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每天阅读半小时!广州市中小学全面实施“阅读素养提升”行动计划
2018-03-07 17:52: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我们坚信:阅读,生命会更有意义!我们坚信:阅读,中华更有力量!” 3月7日,由广州市教育局主办,白云区教育局、广州市教育研究院承办的“中小学生阅读素养提升行动”在白云区广园小学隆重举行,参会师生现场进行了“每天阅读半小时,品质生活一辈子”行动宣言。

点击图片播放视频

获奖同学和颁奖嘉宾合影留念

  为全面实施广州市“中小学生阅读素养提升”行动计划,推动校园阅读深入开展,营造全社会关注阅读、爱上阅读的良好氛围,广州市教育局、市教育研究院、各区教育局和教研部门的领导、嘉宾以及部分中小学教师、学生和家长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现场会还组织参观了广园小学开放式图书馆和广州市师生阅读素养公益海报设计获奖作品展,欣赏了经典诵读表演“唐诗童韵、亲子-师生诵读” 等活动。

  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华山鹰和白云区教育局局长杨雄忠共同作了热情洋溢的动员讲话,倡议各中小学校和全体教师、学生、家长关注阅读行动,亲近书本,喜爱书本,多渠道多方式开展“师生同读”“亲子阅读”活动,将“每天阅读半小时,品质生活一辈子”的口号落实到行动中去。

白云区教育局长杨雄忠接受中国教育在线采访

  白云区教育局长杨雄忠介绍:终身阅读机制从小学生开始,白云区教育局出台了一个阅读行动方案,今年要求各中小学在校园进行智慧阅读活动,通过信息化方法,衡量学生在阅读成长过程中需要掌握的内容。各学校根据自身情况,利用上课前、课间、放学后以及中午等各个时间段进行阅读,大多学校都有开放的图书角,利用走廊过道楼梯转角等地开设图书角,形式很灵活,很好地保证到每天阅读时间在半小时以上。

经典诵读表演“唐诗童韵”

  在现场会上,与会领导和嘉宾还为前一阶段开展的“每天阅读半小时,品质生活一辈子”广州市师生阅读素养公益海报设计作品评选活动的获奖者颁发了证书。该活动是广州市“中小学生阅读素养提升”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获奖的公益海报作品以文字和画面等元素表现了校园、家庭、社区中健康、快乐的阅读情景和阅读情趣,展现了阅读之美。部分获奖作品被制作成精美阅读书签,在现场会上由广州市教研院方晓波院长向师生代表赠送了阅读书签。

获奖学生展示同学们设计的阅读书签

  作为本次活动的承办方,广园小学课程中心副主任钟艳介绍学校有多年阅读经验,每年定期开展阅读节,比如请名家讲座,定期推荐书单。各个年级开展不同主体的阅读活动,一年级亲子阅读,中高年级阅读推荐卡,并把学生的作品放在校园,同学们在浓浓的书香氛围中学习。

广园小学的同学利用课余时间在过道图书角看书

  在现场,记者还采访了获奖的其他学校的师生。白云区颐和实验小学六年级B班的杨润轩同学设计了类似于中国剪纸画形式的阅读海报,获得了小学组作品一等奖。该生的美术指导老师李韶彬老师认为,此次活动非常有意义,既提高了学生的阅读兴趣又培养了终身阅读的好习惯,杨润轩同学本身就是一个阅读积极分子,所以他在设计海报时就非常有心得。该校教导主任杨幼娟介绍,颐和实验小学一直以来非常重视学生的课外阅读,课外阅读半小时以上是每天雷打不动的作业,学生完成后家长会在微信群里接龙,老师检查,真正把"阅读半小时,品质生活一辈子"渗透在平时。学校每学期开展两次大型阅读活动,一次是家庭亲子阅读活动,一次是学生阅读汇报活动 。本学期还将举办"课外阅读书籍跳蚤市场"主题活动,让学生互相分享彼此的书籍,增加阅读量。这些活动大大促进了学生的知识面和学习能力,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热烈欢迎。

现场会上行动宣言

  中国教育在线了解到,在国家高度重视阅读并大力推广全民阅读的背景下,广州市教育局于2017年10月出台了“进一步提升中小学生阅读素养指导意见”,明确要将提升中小学生阅读素养工作打造成为广州基础教育的特色与亮点;通过系统推进一系列项目、多形式开展系列主题活动、扎实推进全学科阅读、全面加强阅读指导队伍建设、构建科学的阅读测评框架体系等工作,促进不同阶段学生达成以下目标:小学阶段,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及掌握一定的阅读方法,引导学生逐步养成良好阅读习惯;初中阶段,扩大学生的阅读视野,拓展学生的阅读范围,指导学生形成独立阅读的能力,引导学生形成注重阅读品质的意识,使学生能根据需要和爱好逐步学会甄选和使用图书;高中阶段,在进一步提高学生独立阅读能力的基础上,树立正确价值观,培养学生的阅读鉴赏和阅读评价能力。

  为此,“中小学生阅读素养提升”行动计划将引导各学校除了在教学管理、课程建设上充分考虑、设计好“每天阅读半小时”行动,鼓励全体师生利用好时间,养成坚持不懈的阅读习惯外,还要在继续开展“书香校园”“书香班级”“书香教师”“书香少年”等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和培养师生阅读兴趣,增大师生阅读量,扩大阅读范围,营造读书氛围;优化图书馆、阅览室建设,保障阅读时间与空间;转变理念观念,深化课程与教学改革,加强阅读指导;积极倡导、鼓励教师读书,通过读书学习提高人生品位、职业修养与专业水平。此次现场会为接下来全面铺开的“中小学生阅读素养提升”行动计划正式拉开了序幕。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夏泽铭 通讯员 涂运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22 0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