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世界旅游看中国!2018年教育部旅游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华工召开!
2018-03-10 19:30: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世界的未来看中国,世界旅游业的未来也在看中国!3月10日,2018年教育部旅游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指委)第一次会议在华南理工大学召开。教育部、国家旅游局等部门主管领导、教育部旅游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委员、全国重点及骨干旅游院校院长、系主任、专业负责人、学科带头人等40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华南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 陶韶菁致欢迎词

教指委主任委员 田里教授致辞

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全国院校联盟总召集人 马勇致辞

  本次会议主题为旅游管理类专业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与质量提升。会议通报了教育部高校旅游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17年全体会议情况、研讨本科旅游管理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推广与实施、全面布置和推进旅游管理类专业申报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研讨旅游管理类各专业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与优质课程打造、研讨旅游管理本科专业建设与推进质量工程发展创新、研讨旅游管理类各专业实践教学体系与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研讨高等旅游教育的国际合作与国际化人才交流、研讨旅游科学硕士、博士和 MTA 专业硕士人才培养模式、全面展示旅游管理类各专业改革与创新发展的典型经验等。

  演讲嘉宾:中山大学旅游学院院长、教授保继刚接受中国教育在线采访时介绍,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做到了科教融合,注重质量。社会服务已成为中山大学对外的名片:学院进行了支援西部旅游发展的工作,包括援疆、援藏、援滇、援川,以及援粤的任务,对口支援了新疆大学、西藏大学、华南师范大学、肇庆学院等高校的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

    演讲嘉宾: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江金波(上图)在接受中国教育在线采访时介绍,学院在人才培养、师资交流、学术研究、产学研合作、国际化专业改造、实验与实习基地建设等各方面已有十余年的积累,毕业生主要去向为国际知名旅游与酒店等服务企业集团、旅游行政事业单位等。在师资方面,近两年引进具有外国留学背景师资博士后3人,2018年拟继续引进3-5人。在招生方面,2018年学院计划招3个班:两个旅游班和一个会展班。

 

  南昌师范学院旅游与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刘玉凤(上图)为了参加会议特地从江西南昌赶过来,对活动深有感触:第20届全国高校旅游学院院长、系主任及重点学科带头人联席会议,清晰了旅游学科的发展定位,明确了旅游教育的困境与出路,懂得了旅游人肩上的责任。同时,联席会议也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旅游院校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通过主题发言和专题分论坛,加深了院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助推了我国旅游教育事业的发展。  

  中国教育在线了解到,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的意见,全面提升全国旅游管理类专业高等教育教学质量,推进高校旅游酒店会展等相关专业综合改革,加强了全国本科旅游院校的经验交流与信息沟通,共同提高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大会现场 

  “少年强则国强”,大会同期于在华南理工大学召开“旅游研究生联合会成立大会暨研究生学术论坛”。论坛由湖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发起成立,面向从事旅游研究的博士生、硕士生。此论坛旨在为积极推动旅游学研究生学术交流、信息共享,构建一个汇聚精英、凝聚智慧、创新实践的旅游研究生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平台。

  根据世界旅游组织最新数据显示,自2012年起,中国连续多年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消费国中国的旅游教育事业也伴随着改革开发的步伐不断加深加快,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此次会议的召开,正值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两会进行期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专家共聚华园,为我国旅游教育事业与人才培养出谋划策。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江洁龙 通讯员卢庆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