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点赞!汕头大学4位女生划渡大西洋 破四项世界纪录
2018-01-18 15:29: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北京时间1月18日早上8时13分,中国首队出征参加“横渡大西洋挑战赛”的“功夫茶茶”划艇队成功完成被视为全球最艰辛的3000海里(约5000公里)赛事,并一举破四项世界纪录。“功夫茶茶”划艇队由汕头大学四名女生组成,分别是来自广东省的陈钰丽、黎晓冰、梁敏甜和河南省的孟亚洁。

  破四项世界纪录:

  1. 首支划渡大西洋的中国队伍;

  2. 首支划渡大西洋的亚洲队伍;

  3.划渡大西洋史上最年轻的参赛队伍,四人平均年龄23.5岁(参赛者平均年龄33.58岁);以及

  4. 女子队冠军,以34天13小时13分,冲破两年前的世界纪录40天8小时26分。

  

  背景概况:

  “功夫茶茶”女生考进汕头大学时,四人都没想过自己会有机会挑战和有勇气参加对体力要求严苛的划渡海洋赛。送行时,家人都非常担心,但并没有影响她们的意志和决心,“功夫茶茶”队员从比赛开始一刻,即以最高昂的士气、最团结的精神、最坚毅的意志,完成挑战。

  在大西洋茫茫途上,惊险常常。在赛事第八日,连续数天遇上35 海里强风,黑夜中雷电交加,海面翻起20呎巨浪;赛事后期,还收到两次7.8级地震和海啸警报。在每个紧急关头,同学们无惧环境挑战,并展现其能力和判断力,继续前进;当知道还有12小时可达终点时,兴奋莫名,因为她们渴望“饮汽水,食炸鸡”,斗志更为昂扬。

  李嘉诚先生:让下一代在更大的舞台实践自己

  汕头大学是一直鼓励“身之炼,心之健”的人格训练,不只视运动锻炼为课外活动。学校近年提供极限运动培训,是一项与别不同的教育方法,全校学生只要愿意,均可参加,同学们需主动积极争取符合选拔标准。两年前,20名学生从四百多人中脱颖而出,成为海洋划艇队,全校总动员支持他们由汕头划至香港,包括参与科研和采访工作的同学。

  基金会主席李嘉诚先生年轻时也喜欢划船,所以对“功夫茶茶”参赛非常投入,每天用手机的卫星追踪程序看进度,为她们的勇气和努力感到骄傲。李嘉诚先生认为:“教育的意义和任务,除了承传,还要让下一代在更大的舞台上实践自己,任何办学者,也应思考如何成就这目标。” 

 女生这么说

  问:横渡大西洋的数十天船上生活如何?

  答:所有活动均在海洋艇上进行,并需配备充足的粮食和补给品,食水则依靠艇上的太阳能海水化淡器提供;“功夫茶茶”每两小时轮班划艇和休息,是一项对体力、心力与判断力的考验。

  问:如何克服在海上的恐惧?

  答:四人一心,情同姐妹,不论吃喝、休息、呼吸、划艇也在一起,共同完成目标,无论输赢也互相支持。

  问:备战横渡大西洋训练中,哪天最辛苦?

  答:每天都是高强度的训练,每天都辛苦;但意识到自己是首支参加横渡大西洋挑战赛的中国队伍,代表的是祖国,意义重大,所以每一次训练都不敢懈怠。

  关于“横渡大西洋挑战赛”

  “横渡大西洋挑战赛”是海洋划艇界的盛事,被誉为全球最艰辛的划艇赛,横越3,000海里(约5000公里),从西班牙戈梅拉岛,向西划行至中美洲岛国安提瓜及巴布达的尼尔逊船坞。这一年一度的赛事于去年12月14日展开,吸引25队来自全球各地的划艇队参加。赛事创办人Chay Blyth 爵士希望把海洋划艇发展为一系列竞赛,让参赛者不断超越和突破,为慈善筹款而奋进,与其他国际队伍在竞争中建立友谊。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