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三城经济联盟”2017广州年会教育专题圆桌会议在广州大学召开
2017-11-10 16:08: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11月10日,“广州-奥克兰-洛杉矶三城经济联盟”2017广州年会教育专题圆桌会议在广州大学召开。广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主任督学谷忠鹏,广州大学副校长郭兴蓬,美国加州州立大学洛杉矶分校校长助理、全球与职业教育学院院长Eric Bullard,新西兰北方理工学院副校长William Workman等领导嘉宾以及来自奥克兰Industry Connect、华商教育集团、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中新广州知识城、广州医科大学、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广州市电子信息学校、广州市建筑工程职业学校等与会方的代表们参加了会议。

  创新合作 机遇共享 “三城经济联盟”深化友城关系

  广州市与洛杉矶市和奥克兰市互为国际友好城市。2014年11月,三城市长共同在广州签约建立“广州-奥克兰-洛杉矶三城经济联盟”(以下简称“三城经济联盟”),旨在进一步推动三个城市在经济、贸易、投资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深化三市之间的友城关系。根据倡议,三城政府不定期以轮值方式在一城召开三城联席会议,探讨和推动三城相关合作项目的同步推进。

  “三城经济联盟”2017广州年会以“创新合作 机遇共享”为主题,设置创新创业、旅游合作、跨境电商、数字创意、教育合作、生物医药、动漫文化创意、城市规划与设计等多个议题,在三城经济联盟第一轮合作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友城经济联盟合作机制,提升合

作水平,优化合作模式;根据三方在2016奥克兰峰会期间明确的重点合作领域和达成的合作意向,落实有关合作成果,签订一批新的实质性合作协议和合作项目,助力广州高水平建设国际交往中心。

  探讨“城市发展与教育使命” 为三城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广州智慧”

  本次教育圆桌会议聚焦“城市发展与教育使命”,三个地区高校、职业院校以及三城教育行政部门的代表们就所在城市构建智慧城市网络、服务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经验做法展开了热烈互动交流,深入探讨了全球化与信息技术变革背景下城市尤其是巨型城市的变迁,以及科技进步如何更好地助力城市发展。

  广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主任督学谷忠鹏(上图)在大会致辞中表示,国际友城活动是国家间友好交往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广州年会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引领,将为三个城市的教育事业共同发展贡献“广州智慧”,在以往的合作基础上有力推进三城间的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大力促进高校科技国际协同创新,积极推动各教育领域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落地。

  广州大学副校长郭兴蓬(上图)以“构建5+2平台 服务广州发展”为题,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广州大学坚持把办学发展深度融入广州城市发展进程、实现大学与城市发展共生共荣的发展历程,重点介绍了广州大学深度实施与广州经济社会发展同向同行的“三个面向”“三个对接”发展战略,构建智能制造工程、移动数据科学与工程、生命科学与健康、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工程以及华南地理、环境与城市可持续发展,现代金融与现代服务产业、岭南文化与艺术等七大协同创新学科大平台的战略构想和建设成效。

   美国加州州立大学洛杉矶分校校长助理、全球与职业教育学院院长Eric Bullard(上图),新西兰北方理工学院副校长William Workman也分别以《加州州立大学洛杉矶分校——助力经济发展、推动社会进步的加速器》《新西兰高等职业教育的未来》为题发表了专题演讲。

  创建国际友城合作新模式 打造国际高等教育、职业教育跨境合作的新典范

  自2014年“三城经济联盟”在广州成立以来,广州、奥克兰、洛杉矶三座各具特色的城市强强联手,共同签署合作协议22项,共同推动生物医药、文化创意等领域务实合作,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合作成果日益丰硕,创建了国际友城合作新模式。本次教育专题圆桌会议的与会代表一致认同,促进发展是三城共同的使命,加强教育交流与合作,实现互惠互利是友城交往的重要内容。本次会议的召开,将有效推动三方教育合作机制的完善和教育领域的合作深化,促使三城教育合作结出更多硕果,促使三城的教育不断焕发新活力,从而以友谊促进发展,以发展深化友谊,催生“三城经济联盟”下的伙伴关系和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深入的发展。

  会上,广州大学与加州州立大学洛杉矶分校,广州市电子信息学校与新西兰北方理工学院分别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广州大学与加州州立大学洛杉矶分校将建立并支持科学、技术、教育和其他领域的互利合作关系,并在教职工学术交流、学生交流和海外学习计划、科学研究等方面加强国际合作。(中国教育在线林剑 通讯员 广大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