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李克强在会见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选手时强调:做大国工匠,建制造强国
2017-11-24 14:08:00

  中国教育在线讯11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南海亲切会见世界技能大赛上取得优异成绩的中国选手。他说,推动中国制造和服务迈上中高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一代青年技能人才肩负不可替代的使命。

  李克强说,要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部署,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发“双创”澎湃活力,弘扬工匠精神,这是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强大动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技能人才可以大有作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受李克强邀请,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代表团全体团员来到国务院小礼堂。李克强与选手们握手祝贺,勉励他们“要努力做大国工匠,把在世界技能大赛上取得的历史性突破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带动各行业职业技能水平实现历史性突破”。 

  本届大赛今年10月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68个国家和地区的千余名选手参赛。我国52名选手平均年龄不到21岁。在运输与物流、结构与建筑技术、制造与工程技术等6大类47项比赛中,获得了15金7银8铜和12个优胜奖,金牌、奖牌和团体总分均居首位。这项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的大赛将于2021年在上海举办。

  在与团员们合影留念并参观参赛项目成果展后,李克强主持召开座谈会。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负责人汇报了参赛情况,大赛唯一最高奖项——阿尔伯特大奖获得者宋彪和汽车喷漆、砌筑项目金牌得主蒋应成、梁智滨先后发言。李克强与大家交流,他说,中国经济要迈上中高端,劳动者的职业技能首先要迈上中高端,希望全国技能人才钻研技术,精益求精,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不平凡的业绩,用勤劳和智慧创造更多社会财富和美好人生。

  “质量之魂,存于匠心。中国青年有匠心,能始终不渝追求卓越,中国品牌走向世界就有大希望。”李克强说,“我们要让工匠精神渗入每件产品、每道工序,‘差不多就行’的心态要不得,以工匠精神支撑企业家精神,支撑制造强国建设。”

  目前,我国技能人才已达1.65亿人,但技能人才的素质、规模、结构仍难以满足经济社向更高水平发展的需要。

  李克强指出,要深化改革,完善政策,加大培养投入,加快培养能力建设,努力造就技能型劳动者大军,实现从“向人口要红利”到“向人才要红利”的转变。

  他强调,要大力解决技能人才发展渠道窄、待遇偏低等问题,让广大技能人才有实实在在的成就感、获得感。

  在本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广东军团共斩获5枚金牌,4枚银牌,6枚铜牌(含团队项目),2个优胜奖。5枚金牌选手分别是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教师杨登辉(数控铣项目),广东省岭南工商第一技师学院教师邓燚祯、叶子进(机电一体化项目),广州市技师学院学生黄枫杰(原型制作项目),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学生张志斌(塑料模具工程项目),广州市建筑工程职业学校学生梁智滨(砌筑项目)。值得一提的是来自吴川的砌筑冠军梁智滨今年19岁,是广东金牌选手中最年轻的一位。(下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