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梅信”——广州轻工学子实习、感悟、收获的地方
2018-01-19 18:10: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2017年10月30日,我们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类现代学徒制创新班”的同学们在挂职副校长龚明胜和实训技能鉴定科刘魁元科长的带领下来到广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面简称“广梅信”)开始了为期两个月的跟岗实习。“广梅信”坐落在梅州市畲江镇梅州高新技术开发区里,我们刚到的时候觉得这里好偏僻,气温也比广州低几度,伙食也不习惯,总之就是诸多的不适应。但在公司领导和师傅们亲切关心下,在公司员工们的热情帮助下,让我们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很快就进入了跟岗实习的工作和生活状态。

  赴梅州实习基地前,胡学兰校长为我们送行

  投入到紧张而有意义的跟岗实习中

  令人特别开心的是我们来到了一个充满青春活力的公司,这里绝大多数的领导和员工都是90后,我们都亲切地称呼马运珍副经理和林润宇副经理为“马姐”和“宇哥”。看到公司里的年轻人们都在努力工作,为社会创造着财富、实现着个人价值,我们都倍受激励!

  “广梅信”里的年轻人

  这就是我们的“女神”副总马运珍

  “现代学徒制”顾名思义是导师带徒弟,公司指定了两个年轻帅气的项目经理“达哥”和“文哥”做我们的导师。他们不仅在每个实习项目开始前对我们进行全面、规范的培训,在整个实习过程中,他俩还耐心地指导和讲解,不厌其烦地解答我们的问题,引导着我们从懵懵懂懂交不了差到得心应手圆满地完成任务。学校也安排了多位经验丰富的老师,像何立红部长、彭宜副科长、吴燕珊副科长、梁洁昱老师和黄健宏老师分期到公司来对我们进行驻点实习指导,老师们每天到公司了解我们的实习情况,关心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每周老师都会给我们开分享会,同学们畅所欲言,交流工作技巧和方法,总结每周工作的不足之处。老师们引导我们学会做人,开展感恩教育、职业素养教育,真心觉得这样的“双导师”人才培养模式让我们十分受益。

  我们每周都召开分享会

  本次跟岗实习,我们接触到到3D点云、2D障碍物粗标、视频下载、视频核对、视频标签、视频重命名、人脸识别等7大项目,每天都要面对工作要求带来的扰人问题以及管理者带来的目标压力,虽然在紧张的工作环境下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但是让我们学到了在学校里学不到东西,我们更清楚如何在工作中避免错误、如何耐心地寻找资源、如何正确对待批评、如何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如何与别人友好的相处。我们在工作中摸索和实践,为我们今后踏入社会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也让我们真正懂得了工作中必须做到虚心求教、勤学苦练才能不断进步。

  杨建文项目经理在给我们进行项目培训

  此外,在工作当中我们也能运用在学校所学的知识和技能来提高工作效率,例如:每天工作结束要算时间、数量、比例,对于这些重复的工作,我们利用Excel表格,只需在表格输入数据即可得到结果,而不是每次都很麻烦的点开计算器一个个算。在做“视频资源下载”项目时,我们运用学过的网页知识,利用网页的源代码下载视频,大幅度的提高了工作质量与速度,对于平时要花不少时间寻找的视频资源,用这个方法从找视频到下载只需一两分钟就可以解决。在实习结束时,公司的胡湛英总经理对我们的老师说:师傅们称赞同学们学习认真、表现很好,进步很大,在实习后期有些同学的工作绩效甚至超越了部分公司员工。

  

  我们在专心致志地工作

  我们的实习工作是紧张的,但生活也是丰富充实的:我们和公司员工一起参加团队活动,其中,最受我们喜欢的活动之一是“广信一条龙”,这个一个非常有趣的类似“五子棋”的团体游戏,我们每个同学被分派到不同的小组,与组内的公司员工巧妙配合、力争获胜。通过这些游戏活动,我们充分感受到团队合作带来的喜悦。最令人兴奋的是公司还组织了“红色之旅和客家文化体验”,带我们去参观“叶剑英元帅纪念馆”,游览“桥溪古韵”和“灵光寺”景区,让我们在瞻仰叶帅故居、领略著名革命老区和侨乡村落风采的同时,接受到一次继承先辈优良传统、爱美丽梅州、爱客家文化的爱国主义教育。

 

  丰富有趣的团体活动

  参观“叶剑英元帅纪念馆”

  更令我们感到开心和鼓舞的是,在“广梅信”实习期间,我们见到了广州市温国辉市长和黎明副市长莅临公司视察,公司胡湛英经理在向市领导汇报工作的时候都专门提到我们;梅州市教育局戴瑞虹副局长经常过问和关心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胡学兰校长时常在沟通群里对我们嘘寒问暖;赖凯洪书记、扈坪坪副校长、龚明胜副校长、李荣国主任、肖文坚科长和余滨科长等学校领导都到“广梅信”来看望过我们,有这么多的领导和老师关注和关怀我们,使我们感到无比温暖和振奋!

  广州市温国辉市长莅临“广梅信”视察

  刘魁元科长向广州市黎明副市长汇报我们在“广梅信”跟岗实习的情况

  戴瑞虹副局长到“广梅信”亲切慰问我们

  赖书记、扈副校长、龚副校长、李主任、余科长等学校领导送来了温暖

  在实习总结会上,每位同学都从导师手中接过了“优秀学员”证书;林润宇副经理寄语我们要“珍惜时间、贵在坚持、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两个月的实习让我们收获满满,我们带着企业和学校的殷切期望回到学校,继续完成我们的学业。

  在总结会上为优秀学员颁发证书

  最后,我们要感谢各级领导对我们的关爱,感谢公司和学校对我们的培养和照顾,感谢公司的大哥哥大姐姐们的友情陪伴,感谢“广梅信”给予我们的成长,“广梅信”——一个永远嵌在我们心坎上的地方!

  难忘的“广梅信”

(编辑:夏泽铭   通讯员:于思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