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John Edward Hopcroft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2017-11-28 20:12: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根据《中国科学院院士章程》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工作实施细则》的规定,2017年中国科学院选举产生了61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16名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杰出大学教授、“图灵奖”得主、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工程学院院士John Edward Hopcroft(约翰.霍普克罗夫特)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2017年6月,由John Hopcroft教授领衔的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霍普克罗夫特高等信息科学研究院正式成立。研究院致力于超分布式系统计算、分布式安全与隐私保护、大数据密集计算、内容与场景感知计算、基于深度学习的智能计算等新兴领域的研究。John Hopcroft教授表示乐于助力我校成为中国的“斯坦福大学”,研究院成立的目的就是为人工智能领域和计算机科学专家们创造一个良好的研究环境,使之能引领当今的一些改革,同时提高对下一代的教育,培养更多优秀信息化人才。

  而作为港中大(深圳)《信息时代的数学》(Mathematics for the Information Age)的课程负责人,John Hopcroft教授已于2016年下半学年开始为我校理工学院学生授课,并开办多场学术交流讲座,参加学术研究和交流活动,同时,指导学生们开展的学术讨论会议,给学生们分享其最新研究成果,并且积极参与人才培养工作。

  John Hopcroft是美国康奈尔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工程与应用数学IBM讲席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工程学院院士、国际电机及电子工程师学会会士、国际计算机学会会士、美国工业和应用数学学会会士以及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他的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计算机科学的理论方向。他曾担任康奈尔大学工程学院院长。1986年,他被授予图灵奖(计算机界最负盛名、最崇高的一个奖项,有“计算机界的诺贝尔奖”之称)以表彰他在研究方面的卓越贡献。1992年,他被乔治布什总统邀请加入美国国家科学委员会并负责监管国家科学基金。他于2005年获得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哈利古德纪念奖,2007年获得美国计算机研究学会杰出服务奖,2009年获得国际计算机学会会士, Karl V. Karlstrom杰出教育家奖,2010年获得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约翰冯诺依曼奖章,2016年获得中国友谊金奖。此外,他获得了西雅图大学、爱尔兰国家学院、悉尼大学、圣彼得堡州立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以及香港科技大学的荣誉学位,并同时担任北京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重庆大学及云南大学的荣誉教授。他现任职于微软亚洲研究技术咨询委员会,IIIT Delhi大学及西雅图大学工程学院咨询委员会。(通讯员 马明霞)

  编辑 林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