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首批4个市属教育集团成立 将推进广州教育均衡化发展
2017-12-13 10:49: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12月12日,广州首批4个市属教育集团成立,教育局局长樊群和各区政府、区教育局分管领导、相关 学校校长等参加了会议。樊群发表讲话,并为广东广雅、执信中学、广州二中、广州实验首批4个教育集团颁发成立证书,见证其与有关区教育局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广州市教育局局长樊群(右)为广州实验教育集团颁发成立证书

  中国教育在线了解到,广州市在保障教育公平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制定了进一步推进中心城区优质教育资源向外围城区辐射延伸工作方案。作为配套措施之一,广州市拟发挥市属学校优质资源相对集中的优势,以广雅、执信、二中、六中、广大附中、铁一等6所学校和市教研院,作为核心学校(单位)推进集团化办学。

  

  据了解,其中广州实验教育集团将在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办学实验的基础上,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培育成一个新的教育品牌。从幼儿园到高中有六到七间学校分别以新建、托管、帮扶三种模式进行,这些学校主要分布在从化、增城、花都、南沙、番禺、白云区,通过教育科研促进教育的均衡发展。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方晓波接受中国教育在线采访时介绍,对学校而言,这次教育集团的成立也与以往有所不同。广州成立市属教育集团,主要是为了推进教育优质均衡,解决优质学位总量不足以及学校之间办学差异和师资不均等问题。接下来,市教育集团化办学将采取分批推进。按照“一集团一章程”落实集团内部管理。探索直接建校、委托管理、合作帮扶等多种组团方式,与核心学校校风、校训等学校文化一脉相承,进行差异化合作。

  方晓波透露,根据初步计划,广州实验教育集团首批或开办六到七所实验学校,囊括幼儿园到高中教育,还包括一所艺术学校,此批“实验系”学校预计在2019年迎来招生高峰。与此同时,广州教研院将首次开设分院,花都设广州教研院北部分院,白云设广州教研院白云分院。

链接:

  一、首批落地的“实验系”学校

  现场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方晓波分别与白云、黄埔、番禺、花都、南沙、从化区教育局及市启聪学校签约。

  南沙实验幼儿园

  是一所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具有国际视野、彰显广州特色的国际化幼儿园;初步定名为南沙公元幼儿园,将成为广州幼教的教研基地;规模为18个班,计划在明年9月开园。

  番禺实验幼儿园

  番禺实验幼儿园将突出课程特色,由广州市教研院主导的“文溪雅荷 ”系列课程,将在该幼儿园应用并推广。

  广州实验教育集团花都实验学校

  将办成公办九年一贯制学校,成为广州市教育研究院义务教育阶段的研究成果孵化与实验基地;

  预计2018年9月开学,选址花城街,规模60个班。

  广州实验中学

  学校位于黄埔区中新知识城,未来将成为一个含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的教育综合体;将在市教研院的指导下,进行课程改革和课程创,争取2019年开始招生。

  广州实验教育集团融合实验学校

  在白云区,与启聪学校合办广州实验教育集团融合实验学校,打造全国首个融合教育学校;学校将在2019年开始招生,普通学生招收白云区户籍生,不限制地段,听障学生面向全市招生。

  从化“6+2+N”项目学校

  从化温泉镇6所区属公办小学和2所区属公办初中学校将成为“温泉实验教育集群”,建立市、区、校三位一体的学科教学平台,同时遴选数所市区优质学校,成为“6+2+N”项目学校。

  二、三所名校分别成立教育集团

  当天,广雅、执信和二中三所名校也分别成立了教育集团。广雅中学教育集团与荔湾区教育局签约;执信中学教育集团与海珠、天河、从化区教育局签约;广州二中教育集团与黄埔、南沙区教育局签约,从而把各自的优质教育资源辐射辐射到外围城区。

  广雅中学教育集团

  集团包括广雅中学与西关广雅实验学校、广雅实验学校、白云广雅实验学校、广雅中学花都实验学校、阳东广雅学校等多所学校。

  执信中学教育集团

  执信中学在与有关区域签约之后,已成为地跨越秀、天河、海珠等城区的庞大教育集团。

  广州二中教育集团

  二中教育集团未来将包括二中和应元、苏元、会元、开元、天元五所学校。除了已经在办的应元、苏元、会元学校外,二中“开元学校”选址黄埔区,“天元学校”落户自贸区,预计2019年9月开学,总规划为60个班。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