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起薪6687元!华工2017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出炉
2018-01-04 15:32: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近日,经过历时半年的调研,华南理工大学2017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出炉。报告显示,华南理工大学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99.41%,继续位居教育部直属高校前列。与此同时,反映就业质量的各项指标均有显著提升。

2017届学生毕业典礼

99.41% 毕业生就业率继续领跑

  截至2017年12月10日,华南理工大学2017届毕业生共计9995人,其中本科毕业生6223人,研究生毕业生3772人,总体就业率为99.41%。2017届本科毕业生中,参加就业人数为5759人,落实就业去向人数为5713人,就业率 99.20%,其中就业率为100%的学院有12个;研究生毕业生中,参加就业人数为3772人,落实就业去向人数为3762人,就业率99.73%。26个学院中,有20个学院就业率为100%。

学校毕业生就业率一直稳定在较高水平

  近五年,在全国毕业生人数持续上升的形势下,学校本科毕业生的就业率一直稳定在较高水平,学校每年本科生就业率均超过98%。随着经济不断走好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将继续主动对接重点地区、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进一步增强向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输送优秀毕业生,不断拓宽就业渠道,毕业生就业率在今后几年仍将继续保持在较高水平。

36.08% 本科深造率逐年递增

  2017届本科毕业生选择升学的人数为2078人,升学比例36.08%,相比2016届增加2.68个百分点;其中,国内升学的1415人,占比24.57%;出国(出境)663人,占比11.51%。

  2013-2017年期间,学校本科毕业生选择升学的人数保持稳步增长的趋势,升学总人数增加了349人。其中,出国(境)升学人数增加了300人,增长了82.6%;国内升学的人数增加了49人。本科毕业生选择升学的占全部就业毕业生的比重在逐年增加,且增加的速度不断加快。五年间,占比增加了7.2个百分点。选择出国的比例从2013年的6.1%增加到了2017年的11.5%。

留学占升学的比例在不断上升

  在高等教育大众化时代,学校紧扣双一流大学办学定位,瞄准高端人才就业市场,着眼打造未来的领军人物和各行业精英人才,从氛围营造、基础课程、科研训练、服务指导等方面大力加强学生深造工作,鼓励毕业生到国内外高水平大学深造,扩大国(境)外留学比例,着手将本科生毕业深造率纳入学院绩效考核。随着国际校区的建立,联合培养学位项目、交换生等多种形式的学生联合培养计划的不断拓展,学校的国际化办学水平将不断提高,学生继续深造的热情也将继续高涨。

6687元 毕业生月收入持续上涨

  2017届毕业生就业于大型国企、民企的比例为81%。其中,到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企业就业占参加就业毕业生人数的35.45%。

各学院的平均起始薪酬

  2017届本科毕业生起始薪酬平均值达到6687元,超过2016届本科毕业生三个月转正月收入7.7%。与此同时,高收入群体占比不断增大,如9000元以上群体占比13.9%,占比相对2016届增加4.2个百分比,是2015届的两倍。

毕业生就业量较大的城市

   与此同时,人才的区域聚集效应更加明显。2017届就业的本科毕业生中,有86.7%的人在广东省就业,相比2016届增加了3.1个百分点。毕业生就业量较大的城市为广州(39.7%)、深圳(25.8%)。相比以往,出现了广州、佛山、东莞就业人数占比下降,深圳占比急剧增长的新趋势。

92% 就业服务满意度高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近年来,学校认真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章熙春书记、王迎军校长经常深入毕业生中,关注他们的学习生活和就业创业情况。校院两级成立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形成了就业工作合力。同时,学校坚持三创型人才培养,完善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加快培养学术创新型人才、工程科技人才和科技型创业人才,满足了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此外,学校建立了健全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通过广泛开展生涯课程和职业辅导活动,让学生关注就业、走进企业、体验职业。

  毕业生对母校的这些工作较为认可,调查显示,2017届本科毕业生对母校的总体满意度为92%,相比2016届增长了8个百分点。另一方面,根据麦可思的数据调查结果分析结果显示:在“是否愿意推荐本校”的回答方面,选择“愿意推荐”的占比为90.6%,增加了6个百分点。

(中国教育在线讯 林剑 通讯员 祝和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