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最新|2018广东高考改革方案最终版出炉,官方解读十大热点
2017-11-10 20:37: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据省考试院刚刚发布的消息,日前,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招生委员会印发了《关于2018年深入推进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改革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就我省2018年普通高校考试招生改革进行部署,明确2018年普通高校考试招生改革的具体任务和具体措施,积极稳步推进我省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更好地促进人才的选拔和培养。

  改革涉及的主要内容包括:

  一是合并本科录取批次。

  2018年起,将原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本科两个招生录取批次合并为“本科批次”,设置本科和专科两个录取批次。批次调整合并后,本科和专科录取批次均设置一个平行志愿组,15个院校志愿数,即院校志愿数设A、B、C、D、E、F、G、H、I、J、K、L、M、N、O  15个,每所院校设6个专业志愿、1个是否服从专业调剂选项和1个不服从调剂专业志愿。

  二是艺术体育类统考院校(专业)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

  2018年起,将现各批次艺术(含音乐、美术,下同)、体育类统考专业的投档,从传统梯度志愿投档模式调整为平行志愿投档模式,设置一个院校志愿组, A、B、C、D、E、F 6个顺序排列的院校志愿,每所院校设6个专业志愿、1个是否服从专业调剂选项和1个不服从调剂专业志愿。

  三是普通高校招收中职学校毕业生“3+专业技能课程证书”考试招生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

  2018年起,在“3+专业技能课程证书”批次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录取设本科院校和专科院校两个批次,每个批次设置一个院校志愿组。本科批次设A、B、C 3个顺序排列的院校志愿,专科批次设A、B、C、D、E、F 6个顺序排列的院校志愿,本专科批次每所院校均可填报6个专业志愿、1个是否服从专业调剂选项和1个不服从调剂专业志愿。

  四是继续推进高职院校依据学考成绩招生改革。

  省内各高职院校安排本校不低于上年度总招生计划35%的招生计划,以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语文、数学、英语3门科目成绩总分作为录取依据,安排在2018年春季进行,实行统一填报志愿、统一组织录取。院校志愿数从2017年的1个院校志愿+9个院校平行志愿的方式调整为一个平行志愿组,设置6个院校志愿数,每所院校可填报6个专业志愿、1个是否服从专业调剂选项和1个不服从调剂专业志愿。

  五是深化面向初中毕业生的中高职贯通人才培养招生改革。

  2018年起,选择10所左右的高职院校,安排部分专业一定数量的招生计划,在中考改革试点市开展依据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结合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进行“五年一贯制”招生录取改革试点。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达到生源地所在市规定的录取分数线,符合招生学校提出的综合素质评价等其他录取条件的考生,即可参加录取。

  六是规范和完善高职院校自主招生。

  2018年起,逐步搭建全省高职院校自主招生统一报名、测试和录取平台。面向普通高中毕业生和中职学校毕业生的高职院校自主招生均采用“文化素质+职业技能测试”考核方式,并将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作为重要的参考因素。其中,普通高中毕业生“文化素质”统一使用全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语文、数学、英语3科成绩(可以自划分数线),“职业技能测试”可以采取网上联合测试,也可以由院校自主命题进行测试。

  七是音乐术科统考笔试实行机考及美术术科统考部分科目实行计算机辅助评卷的改革。

  2018年起,全省音乐术科统考将《乐理》及《视唱练耳》笔试部分改为计算机考试,科目名称为《练耳与乐理》,《视唱练耳》面试部分的考试内容、形式不变。美术术科统考方面,除色彩科目外,素描和速写科目实行计算机辅助评卷,进一步确保考试公平公正。评卷时先将考生答卷录入计算机,然后通过计算机辅助评价系统随机调由评卷专家进行评卷。

  八是探索应用型本科院校招收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试点工作。

  2018年起,安排部分应用型本科院校部分专业进行“中职升本科”的招生改革试点。参加改革试点的应用型本科高校,在部分应用性强、职业特色明显的专业(如艺术、护理、学前教育、职教师资等),2018年安排本年度一定比例的招生计划,通过“3+专业技能课程证书”考试和技能测试等方式招收中等职业学校应往届毕业生,打通职业教育“中职升本科”成才通道,探索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的新路径。

  九是规范普通高校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招生管理。

  2018年起,普通高校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招生,除经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外,对“学分互认”、“联合培养”、“国际班”等与国(境)外教育机构开展办学合作活动的项目不再单独编设院校代码进行招生,与本校普通专业按院校代码统一编排招生,招生计划统筹使用。

  十是改革高考成绩发布方式。

  2018年起,高考成绩公布时,高考个人成绩只提供给考生本人,不向各地市招办、考生所在中学及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

  《通知》明确,深入推进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是推进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必然要求,是维护考试招生公平公正的有力举措,是固本强基打造南方教育高地的重要抓手。要求要高度重视,切实抓好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进一步构建科学、规范、严密的考试招生工作管理体系,确保普通高校考试招生改革顺利推进、不断深化。

  2018年高校考试招生改革热点问题问答

  日前,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招生委员会印发了《关于2018年深入推进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改革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就全面有序深化我省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提出明确要求。近日,记者就我省2018年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热点问题采访了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

  问:《通知》制订的背景和过程是怎样的?

  答:为全面有序深化我省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适应创新型人才培养,国务院于2014年9月印发了《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省政府于2016年3月印发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淡化录取批次、加快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完善投档录取模式等改革要求。为贯彻落实两个《实施意见》的精神,在认真总结以往我省高校考试招生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制订出台我省2018年深化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单项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在淡化录取批次、加快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完善投档录取模式等方面推进考试招生单项改革,为我省高考综合改革的全面实施打基础,以逐步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

  《通知》的制订,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多样化高素质人才的需要,将“有利于促进学生健康发展、有利于科学选拔各类人才、有利于维护社会公平”的指导思想贯彻始终。《通知》的改革内容,按照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科学性、公平性和可操作性原则,突出问题导向,把握改革重点,深入总结实践经验,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通知》稿先后听取了各市、县(市、区)教育局、中学、省内高校以及有关教育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并在网上公开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在深入调研、反复论证和充分吸纳各方面合理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形成的。《通知》各项改革任务的落地,能更好地满足高校多元化人才选拔要求和学生多样化选择的愿望,促进科学选才,维护公平公正,为我省高考综合改革的全面实施奠定坚实的基础。

  问:为什么要对本科录取批次进行合并?本科批次合并后,对考生填报志愿是否有影响?

  答:调整合并高校招生录取批次是《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重要内容之一。《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创造条件逐步取消高校招生录取批次”。我省从2018年起,调整合并本科录取批次,是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有关“创造条件逐步取消高校招生录取批次”的改革精神。从前些年我省普通高校录取情况看,原分批次录取在确保优质生源、考生高分高录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近几年来,随着我省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以及招生实行平行志愿录取,考生录取机会进一步提高,志愿风险进一步降低,这为我省取消和淡化招生录取批次创造了良好条件。合并录取批次后,对高校而言,所有高校在一个平台上竞争,有利于进一步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更好地发挥高校办学主体作用,更好激励高校注重内涵发展,发挥自身优势,专注特色专业人才培养,拓宽专业发展空间,办出水平、办出特色,进而提升高校办学水平和核心竞争力,推动高等教育的内涵式发展。对广大考生而言,考生可选择填报的院校及专业志愿的空间更大了,考生可以更好地结合自身的兴趣、特长、志向和优势,更为理性地选择自己比较心仪和向往的学校和专业,有利于进一步促进考生健康成才成长。对于中学而言,有利于高中学校破除盲目追求“一本率”,缓解学校的升学率压力,减轻师生不合理教学负担,促进高中学校更好开展素质教育,更好地立足校情,明确定位,创建校本特色。同时,本科合并录取,对于纠正社会和考生简单用录取批次划分和评价不同类型高校的问题,从而促进高校从基于分数的分层招生,逐步走向基于专业兴趣的分类招生,推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推动高校面向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立足学校实际,自主发展,办出特色。

  批次合并后,仍然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的方式,我省较大幅度增加了本科批次相关科类的院校志愿数,从原来的“7+4”两个批次11个院校志愿数增加到15个院校志愿数,而且在每个院校志愿中增加1个不服从专业调剂志愿。因此,有利于进一步降低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提高考生志愿填报的满足率和满意度,特别是对于服从调剂而又不想到某个专业就读的该考生,可以更好地满足其专业兴趣。考生填报志愿,要从本人高考成绩实际出发,准确合理定位,注意志愿的“梯度”,往年的冲、稳、保三者之间的梯度更长更宽了,可以更加有效地防范“低分高报”、“高分低报”的风险,有效提高志愿填报的满足率和满意度。填报志愿的问题,希望考生高考以后再考虑,我们也会在高考后、考生填报志愿前,就考生如何科学合理填报志愿进行专题辅导,以帮助广大考生更好地填报院校志愿。

  问:本科批次合并后,录取时,对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成绩等级要求有调整吗?原本科院校自主招生等形式招生分数线如何划定?

  答:为引导学生全面学习高中所有课程,避免严重偏科,目前,我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行反向交叉考查,即普通高考文科类生考物理、化学、生物3门科目;理科类生考思想政治、历史、地理3门科目,且在录取时,第一批本科文科、理科类院校要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3个C及以上,第二批本科文科、理科类院校要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2个C及以上。本科批次合并后,录取时,本科批次文科、理科类院校3科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成绩等级要求统一调整为2C及以上,高校和考生的选择面更广了。

  本科批次合并后,原本科院校和高水平运动队、高水平艺术团、本科院校自主招生、重点高校招收贫困地区农村学生(含高校专项、地方专项)等录取最低分数线按不低于往年的标准划定。

  问:改革内容中明确,考生志愿的每所院校设6个专业志愿、1个是否服从专业调剂选项和1个不服从调剂专业志愿,这是怎么考虑的?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应该注意什么?

  答:2018年起,我省对考生填报志愿的院校专业志愿进行了完善,即在现有每所院校设6个专业志愿、1个是否服从专业调剂选项的基础上,增加了1个不服从调剂专业志愿的设置,这主要是从尊重考生的特长和志趣、进一步提高考生志愿填报满意度的角度考虑的。从往年招生录取工作实际情况看,每年均有一些考生,尤其是刚上院校投档线的考生,档案投入考生所报的院校,由于分数较低,自己填报的、向往的心仪专业录取不了,院校只能根据考生是否服从专业调剂选项进行专业调剂录取,对填写了“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院校就按照专业录取规则调剂到其他专业录取,这样,就有可能被调剂到自己最不喜欢的专业。为尊重考生的特长和志趣,更好地促进人才选拔和培养,我省坚持以生为本的理念,2018起增加了1个不服从调剂专业,考生填报时,如果对所报的院校某一专业毫无兴趣,就可以将自己最不想去的专业在“不服从调剂专业”栏填上,这样万一需调剂专业录取,也不会被调剂到该专业录取,当然,也增加了被退档的风险。因此,考生填报志愿时,要注意结合自身实际综合考量,科学合理进行填报,特别是要正确对待和处理个人志愿与“是否服从调剂”、“不服从调剂专业”的关系,做到既能扩大录取范围,提高录取机会,又能尊重自身的特长、兴趣和志向,使自身的理想、志愿得以实现。

  问:艺术体育类统考院校(专业)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分数线如何划定?按照什么分数进行投档录取? 对人才选拔和培养有何促进?

  答:为进一步降低艺术体育类统考考生填报志愿的难度和风险,2018年起,将现各批次艺术、体育类统考专业的投档,从传统梯度志愿投档模式调整为平行志愿投档模式。各批次艺术、体育类统考专业依据招生计划和考生成绩情况,分别划定文化课和术科统考最低分数线,以文化课总分和术科统考分数合成的总分(文化课成绩占40%、术科成绩占60%),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投档原则进行投档,由高校根据本校录取原则择优录取。

  艺术体育类统考院校(专业)调整投档录取模式,从现行的两线两投梯度志愿投档模式调整为以总分单线平行志愿投档模式,从原来的1个院校志愿设置,调整为1个院校志愿组、6个院校志愿,每所院校设6个专业志愿、1个志愿服从专业调剂选项和1个不服从调剂专业志愿,有利于纠正片面“重专业轻文化”的现象,有利于艺术体育专业人才的培养,有利于艺术体育类考生减少志愿填报的压力,降低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提高考生志愿的满足率和满意度。

  问:从2018年起,中职学校毕业生通过“3+专业技能课程证书”考试,可以报考本科院校和专科院校,招生录取如何安排?院校志愿数如何设置?

  答: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多样化人才的需要,2018年起,我省打通职业教育“中职升本科”成长通道,探索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的新路径,将安排部分应用型本科院校部分专业进行“中职升本科”的招生改革试点,参加改革试点的应用型本科高校通过“3+专业技能课程证书”考试和技能测试等方式招收中等职业学校应往届毕业生。同时,进一步扩大高职院校招收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招生规模,增加高职院校面向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的招生计划,以更好地促进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因此,从2018年起,中等职业学校应往届毕业生,通过“3+专业技能课程证书”类考试,既可以报考参加改革试点的应用型本科高校,也可以报考招收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的高职院校(专科)。

  “3+专业技能课程证书”类录取设本科院校和专科院校两个批次,每个批次设置一个院校志愿组。本科批次设3个顺序排列的院校志愿(A、B、C),专科批次设6个顺序排列的院校志愿(A、B、C、D、E、F)。本专科批次每所院校均可填报6个专业志愿、1个是否服从专业调剂选项和1个不服从调剂专业志愿。正式投档时,分批次进行,先进行本科批次录取,再进行专科批次录取,每批次根据考生分数高低及志愿顺序先后逐一检索投档,由高校根据本校录取原则择优录取。

  问:从2018年起,初中毕业生能凭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中考成绩)被高职院校录取吗?

  答:可以的。2018年起,在继续实施面向应往届初中毕业生中高职贯通“五年一贯制”、“三二分段制”招生办法的基础上,选择10所左右高职院校,安排其中部分专业一定数量的招生计划,在中考改革试点市开展依据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结合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进行“五年一贯制”招生录取改革试点。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达到生源地所在市规定的录取分数线,符合招生学校提出的综合素质评价等其他录取条件的考生,即可报考并参加录取。

  问:如何进一步规范和完善高职院校自主招生?

  答:2018年,我省将进一步规范、完善高职院校自主招生报名、考核、录取办法。一是逐步搭建全省高职院校自主招生统一报名、测试和录取平台,进一步优化流程,规范操作,提高工作效率。二是分类指导,规范考核方式。面向普通高中毕业生和中职学校毕业生的高职院校自主招生均采用“文化素质+职业技能测试”考核方式,并将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作为重要的参考因素。其中,普通高中毕业生“文化素质”统一使用全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语文、数学、英语三科成绩(可以自划分数线),“职业技能测试”可以采取网上联合测试,也可以由院校自主命题进行测试;中职学校毕业生的“文化素质+职业技能测试”由高职院校自行命题并组织测试。三是规范现代学徒制招生专业。对于无法签订劳动合同的专业,2018年暂停现代学徒制招生。

  问:2018年起,音乐术科统考笔试实行机考改革吗?考生应如何备考?

  答:是的。为进一步严密和优化考试组织流程,构建起科学合理的音乐人才选拔模式,推动考试招生规范化、科学化管理,我省坚持科学性、公平性、可操作性的原则,2018年起,音乐术科统考将《乐理》及《视唱练耳》笔试部分改为计算机考试,科目名称为《练耳与乐理》,《视唱练耳》面试部分的考试内容、形式不变。考试大纲及考试模式已在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网站公布,机考在考查依据、考试性质、指导思想、考核要求、考试范围等方面与以往相比基本相同,考生只要练好内功,夯实基础,增强能力,提升素质,并按照考试大纲的有关要求,科学做好复习备考,不论面对什么样的考试形式,都能取得应有的好成绩。

  问:美术术科统考实行计算机辅助评卷吗?如何评?

  答:2018年起,我省普通高考美术术科统考,除色彩科目外,素描和速写科目实行计算机辅助评卷,进一步确保考试公平公正。评卷时先将考生答卷通过扫描的方式录入计算机,然后通过计算机辅助评价系统随机调度由评卷专家进行评卷。

  问:如何进一步规范普通高校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招生管理?

  答:近年来,随着高等教育国际合作交流的不断深入,普通高校中外合作办学的项目科类较多,收费普遍较高,一些专业的计划数较大,单独编设院校代码进行招生,在录取时出现了因生源不足造成不能完成招生计划的情况。因此,《通知》明确2018年起,普通高校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招生,除经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外,对“学分互认”、“联合培养”、“国际班”等与国(境)外教育机构开展办学合作活动的项目不再单独编设院校代码进行招生,以上项目与本校普通专业按院校代码统一编排招生,招生计划统筹使用。招生录取时,省招生办按院校科类招生计划进行投档,如院校整体生源充足,但“学分互认”、“联合培养”、“国际班”生源不足时,剩余计划调整到其他专业使用,按录取原则录取投档考生,切实维护考生切身利益。报考单独编设院校代码的招生专业的考生,录取入学后不得转入非单独编码招生专业。

  问:如何进一步规范和完善高考成绩发布方式?

  答: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坚持正确导向规范高考成绩发布和相关宣传工作的通知》(教学厅函〔2017〕36号)精神, 考生的高考成绩只能提供给考生本人及有关投档高校,不得向考生所在中学及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2018年起,我省高考成绩公布时,高考个人成绩只提供给考生本人,不向各地市招办、考生所在中学及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可以较好防止对“高考状元”的不必要炒作。考生可通过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查询渠道查询个人成绩,通过省教育考试院指定网站(渠道)打印成绩单。

  问:高职院校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为何要进行职业适应性测试?职业适应性测试测试测什么?怎么测?

  答:根据国务院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有关精神,今后高职院校招生录取将采取“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评价方式。其中,对于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文化素质”将以学考成绩为依据,“职业技能”实行职业适应性测试。每年填报志愿时,考生及家长普遍存在着“不知道要填报或学什么专业好?”“不知道能学什么专业”“不知道所学专业毕业后能做什么?从事什么工作?”的现象。对于招生考试部门来说,面对几十万的普通高中毕业生,也存在“考什么?”和“怎么考?”的问题。2017年,我省高职院校的职业适应性测试份两种形式:一是学校自命题测试即面试,由学校教师担任评委对考生进行面对面测试;二是在高职院校自主招生的部分专业, 进行“网上职业适应性测试”试点,专门制作专业解读视频,考生先观看视频,再进行测试,提高考生对报考专业的了解和认知度。该试点受到考生、家长和高职院校的认可和肯定。

  问:这次高校招生改革的方案面向大众征求意见,出于什么考虑?征求意见的情况如何?

  答:高校招生改革事关国家人才选拨和培养,事关考生的切身利益和家庭幸福。相关改革内容牵涉面广、复杂,而且不同群体的需求存有差异,高校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的需求都存在着不同的需求。这次,省教育厅、考试院首次尝试将有关高校招生改革的内容公开征求意见,主要是集思广益,以便更好制定符合我省高校招生实际的方案。从反馈的情况看,绝大多数人赞同这次改革的内容和措施,也提出一些切合实际的好意见、好建议。这些好意见和建议,我们已基本吸收到方案中,有的则在今后的具体工作中进一步落实。反馈意见中,一本二本合并是考生及家长最为关注的问题,担心合并后会填报志愿会更难,退档后落差更大,本科毕业证“含金量”降低等。对这些问题,建议考生家长不要担心。本科批次合并录取,增加了填报院校志愿数,更重要的是,投档仍然实行分数优先的平行志愿投档模式。因此,志愿填报依然是遵循“冲稳保”的原则,只要志愿填报注意院校及专业志愿能保持适当梯度,都能确保合理录取。关于本科“含金量”问题,随着社会的发展,社会、单位在关注一个人是否出身“名校”的同时,将更看重于你“学了什么本事和本领”,你是否能胜任从事的工作。可以说,本科合并录取,在促进高校特色发展,注重专业人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生理性就学、理性就业等方面,将起到积极作用。

  来源:广东省教育考试院

编辑:林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