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省高校2016届毕业生体测及格率仅为85%
2017-11-07 15:54: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11月6日,2017年广东省高校体育工作校长研讨会在华南师范大学举行,会上发布了《2017年广东省8所高校学生体质健康抽测报告》、《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体育工作调研报告》,调研报告中指出,广东省高校2016届毕业生体质健康测试平均及格率仅为85%,与教育部规定的95%的最低标准相差10个百分点。同时,8所高校学生体质健康抽测报告中,1260名抽测学生中优秀比例和良好比例很低,不及格率将近30%,整体情况不容乐观。

  总体平均分仅为65.12分

  昨日上午,2017年广东省“省长杯”青少年足球联赛(大学组)在华南师范大学开幕。本届比赛大学组共计79所高校,98支队伍参赛。开幕式后, 2017年广东省高校体育工作校长研讨会也在该校举行,发布了《2017年广东省8所高校学生体质健康抽测报告》《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体育工作调研报告》。

  《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体育工作调研报告》调研了全省143普通高等学校。调查数据显示,广东省高校2016届毕业生体质健康测试平均及格率仅为85%,与教育部规定的95%的最低标准相差10个百分点。据报告分析,造成学生体质状况不容乐观的主要原因是由于高校的开课课时、体育活动、体质测试工作专业机构、工作经费等多方面有关系。

  2016届毕业生体质测试及格率达标的院校仅为27.13%;没有成立学生体质测试专门工作机构的院校为27.13%;没有设置专项经费的院校达到了44.19%;未将学生体质成绩纳入学校信息公示制度的院校达到了42.64%。

  除此之外,《2017年广东省8所高校学生体质健康抽测报告》指出,1260名抽测学生中优秀比例和良好比例很低,不及格率将近30%。从抽测情况看,各高校学生体质测试成绩不高,总体平均分仅为65.12分;优秀比例仅为0.24%,良好比例仅为7.06%,及格比例63.73%,不及格率高达28.97%。女生的整体及格的比例要高于男生。

  高校体质健康监测中心成立

  报告中指出,每个班体育课学生人数方面,广东省高校每个班体育课平均人数为43人,其中公办本科院校为39人,民办本科院校为48人,公办专科院校为43人,民办专科院校为47人。对照《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中“每节体育课学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30人”的要求,各类型院校均未达到国家标准。

  再对照基本标准中“必须为一、二年级本科学生开设不少于144学时(专科生不少于108学时)体育必修课”的要求,广东省大学体育课程学时数达标的院校共计31所,达标率仅为24.03%。总体情况来看,各类型高校开设体育课学时数的达标率均不高,情况并不好。

  为此,会上还举行了华南师范大学“广东省学校体育研究与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中心”揭牌仪式。该中心是广东省第一家落户高校,面向全省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以提升学校体育工作和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研究机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