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广东白云学院教育关键词
2018-01-30 13:34: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围绕“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出全面部署,广东白云学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肩负教育使命,“双一流”建设、新工科、创新创业等关键词陆续出现。

  双一流建设

  2017年1月,经国务院同意,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以下简称三部委)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双一流”建设进入实施操作阶段。

  广东白云学院校长黄大乾在首届“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与评价论坛”介绍了广东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政策导向和举措。广东白云学院将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通过改革体制与机制,汇聚优秀人才,搭建创新平台等,集中优质资源,产出一批特色重点学科建设成果,深入推进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建设。

  

  十九大:优先发展教育事业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的报告中提到:“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广东白云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学校改革发展实践,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决策部署转化为学校的工作任务。相信学校应用学科优势突出、职业教育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建设事业一定会在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过程中阔步前行。

  

  “新工科”横空出世

  2017年2月18日,一场关于综合性高校工程教育发展的战略研讨会在复旦大学召开。与会专家深入探讨了在当前以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为特点的新经济蓬勃发展形势下,高校如何培养具备更高创新创业能力和跨界整合能力的新型工程技术人才。包括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在内的30多所高校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在会上达成了十点“新工科”建设意见共识,被称为“复旦共识。

  广东白云学院正式成为数据中国“百校工程"项目院校,将推动大数据与计算机学院的新工科建设,持续探索“大数据+”模式下产、学、研、创深度融合的校企合作新模式,多维度交叉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行业应用型科研创新水平和对外技术服务的附加值,探索协同创新育人新模式。

   

  “十三五”规划

  2017年1月,国务院印发《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推动我国迈入人力资源强国和人才强国行列,为实现中国教育现代化2030远景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广东白云学院提出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的“十大工程”:

    

  创新创业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下简称“双创”)最近这几年逐渐深入人心。在年轻人中,“双创”具有动人的魅力。不少在校大学生们逐渐成为了“创客”中的生力军。

  广东白云学院以二级学院为单位设立了6个大学生科技创新中心,成立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和创新创业学院。目前,学校学生获得包括国家级创新创业计划项目在内的国家级项目249项;获省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和创业实践项目等省级项目226项;获得广东省科技创新项目(“攀登计划”)18项,其资助金额达33万元。学生注册公司5个。学生创新创业成果突出,项目数量和级别不断提升。(通讯员 黄焕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