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再添两个“国字号”,东软学子创业有了“火箭助推器”
2018-01-22 17:52: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近日,国家科技部正式发文,东软华南IT创业园被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国家级备案众创空间”。毗邻三个“国字号”创业空间,东软学子的创业道路有了更多的更大的可能。

  广东东软学院是一所有强烈创新创业基因的学校,有着“教育创造学生价值”的教育理念,从建校之初就在在“双创”教育上不断的寻求突破。

  2002年,早在建学之初,东软学院就搭建了SOVO大学生创业中心,是全国最早开始强调创新创业教育的学校之一,让学生在校期间就可以按照不同专业方向组建学生虚拟公司,在课堂上学习专业理论,在实验室进行一定动手操作之后,再来到SOVO参与实打实的商业项目,模拟企业运营,通过实境体验的方式真实、全面地了解现代企业的运作方式及工作流程。帮助学生在走出校门之前就积累足够的产业实践经验,特别是通过创业素质和能力的培养,全面提升学生的职业竞争力。

  2015年,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国家号召下,学院发布“一号文件”——“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成立大学生创业工作领导小组,由院长书记亲自挂帅,体现了对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高度重视,同时成立了东软“印加部落”大学生创业园、与佛山高新区共建了“创业18Mall”,分别承担创业训练、创业孵化器和创业论坛功能,为创业团队交流、创业提供场地和资源对接。两者与SOVO一起,形成了完整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 实现从创业苗圃到众创空间的转化。

  2016年,由东软控股携手佛山高新区合作共建的首个IT创业园区——东软华南IT创业园开园了。创业园紧邻东软学院,由创业18MALL主场馆和滨水长廊6个场馆组成,园区面积超过1万平米,致力于打造一个集创业服务、创业投资、创学研融合、创业文化与展示于一体的创业生态综合体。而与此同时,创业18MALL也完成了他的完美三连跳,成为了“国家级众创空间”。至此,属于东软学子的创新创业生态链条已经形成,独特的“创产学研”联动机制,行之有效地降低了东软创业者的风险和成本,提高项目的生存能力和产业化能力。

  2017年9月,学院在SOVO和创业18MALL的基础上成立的思沃创新管理学院,致力于“整合双创资源、探索创新机制、普及双创教育、培育创新项目、汇集天下英才、打造创新+商学院”,并即将在2018年1月,成立“中-东南亚家族企业研究中心”,与更多的国(境)外高校和企业共同探索国际化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型,为人才培养开拓出更宽更远的前行道路。

  截至目前,广东东软学子已经拥有了一个“创新+商学院”、三个“国字号”——国家级众创空间、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备案众创空间。每一年,广东东软学院都会举办大型创新创业论坛、创新创业竞赛、项目路演、新技术新应用沙龙、文化讲座等等,政府部门、投资人、优秀青年创业者、创业校友代表汇聚校园,不仅为学生带来创新创业点子、扶持资金和成长平台,更在校内营造出了浓厚的创新创业文化氛围。这种引领和激励创新创业的氛围,将帮助更多的学生树立正确的创新创业价值观,并赋予学生将梦想变为现实的信心和勇气。

  “创业教育是对时代精神的培养,是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改革。”学院董事长刘积仁这样说。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在广东东软学院,越来越多的东软学子可以实现在校创业的梦想,把项目转化成成果,在不断变化的时代中为自己、为社会创造出更大的价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