、探测传感、绿色能源、生物医学等方向力争实现若干重大科学突破,产出国际先进/领先的一流成果,实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深圳大学招生办:http://zs.szu.edu.cn/index/

(中国教育在线  夏泽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16 1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