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新增两所高水平理工科建设高校: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和五邑大学
2017-11-24 11:49: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11月24日上午,在高校新工科与产业学院建设经验交流活动暨广东省新增列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协议签署仪式上了解到,省教育厅与茂名市政府、江门市政府签署协议,分别支持广东石油化工学院、五邑大学建设高水平理工科大学。

  至此,广东高等教育形成了“777”建设矩阵,即7所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7所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建设项目高校和7所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高校,为服务广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注入新力量。

   30.5亿元支持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提升石油化工相关学科实力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位于粤西茂名,是华南地区唯一一所石油化工特色高校,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广东省首批普通本科转型试点高校,省市共建高校。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2018-2022年将获得茂名市政府投入资金28亿元,其中18亿元用于学校西城校区建设。省财政安排专项补助经费2.5亿元。共计30.5亿元。 

  根据协议,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将围绕华南沿海石化产业、南海能源资源开发,尤其是茂名做强做优石油化工产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任务,重点建设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环境科学与工程等五大优势学科专业群,建设成为有石化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理工科大学。

  计划到2020年,该校石油化工领域相关学科专业水平实力明显增强,在全国大学综合排名提升100位左右,并成为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到2025,争取办学综合实力位列全国理工类院校60位左右。 

  21亿元支持五邑大学聚焦轨道交通、智能制造 

  五邑大学位于“中国第一侨乡”江门市,是珠江三角洲西岸唯一一所以工科为主的综合性大学。学校1985年建校,1998年成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2008年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获得优秀等级。

  根据协议,五邑大学在2018-2022年获得江门市政府投入15亿元,省财政安排专项补助经费6亿元,未来5年共计获得投入21亿元。

  根据协议,五邑大学将建设成为“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鲜明,服务地方产业发展能力突出”的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在轨道交通、现代教育装备、光电材料及装备、智能制造、现代织造技术、中式家具设计及生产技术、生物科技及大健康等领域的人才培养和技术开发能力处于省内领先水平。

  预计到2020年,本科工科专业80%达到工程教育认证标准,光电材料及装备、智能制造等4个省级重点学科达到广东省攀峰重点学科水平,轨道交通等相关领域的技术水平和产业服务能力居广东省前列。远期到2025年,争取有学科进入国家重点学科建设行列,工科办学整体水平进入全国先进行列,人才培养和服务产业发展的能力位于地方工科院校前50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